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銀針的美麗神話傳說

君山與茶

發表:2011-06-02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千年前的堯舜時代,有一年舜帝南巡,不幸死在了九嶷山下。他的兩個愛妃娥皇和女英聞訊後,悲痛萬分,立即趕去奔喪,她們坐船在洞庭湖上行駛時,船被風浪打翻,危急之時,湖上漂來了72只青螺,聚成了一座小山,托起了娥皇和女英。

君山銀針是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傳統名茶,屬黃茶類的輕發酵茶。

君山銀針歷史悠久,唐代時已有盛名,文成公主出嫁西藏時就帶了君山茶。五代時,銀針就已被選為貢茶,以後歷代相襲。

關於君山銀針有一個美麗的神話。兩個妃子坐在青螺島上望著茫茫無際的洞庭湖水,思念著逝去的舜帝,不禁撫竹痛哭,點點淚痕滴在竹子上,經久不褪,染竹成斑,以後這種竹子就叫斑竹,又叫「湘妃竹」。因為她們是君妃,所以後人把這裡叫做君山。

君山風景優美,歷代詩人都留下了讚美它的詩句,李白詩曰:「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劉禹錫形容君山:「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裡一青螺」;清代的萬年諄有詩云:「試把淮泉烹雀舌,烹來長似君山色。」

關於君山銀針,也有很多傳說。據說它的第一顆種子就是娥皇和女英播下的。後唐的第二個皇帝明宗,第一次上朝,侍臣為他捧杯沏茶,開水往碗裡一倒,馬上看到一團白霧騰空而起,慢慢出現了一隻白鶴,這隻白鶴對明宗點了三個頭,便朝藍天翩翩飛去。再看碗裡,茶葉都齊刷刷地懸在水中直立起來,就像破土而出的竹筍,過了一會兒才會慢慢下沉,在碗底直立。明宗十分驚異,就問侍臣這是怎麼回事?侍臣回答:「這是君山柳毅井水泡的黃翎毛(即銀針),白鶴點頭飛上青天,是表示萬歲洪福齊天;翎毛豎起是表示對萬歲的敬仰;黃翎緩落,是表示對萬歲的誠服。」明宗聽了很是高興,馬上把君山銀針封為貢茶。

来源:中國普洱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