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積怨!胡錦濤下控制令

發表:2011-06-01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內蒙古爆發一系列抗議浪潮之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5月30號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各地全面加強社會控制,以防止中國出現大規模的社會風險。評論者認為,內蒙古大規模抗議是累積多年民憤的爆發。中共強力堵截,統治危機只會加深。

曾在內蒙古插隊十年的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對英國BBC表示,這次內蒙古抗議是積累了多年的民憤,情緒的爆發。早在1980年代中期,內蒙的許多地方就開始大規模開礦,大草場被啃噬的千瘡百孔。當地的蒙古老鄉對開礦憤怒之極,他們賴以生存的草場被破壞了,雖然礦主給當地政府分利,但牧民卻得不到一丁點補償。

蒙古族作家巴雅古特說,豪放爽朗的蒙古人總是樂觀包容,但是他們今天生氣了,因為他們賴以生存的草原連遭毀壞,他們已經到了走投無路的境地。在他們的家門口,不是挖煤坑就是蓄油池。最初,牛羊經常掉油池而死,沒有人負責;而現在,車輪敢從人頭上碾過,並且有人縱容。大草原下面豐富的礦產和石油,給蒙古人帶來的不是幸運,而是不幸。

胡錦濤在30號的政治局會議上承認,中國「正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各種社會矛盾的激化使社會管理變得更加複雜和困難。胡錦濤要求加強公共安全體系,強化社會管理。胡錦濤特別提到了對「特殊人群」的控制和疏導,並要求強化信息網路的管理。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政治改革落後,導致民怨叢生。

茅於軾:「抗議浪潮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政治改革滯後。經濟改革很成功,但是政治上進步不大,引起的社會矛盾得不到及時處理,越積越多。這是根本的原因。政府對老百姓的要求不夠認真對待。說是為人民服務,但是服務的很差。」

北京擔心內蒙古的抗議運動演變成「茉莉花革命」,尤其擔心這種街頭革命波及內地。內蒙古當地學校遭到警方封鎖,禁止學生參加集會。呼和浩特等城市有大批警車和武警在街上巡邏,市區的廣場、公園等大型公共場所拉起了警戒線,防止人群聚集;當地的大學也禁止學生外出。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認為,胡錦濤的做法是錯誤的,政府對於民眾訴求應該是疏導,而不是鎮壓。

張讚寧:「現在政府跟老百姓的矛盾比較深。之所以比較深,我看問題在政府,因為我們政府是一個不講誠信的政府。你比如房屋拆遷,他就不講誠信,所以很多問題上都不講誠信。 群眾應當有抗議示威請願的自由,也應當給老百姓一個講話的疏通的渠道,如果沒有這個管道,那麼可能矛盾會越來越勤密。」

盛產石油和煤炭的內蒙古因為遭到濫採,嚴重破壞草原生態,牧民深感不滿。這個月11號,牧民莫日根試圖阻攔運煤貨車開入草原時被撞身亡,內蒙古多地爆發了持續近20天的示威,當地有多間學校的學生高呼蒙語,上街抗議。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