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瀕危 旅德學者析內蒙抗議根源(圖)

發表:2011-06-01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型拉煤車壓過的草原要想重新恢復難乎其難(網路圖片)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敕勒歌》是北朝時流傳下來的一首描寫古老的遊牧民族部落敕勒生活環境的樂府詩。詩人描繪了一幅壯闊無比、生機勃勃的草原全景圖。當時敕勒族活動的地域就是如今的內蒙古大草原。

「都不見了,草原沒有了,連狼都不見了。哪裡還能找到風吹草低見牛羊呢?」席海明,旅居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發出了長嘆。

近日,內蒙古牧民莫日根之死,引發牧民們大規模的反彈,事態越演越烈,究竟是為甚麼?為此,記者採訪了席海明以及生活在德國的國土專家王維洛和社會學家仲維光。

莫日根之死引發大規模抗議

今年5月10日晚,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浩勒圖高勒鎮一些牧民攔截煤礦拉煤車,抗議他們長期破壞草場生態環境。據網友描述,當時煤車司機們圍坐在車下一邊飲酒一邊對攔車的牧民說:「我們的車都有保險,就算壓死一個牧民頂多值四十萬,還能咋地?我們老闆有的是錢!」之後一輛重型大卡車從牧民莫日根身上及頭部輾軋而過,他被拖拽了150米後當場死亡。另外兩輛卡車攔住了前去制止的警車。其後,警方將二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故意殺人拘留,涉及莫日根之死的煤礦停產。

莫日根為了保護草場活活被輾死的照片曝光後,引起網民極大憤慨和同情,他們譴責中共當局亂開墾、亂挖亂採,導致千年才能形成的草原植被和原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

5月23、24日,上百牧民到西烏旗政府門前抗議遭軍警鎮壓,25日有兩千多名中學生加入抗議隊伍。26日,西烏旗又聚集了包括學生和牧民在內的兩千多人,武警和學生發生衝突互相打鬥,學生被車撞傷致殘多人,政府大樓門窗也被砸毀。之後,示威行動從西烏旗擴大到多個城鎮,包括首府呼和浩特。

時值「六·四」前夕,當局非常害怕事態擴大,於是調動大批,武警在內蒙各地加強警戒,封鎖市中心廣場和其它可能成為集會示威場所的地點,並派武警防守大、中院校的大門,封校封網。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急赴西烏旗與師生對話。據官媒《內蒙古日報》29日報導,胡春華對師生說,撞死牧民和另一起致命事件的嫌疑人將被「迅速從嚴處理」。

5月3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政府將會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各團體利益,但不會放過製造麻煩的人。這是中共當局對內蒙古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首次作出直接回應。

有民眾認為,中共首尾不一,少數人抱怨沒人理睬,出了人命激怒大眾,引發群起抗爭,便換副認真聆聽姿態,但小心它們會秋後算帳。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據網友透露,從2006年開始,西烏旗的煤礦主與牧民發生了很多糾紛,牧民抱怨大型煤礦車在草原上亂開,揚起的沙塵嚴重污染了牧草,還多次壓死羊只等。為了牲畜安全,牧民們多次找有關領導反映,一直沒有得到任何答覆。

牧民們表示,他們因草場的事情經常上訪。由於政府只顧眼前的利益,不為下一代考慮,政策失誤導致草原生態遭到破壞。而當局治標不治本,把責任推到遊牧民身上,限制牧民放牧,甚至推出了禁牧政策,對內蒙古原住民的民族實行壓迫政策。

席海明:草原到處是寶現在成了要我們命的東西

蒙古人席海明瞭解自己的民族。他說,蒙古人是個遊牧民族,草原是我們的命根子。內蒙到處都是寶,本來應該是好事,可現在成了要我們命的東西了。

從毛時代開始,通過開荒種地,用漢文化吞併蒙古文化。50年代蒙古人就反對開荒,怕破壞草原生態。當時中共說這是民族分裂主義情緒,是排漢,把這些人打成右派,抓的抓、殺的殺,蒙古人就不敢說話了。

開荒之後,農作物也長不起來,土地沙化,出現了沙塵暴,刮到北京,結果又說是蒙古人放羊放多了。於是就不讓牧民遊牧,牧民只好進城,城裡又找不到工作,因為不會說漢話,只好坐吃山空,成為社會的邊緣人物,他們的孩子在城裡受氣,有的打架鬥毆,也被毀掉了。

政府還採取生態移民的方法,把蒙古人移到北京郊區和呼和浩特南邊,一家分一個小房間,兩頭奶牛,這對牧民來說就像坐監獄。奶牛是從山西買來的,奶牛講究看牙口和花腰子,就是牛肚子那裡是白的,這樣的牛產奶才好。結果沒過多久,牙就掉了,原來都是鑲的假牙,花腰子一下雨就沒了,都是塗上的顏色。這讓蒙古人如何活下去?

