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美元反彈 股市或成「絞肉機」

作者:陳春林 發表:2011-05-31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政委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美元反彈,股市或成「絞肉機」。

對於近期股市的大跌,有著「預測帝」之稱的興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魯政委昨天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認為,從資金面來看,今年股市沒有大的投資機會。即使下半年央行放鬆緊縮政策,但如果美元出現強勢反彈,股市恐怕也難以走好,甚至會變成「絞肉機」,除非央行快速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來對沖。

下半年可能還有兩三次加息

由於自去年央行加息以來,魯政委都預測到了加息的時點,因此在業內獲得了「預測帝」的雅號。對於眼下的股市,他認為,國內股市是資金推動型的,在目前穩健偏緊的貨幣政策下,股市應該是沒有什麼機會的。他表示,自己在去年末就寫了兩篇文章,一篇是「2011年的股市可能是虎頭蛇尾的一年」;另一篇是《循著政策作投資》,都是說因為今年的政策是偏緊的,投資者不要玩了,至少從指數走勢的角度來看,賺錢很難,搞得不好「一年到頭白忙活」,除非投資者選股能力超強。

魯政委表示,從4月份公布出來的數據看,雖然經濟略有放緩,但通脹壓力依然較大,因此緊縮政策肯定不會放鬆,避免給通脹施加「流動性」的「催化劑」。他預計,4月份5.3的CPI肯定不是頂,今年CPI見頂可能會在6到10月份之間。從興業銀行的研究來看,下半年可能還會有兩到三次的加息。

美元反彈,股市將成「絞肉機」

很多投資者都覺得,今年下半年的某個時候,貨幣政策放鬆之後股市可能有機會。對此,魯政委認為「不見得!」他表示,即使下半年CPI回落,其絕對水平依然很高,在4%以上。這就意味著,很可能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即便不會繼續緊,也很難一下子就鬆了。如果出現國內政策未松,而美元已反彈,那時候股市恐怕將會變成「絞肉機」。

現在可以肯定美元還是一個反覆震盪筑底的過程,如果美元強勢反彈的話,對股市又是一個重大的利空。除非央行意識到這個問題,通過快速的準備金率下調,來對沖美元反彈流出的資金。所以,未來股市的機會取決於兩種力量的對比,如果存款準備金率下調的力度沒有美元反彈的緊縮力度大,股市恐怕還是沒有機會。

樓市資金大多都沒進入股市

樓市調控已經一年多了,為什麼樓市的資金沒有逃到股市、推動股市上漲呢?魯政委表示,一是由於房價沒有降,但是成交量劇烈萎縮,過去炒房的資金退不出來。到股市那邊去的,就只有增量資金。但這部分資金也分流了,有的去炒黃金、石油,還有的去炒農產品、香料等小品種,還有一部分資金分流到了銀行的理財產品,今年銀行理財產品發售其實是非常好的。所以,指望房地產市場上的錢都能進到股市來是不現實的。他表示,樓市裡的錢只有一小部分進入股市,所以,在總體指數下跌的情況下,很多中小盤的股票早已是漲幅超過了100%,但因為房地產行業的權重在指數當中比較大,由於房地產不景氣,銀行股也會不景氣,兩個在指數中權重很大的行業不景氣導致拽不動大指數,所以結果是指數沒漲。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