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官方網站以罕見熱誠登載「方濱興被抗議」消息 說明?(圖)

談網民對方濱興被抗議的反應

作者:蕭強 發表:2011-06-0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9號,中國的網路信息安全專家、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在武漢大學參加活動時,被學生扔鞋、扔雞蛋抗議。

這個消息立刻就傳遍了中文的網際網路,並且被外電廣泛報導。為什麼網民對方濱興被抗議有這樣的反應?

我用一位叫做「叮咚」的網友在我博客上寫的幾句話,來做以說明。

這位網友說,是什麼原因讓方濱興從大學畢業以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工作,平步青雲、升至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和兼任國家計算機網路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譽主任的呢?

他的頭銜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信息網路與信息安全專家」,並且擔任了一系列的國家與社會兼職。他不僅在網際網路管制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因此被譽為「中國網路防火牆之父」,而且在網際網路管制理論方面一套、一套的,提出了臭名昭著的「一二三四五國家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和「手機網際網路白名單理論」。

換句話說,這位為中國政府網路管制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的計算機專家方濱興,在現實生活中受到的是網民們扔鞋、扔雞蛋的抗議待遇。但是,他的所做所為、以及他背後的政策,僅僅是因為網民們感到防火長城對他們的上網經歷感到了不便了嗎?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看見在中國的網路不僅僅是網民、博客和論壇,而在所有的新聞論壇,也都在登載著一篇叫做「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在武大演講被扔鞋」的文章。

這篇始於《雲南信息網》報導,首先被《網易》、也就是中國最大的新聞門戶之一,在首頁做出了登載和報導。在幾天之內,這篇文章仍然在谷歌搜索上還有7200多篇。

讓我來列舉一下是哪些網站登載了這篇抗議方濱興的文章:它們中間有《新華網》,有國務院新聞辦領導、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還有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中國廣播網》;

更不要說《北京網》、《廈門網》、《天天軍事網》、《中國商業情報網》、《中國校長網》;

還有《鐵血社區》、《安全論壇》、《七一網》、《重慶晚報》、《重慶生活分享》等地方網站;

《長沙新聞網》、《洛陽健康網》、《中新在線》、《紅網論壇》;

更不要說《搜狐》、《網易》、《鳳凰》、《新浪》等中國各大新聞門戶網站。

儘管在數個小時以後,國務院新聞辦下令把這些文章從這些大的網站上統統撤下,目前只能看到它們的標題,但是在數個小時之內,這麼多的官方和准官方的網站,以罕見的熱誠,登載了「方濱興被抗議」的消息,恐怕說明的是一個更深刻的問題。

不管是當事者方濱興,還是他背後網路審查技術更高的決策者,甚至這樣一個依賴於這樣的審查技術才能維持的體制,會不會從這樣的網路廣泛的傳播上,看到一個他們自己的真實的民意基礎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