「遊牧民族游不成了,馬背民族馬也沒了。」席海明痛心地說。

不光如此,礦山用十噸載重卡車在草原上到處開。遊牧民族的生存就是建立在草原上,十噸重的載重汽車壓過之後,草地被壓得死死的,幾十年長不出草來。就好比人的頭上長瘡好了之後落下一塊疤,長不了頭髮。

內蒙古西部的牧民不太會說漢話,都是藏傳佛教徒,平時就是燒香拜佛,希望下輩子能轉生到好的地方去,基本上與世無爭,但矛盾激化後,牧民忍無可忍,俗話說,兔子急了還咬人呢,何況是成吉思汗的後代,所以莫日根的死才引發了大規模的抗爭。

王維洛:圈養不適合草原歷史上幾大王朝亦因此滅亡

國土專家王維洛分析道,蒙古族的情況比西藏還要複雜,特別是文革的時候結下的蒙漢冤仇、改革開放後的分配不均,都會引發出矛盾來。另外還有兩個主要的問題。

一個是在牧區推廣漢人農村裡的承包制度,原來的遊牧民族要讓他圈養,實現牛羊馬的頭數最大化,對草原的破壞就特別厲害。

遊牧這種生產方式是適合於牧場生態保護的。那些牛羊馬只吃很嫩的草,不吃根,不會破壞草場,吃完了就往前走,前邊還有新的。等到都吃完了,它們又轉回來,再吃後面長出來的新草,因此草場沒有被破壞,能夠保護草場第二年再長。

但是實行了承包之後,實現了土地養殖數字的最大化,把牛羊圈養起來之後,羊把草吃完了,又不能出去,只好啃草根,草根被破壞了之後,草場就沙化了。以前草原的草長得很密很密,老鼠打洞都打不進去,現在草場被破壞之後,老鼠就成為草場的主人,打洞之後草場就完了,地下水位就下降。草原慢慢地向荒漠退化,沙塵暴等都出現了。

再一個原因,內蒙古成了中國最大的煤炭生產基地,大部分是露天開採,採取野蠻的開採形式,沒有任何生產保護措施,開煤礦的人拿了錢之後就走了,也不負責任,對周圍的環境破壞很大,留下來一片廢墟,引起牧民很大的反抗。

從中國歷史上看,曾出現過幾個很強大的朝代,但最後都敗在牧區屯田上。所以西方一些學者研究中國歷史,很容易就得到這個結論,就是漢人的生產管理方式不適合遊牧民族。

漢人把兵派過去,開墾農作物,漢軍就會耕地、圍墾,草地生態的被破壞而引起的生態災難,馬上草原就變成了沙漠,導致了這些王朝的滅亡。這些大的朝代滅亡後,出現一些小的朝代,他們顧不上少數民族地區,隨著時間的推移,那裡的生態慢慢恢復。之後又進入下一個強大的王朝,這些王朝又重複前人的錯誤。

仲維光:沒有了文化在自己的土地上淪為二等公民

仲維光曾在離烏蘭浩特20多公里的地方插過三年隊,對內蒙有過一些接觸。他認為,在這次事件之前,相對西藏和新疆,國際上一直沒有太關注到內蒙民族所遇到的文化危機、人權迫害和環境問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長期以來內蒙被中共的同化、壓制和毀滅。

內蒙的學校、廣播一切都是以漢語為主,一個蒙古族人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他的主要文化和語言不是自己民族的,這是一個十分痛苦的事情。蒙古族的文化在逐漸消亡,瀕臨滅亡。

在海外的漢人都能看到,一個沒了自己文化的民族,和另一個民族生活在一起時,就有極大的可能淪落為二等公民。這就是今天漢人的司機能夠這麼猖獗地、肆意地開車把莫日根壓死的原因。這個背景跟「我爸是李剛」還有其他幹部子弟開車壓死人的情況是一樣的,因為開車的人他有優越感。這就是中共幾十年來,把蒙古族文化淪為二等的、三等地位的後果。

為甚麼內蒙古民族的問題在國際上、在異議人士之間遭到了忽視。這和其它問題一樣,對中共迫害其他民族和漢族民眾保持沉默,和今天對蒙古族問題保持沉默是類似的。我們必須明白,所有這些問題,首要的是人的價值問題、人權問題和人的信仰問題,不管你同不同意對方的觀點和主張,首先要維護對方的價值。

因此所有有良知的人,應該本著中華民族傳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首先要考慮支持蒙古人起來維護自己權益的做法,至於在其它一些問題上的看法分歧,以後是可以討論的。

席海明:共產黨制度不推翻誰都沒有好日子過

席海明指出,通過共產黨的體制,想根本解決是不可能,但有可能達到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條件,中共會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做法,一方面給牧民一些錢,給些空頭許諾,共產黨善於玩這一套,連騙帶哄,可能把事態平息了。

「頭疼治頭,腳疼治腳,共產黨的制度不推翻,病毒就沒有除掉。」席海明認為中共是制度性的腐敗,這件事要從根本上解決,是沒有可能的。中共的官商勾結、官僚體系腐敗,國家要資源,以前是把煤拉走,現在嫌費勁,就在當地搞電站輸送出去,環境污染留給內蒙,他們則在那裡數票子。

牧民們不是要搞民族分裂,而是要搞民族團結,要按草原法來解決問題,內蒙是蒙古人和漢人兩源為主體,應當共存、互利和雙贏。「這次從受害者家屬到其他牧民身上,還有漢人網友們身上,讓我看到一種感動和希望。」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