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衝突與管理機制的矛盾 逼著人民用炸藥包

發表:2011-05-3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國發生多起引人關注的極端衝突事件。5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強社會管理事關鞏固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就此,本臺記者何平邀請在湖北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和廣西作家荊楚進行討論。

記者:「應該說經過30年的經濟改革開放之後,從鄧小平開始的堅持中國的社會主義,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都是一個希望建立加強社會管理機制的政策和想法。但是從目前持續將近已經一個多星期的內蒙古呼和浩特有關爭取生存權的遊行示威到幾天前江西撫州發生的連環爆炸事件不能不說中國現在的社會矛盾確實處在一個令人十分關注的地位。劉飛躍,您怎麼看待目前的情況呢?」

劉飛躍:「中國現在確實進入到一個社會矛盾的高發期,各種各樣群體性事件頻發,所以當局強調社會管理,遇上這種問題也感到威脅,確實是當局這麼多年來拒絕進行政治改革造成這麼一個後果。」

記者:「荊楚先生,我們注意到在五月三十號中共中央由胡錦濤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在這個會議上他提到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第一位是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第二位是事關國家的長治久安;第三位才是有關人民的安居樂業。您怎麼看待中國官方現在堅持的這幾個順序?」

荊楚:「我看到這三個順序就感到可笑,因為他的思維方式還是像秦始皇這樣一刀下去,社會變得服服帖帖,(而)這樣做是壓不服的。就像剛才劉飛躍先生所說的,現在是社會矛盾大爆發期,到這個時候他一心一意的想黨的執政地位,維持共產黨專制腐敗的長治久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三位,人民利益完全成為附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應該首先考慮的是多做什麼,比如說媒體的監管、人民聲音的遏制。現在對媒體完全的嚴厲的控制就是把上司當成醒世霸,一方面是誤導了社會,另一方面是誤導了當政者,(使)他們聽不到老百姓的聲音,聽不到老百姓心裡面想什麼。在高壓恐怖統治之下,大家虛以委蛇。當高壓控制到一定程度,就像高壓鍋一樣,到了臨界點就要爆炸了。在我看來現在就是這個高壓社會爆炸時期。」

記者:「劉飛躍先生,我們注意到從成都唐福珍自焚事件到前幾天撫州錢明奇的爆炸極端事件,雖然這兩件事件都是由暴力拆遷引起,但是應該說他們本身都是經過了長時間的抗爭,希望能夠在合法的途徑使自己的實際問題能夠得到解決。但是就最近一次江西撫州爆炸案來看,政府大樓和檢察院同時發生爆炸。這樣一個社會矛盾應該說是民間與同官方直接對立的一種體現。您是怎麼看待中國社會自身調節能力的狀況呢?」

劉飛躍:「中國社會自身調節社會矛盾、調節自身狀況,也就是我們平常說官方給與民間權利的或者人權救濟能力的問題,現在說這個救濟能力是完全喪失了。像明奇這連環爆炸案事件,在將近十年的時間裏他訴求,通過司法、通過上訪訴求於絕對的這些渠道,都是走和平的方式,但事實上令他非常的失望,十年來竟沒有討來一個說法。像錢明其這樣的例子在中國並不少見,像你剛才提到的唐福珍自焚也是在體(制)內得不到有效的救濟,權利得不到伸張。我們比較這兩種方式,唐福珍自己把自己燒死了,但是錢明奇是針對政府多個部門,包括政府本身,那就說明老百姓看清楚了是什麼造成了他的問題得不到解決,是什麼造成了他目前的狀況,他認為是政府、是官僚統治集團,所以他去(攻擊)政府,這充分說明體制內這套效益是完全喪失了。對民眾的救濟,維護民眾權益、人權方面完全喪失了。我覺得當局應該好好警醒,不要再做官逼民反的事情了。」

記者:「我們注意到在五月三十號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社會管理政治局會議的同一天,從媒體的報導來看,在內蒙古的各個大學都有軍警和警犬把守校園,阻止他們去公共場所個廣場去參加集會。但是另外一方面,當天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強調一點,就是如果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的話,就要以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通過協調社會關係,化解社會矛盾和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來維護人民群眾的權益。荊楚先生,您認為以武力壓製作為管理社會的主要方式,能不能解決目前的社會問題?」

荊楚:「中國的憲法,就是主權在民的憲法已經規定了,首先一黨專政凌駕於人民代表大會,凌駕於法律之上,怎麼能夠維護人民的利益?強調維護黨的領導、維護黨的執政地位就是維護一黨專政。在這種情況下就是違背了憲法主權在民的基本原則。現在整個國家是人民有冤無處伸,逼著人民用炸藥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