中國火山口升煙 5月多起示威抗議

發表:2011-05-31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中國內蒙古,四川、北京、陝西等地,前仆後繼發生抗議示威事件,這些事件概括的反映了中國社會日漸高漲的民怨,內蒙古的遊行,更顯示了中國人民的訴求,已經從個人的維權,升華到了「保護家園」的層面。

5月10號,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浩勒圖高勒鎮, ,被人故意碾死,引發了27號的抗議遊行。當地周邊的鑲黃旗、東烏旗、鑲藍旗等地民眾,上街遊行要求保護草原、不讓採礦。

一些觀察人士從網上QQ群中發現,內蒙不同地區的民眾互相通知,在所定下的請願日期開始,將持續幾天,直到6月2號都有遊行活動。

有民眾反映,內蒙古的群眾事件,突出了中國社會對仗財欺人的特權富人的憤怒。

錫林郭勒盟居民:「主要是這些有錢人太囂張了!軋死人給點錢就完事!西烏旗有2個軋死的,一個511,一個515。然後把草場都軋了,太蠻幹!太不講理!(肇事者)抓了,肯定得判,必須抵命,不抵命不行!你有錢也不管事。」

另一方面,在北京,上千來自上海的訪民27號到國務院信訪辦,投訴上海當局在強拆過程中的行政不作為,但北京警方卻和上海當局共同攔截訪民,很多訪民在當天,就被上海駐京辦人員連同北京警員強行押上巴士,扔到荒郊野外。

北京的事件除了暴露出中國社會的一顆巨大的計時炸彈——強拆,也反映了官匪勾結的黑暗現實。上海訪民李貫榮說,上海市政府為了「息訪」---平息上訪,不惜動用重金收買社會的流氓、打手對付訪民。

李貫榮:「我們剛剛來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上海市政府派的打手、流氓,隨時就等在駐京辦門口。我們中午就被北京警察和上海市市政府派的打手給我們強行拉上一個大巴士,現在他派了一幫流氓在車子上押送,給我們送到廊坊的一個我們不認識的地方。」

此外,發生在四川的事件,則是官商勾結和執法單位的暴虐行徑和肆無忌憚的結果。

四川樂山市在24號,有近六百名的原國有企業工人遊行到中共市委及市政府請願,抗議官商勾結,以欺騙及偽造文件苛扣工人的福利。605軍隊造紙廠和長征藥廠工人們沿途高呼:我們要吃飯;我們要生存,我們要家園,還我工廠,打倒貪官!

而5月3號,在四川遂甯市,一名射洪中學教師被7名警察暴打,引發了5月4號晚上,近萬名民眾加入這所中學師生的遊行行列。

另外,在5月9號到20號,陝西省興平市玉祥出租車公司的199輛出租車大罷工。引起罷工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政府亂收費和重複收費等現象嚴重;以及,營運黑車和其他機動車大量搶奪市場等。

據瞭解,這次是出租車司機第五次上訪了。這次事件和4月上海集裝箱卡車行業,數千人的大罷工事件,遙相呼應。

據不完全統計發現,去年(2010年),中國大陸發生了66宗罷工,涉及近三十個城市,6月就發生了17宗,平均每月有4.45宗罷工,其中17宗集中在第四季,明顯高於平均值,可見越來越頻繁的總趨勢。

5月的諸多事件除了暴露出中國社會的多個火山口,也出現了一個令人關注的變化。內蒙古遊行中,學生在政府門前舉著「保護家園」的標語,把中國人民的抗議、遊行,從個人維權提升到保衛家園的層面。

中國人權活動家、中國過渡政府發言人唐柏橋在他的文章中指出,中國的遊行、抗議、上訪、罷工等,應該走向團結各方力量,不再僅僅為個人維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