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臺北歷史合展 榮寶齋被控侵權(組圖)

發表:2011-06-0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收藏的《富》「無用師卷」(圖: 美國之音)

臺灣海峽兩岸醞釀已久的《富春山居圖》合展今天在臺北實現,這也是此畫360年前被火分割成兩段後首次相遇。大陸期待合展早日到浙江。另外,北京榮寶齋書畫院涉嫌非法出版《富》模擬版。

歷史時刻

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從中國大陸浙江省博物館「商借」的《富》殘部「剩山圖」,今天(6月1號)上午和臺灣保存的該畫「無用師卷」部分,在臺北故宮合璧展出。元代畫家黃公望創作的這幅名作,360年前被當時的收藏者臨終火殉成兩段後今天首次「同地展出」。臺北故宮隆重舉行了特展開幕式。

破鏡重圓


中國大陸收藏的《富》的「剩山圖」(圖: 美國之音)

中國大陸的「剩山卷」長51點4公分,臺灣保存的「無用師卷」長636點9公分,合璧展出其實是兩幅殘卷同時陳列在一個16米長的展櫃內,因為兩段作品各自都有後世題跋,自成體系。不過,博物館另外通過數字動漫等技術,將兩段畫接了起來,圓了「破鏡重圓」夢。

交流瓶頸

談到兩岸文化交流,臺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開幕式上說:「在若干地方我們還有一些瓶頸。有些地方還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問題,因此我最近聽到,兩岸是不是要簽一個什麼協議來加以突破。我個人的看法是,交流先繼續推行,由易而難,期間我們累積經驗,發掘問題,到了相當的時候我們坐下來談,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再來簽。」

故鄉合璧

劉兆玄的話聽來與這幅畫何時能到大陸展出有關。浙江省富陽黃公望研究會副會長蔣金樂對美國之音說:「富春江給了黃公望創作的靈感。如果《富》的兩段能夠到它的故鄉合璧的話,其意義太重要啦。(記者:您估計什麼時候能夠成行啊?) 這個真的不是我們所能回答的。」

求畫心切

專程來臺參加合璧展的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也表達了這種願望:「作為浙江來說,我們是這幅畫的創作地。當年黃公望老先生就是坐在我們浙江大地的一塊山坡上,不知道看了多久,揣摩了多久,畫出了這幅畫。所以我們浙江對這幅畫合璧展格外重視,希望能早日促成。」

瓶頸問題

《富》畫什麼時候能到大陸合展?媒體說法不一,有的說很快;有的說,還有很多法律問題未解決,而且主要取決臺灣方面。浙江省的剩山圖之所以能被借到臺灣,關鍵是臺灣保證,展出期間不接受司法扣押大陸展品的法律訴訟。

展品安全多方矚目。浙江省博物館為這幅畫投保一點五億元人民幣,約合6點7億台幣。因此有人估計,整幅《富》的價值約為93點5億元新台幣。

各說各話


《富春山居圖》藝術動漫再創作(圖: 美國之音)

《富》兩段相聚很短暫,大陸卷的商借期為兩個月,後將「完璧歸趙」。有商家看到商機。聯合報說,北京榮寶齋書畫店將出版索價約三萬元人民幣的高模擬全景《富》,並且還出示了「臺北故宮授權書」。

美國之音就此查詢臺灣國立故宮,院方表示,從未給予榮寶齋這種授權。聯合報因此說榮寶齋手裡的授權書是假的。另外臺灣方面還說,「臺北故宮」不是他們的註冊名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