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抗議 中國當局嚴控內蒙煤礦開採(圖)

發表:2011-06-02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3日在錫林浩特發生民眾抗議示威

面對內蒙古民眾就礦業開採和運輸損害當地牧民利益所舉行的抗議示威,中國當局宣布採取一系列措施,保護礦區生態環境和居民利益。

內蒙古自治區煤炭工業局日前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煤炭行業管理和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強化煤礦建設項目審查。

通知說,「未經核准,未取得採礦權,未經生態治理主管部門同意的煤礦建設項目,一律不予審查初步設計。」

導火索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發生的抗議活動主要由兩起案件引發。

5月10日,西烏旗蒙古族牧民莫日根與運煤司機發生爭執,司機強行啟動汽車,導致莫日根當場死亡。

5月15日,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一名滿族居民在與煤礦工人發生的衝突中死亡。

這兩起事件引起錫盟當地民眾的強烈不滿和抗議。5月23日以來,許多居民和學生到錫盟首府錫林浩特抗議示威,導致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氣氛緊張。

安撫措施

儘管有關抗議示威的消息在網際網路上得到一定程度的傳播,但是這些消息很快受到中國當局的封殺。

與此同時,當局也採取了安撫兩起案件受害者家屬的措施,作出賠償,並承諾以「從快從重」的手段懲處有關肇事者。

分析人士指出,內蒙古的經濟發展水平以及民族關係都好於西藏和新疆,蒙古族也很少像藏人和維吾爾人那樣走上街頭舉行抗議。

正因為如此,中國當局也希望竭力避免內蒙古成為新的民族矛盾熱點地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