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要重視孩子人際交往能力(圖)

發表:2011-05-31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住樓房的多,鄰里之間交往很少。孤獨成為孩子的問題。家裡沒有兄弟姐妹,外面沒有玩耍的夥伴。結果導致很多的孩子不善於與他人相處,不懂得與人交往的技巧,社會交往能力差,這樣的現狀應該引起家長們的注意。


 

現在家庭條件優越,父母百依百順,越來越多的獨生子女自我為中心已經成為孩子普遍的驕縱行為。每個家庭都有電視、電腦,孩子可以不出家門,就能消磨時間。這樣一來孩子將失去與人交往的機會,只能使孩子更加不合群、孤獨、自私。

有些家長對孩子學習成績看得很重,生活中溝通更多地是學習,認為一起玩耍只是浪費時間,只要學習好就行,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計。在滿足孩子物質生活的同時,孩子的天性並不能完全釋放出來,孩子們需要的是那種無拘無束的交往。孩子以後很難與人合作,也很難適應社會。

還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待人接物的教育,是孩子長大以後的事,孩子還小,待人接物不週全沒關係。 其實越早擁有禮貌的態度,孩子就越容易被別人接受。

家長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鼓勵孩子去找夥伴玩,邀請鄰居家的小孩子、同班同學來家做客。同伴對指導或訓練兒童掌握社會交往技能,幫助孩子走出孤獨具有特殊作用,這種技能兒童是無法在成年人那裡學到的。

絕不能藉口文化學習的重要而忽視孩子在這方面的學習。支持孩子帶同伴到家裡來玩,不要對孩子們的遊戲作過多的限制,更不能以家庭的整潔衛生為由將孩子的朋友拒之門外。人際交往對成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不僅使孩子體驗到友誼帶來的身心愉悅,還能培養其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健康發展。

家長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人際關係培育,許多孩子不善於與別人交往,對父母的依賴性強、適應環境的能力差……這些都是交往能力低下的表現。當下存在的很多大學生自私、以自我為中心,白領沉溺於網路、逃避現實生活,處理不好婚姻關係等問題,其實都與他們小時候缺少人際交往等方面的培育有直接關係。

社會的發展,越來越需要人們具有善於與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培養孩子良好的社交能力,不僅是孩子智力發展、健康成長的需要,更需要給孩子交往的方法,豐富孩子的生活,讓孩子領會溝通的必要,理解溝通的技巧,是父母的職責。

學會溝通交流是教育的關鍵,它不僅決定著家庭教育的成敗,而且會直接影響到孩子未來人生的成敗,關係到他一生的發展,家長千萬不可輕忽。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