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音樂,這些好處你不知道

發表:2011-06-04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的早期音樂教育,起源於著名的達爾克羅茲的節奏教學和奧爾夫的綜合藝術教學,發展到今天,成為名叫節奏音樂教學的早期音樂教學,內容包括有節奏、語言、律動、舞蹈、合奏等,目標放在孩子的全面發展上,而不再是單一的技能學習上。而奧爾夫教學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派生出音樂治療的學科。

早在1993年,畢業於美國朱麗亞音樂學院的大提琴演奏家,後來又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的羅斯切女士,在經過一系列的測試(在幼兒園),對參與和不參與音樂訓練的兩組孩子做了推測空間推理能力的心理測驗,實驗組與對比組的空間智力成績高出46個百分點。

2004年,德國古斯它夫•波舍(Gustav Bosse)出版社出版了托神根音樂學院瑞那特•克略佩(Renate Kl•ppel)博士和沙賓娜•福利舍(Sabine Vliex)教授合寫的書《通過節奏音樂教學幫助行為異常的孩子——認識,理解,正確的治療》,書中用實例介紹了行為異常的孩子的種種表現,如膽怯害怕、沒有安全感、暴力行為、專注障礙和多動症等等,對它們形成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和講述在實踐教學中是怎樣通過節奏音樂去幫助他們。

可見,用音樂教學作為開發孩子的智力和用音樂教學去幫助孩子解決他們由於遺傳、器官疾病、早期不好的生活經歷所造成的異常行為,已成為先進國家的音樂教育專家、心理專家、腦科學專家等共同研究的課題。

對寶寶進行音樂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寶寶通過音樂活動可以增強記憶力、想像力、創造力,對寶寶的聽覺辨別能力和敏感性有提高。但是大部分家長們卻不知道如何如何對寶寶進行音樂教育,在這個時候,家長們就要找些權威的親子教材學習,通過多聽、多學、多看。而不要擅自對寶寶進行音樂技巧灌輸,這樣很容易讓他們對音樂產生厭煩感,畢竟寶寶的健康成長,家長的態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家長要採用最適合寶寶的方式進行音樂教育。

音樂能改變孩子的不足

我國在這方面的起步較晚,如何用藝術教學去解決孩子的那麼多問題,老師們的認識比較模糊,還有就是家長對這方面的瞭解認識還不夠,甚至對孩子的異常行為感覺到了,但不願意去承認與配合老師一起幫助孩子。

在我們的工作經驗中,家長的態度正確、平和,小朋友的進步就神速,有些甚至能完全改變。如小林接受音樂培訓時才五歲,兩三節課後母親就告訴我們小林有自閉症,他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不大合群,話也不多,很容易哭,身體的協調能力也不好。但小林的樂理知識學的很紮實,歌也唱得好。一段時間過去後,小林有了明顯的改觀,他不哭了,那種莫名其妙的焦慮,害怕也逐漸減少,性格越來越開朗,還能與小夥伴一起配合做樂器演奏,做形體表演。每當小林出現反覆與波動,老師就會請媽媽配合給予更多更細的關心與幫助。小林現在已開始學習吹奏樂器了,小學三年級了,與其他孩子沒有多大差異。

小欣是家裡的心肝寶貝,但她膽怯、羞澀,問她什麼事回答都是一句:不知道。即不用負什麼責任,也不會受到傷害。其實這類孩子也因此無法與他人溝通、交流,老師也無從知道他究竟學得如何,這是行為障礙的表現。但小欣通過四年的音樂培訓,有了很大的改觀,她能大大方方地站在舞台上演奏長笛,小夥伴們都愛與她合作搞創作、做遊戲,大家都說她變了個人。

安安出生時腦積水,行為總是有點怪癖,不大愛講話,細心的父親讓他參加了很多的訓練,包括音樂上的、體育上的。在老師與家長的共同努力下,現在的他,彈得一手好鋼琴,表演起話劇也惟妙惟肖。

音樂教育在孩子的智力開發與個性健康發展上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作為父母,不必把眼光只盯在孩子在某件樂器學得如何上,讓孩子在集體的藝術氛圍學習,會感到更快樂、開心,性格變得開朗活潑,願意與人交往溝通,行為規範正常,這就是最大的收益。有了這種良好的基礎樂器學習隨後也會突飛猛進的。

音樂可以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

心理學家通過廣泛調查發現,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生活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心理學家大量研究證明,一個人如果長期生活在良好的人際關係當中,他的個性就會得到健康發展。所以,我們認為,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比學習成績更重要,絕不能等到上大學再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成年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如何有效提高人際交往能力逐漸引起多方的關注。

提高人際交往能力,除了培養對社會情境的辨析能力和提高對他人心理狀態的洞察力外,藉助藝術手段,尤其是音樂活動,也能促進人際交往。

早在1973年,瑞士弗賴堡大學法雷爾的研究就發現,教授音樂能夠增強學生們的社交能力和學科技能。1994年,美國人艾傑頓進行了一項有意思的研究,研究者在對發育遲緩(包括患孤獨症的孩子)和發育正常的6—9歲的孩子進行分別教學時,將音樂整合到孩子的社會遊戲中。他們發現,音樂極大地促進了兩個小組的理解力和參與社會遊戲的能力。他們也注意到,發育遲緩的孩子面對壓力時的焦慮水平也下降了。

研究還發現,對小朋友使用背景音樂時,他們出現了更多的同伴交往行為。研究認為,社交是對社交能力最好的培養方式,人們越是自我封閉,就越害怕與別人交往。

音樂活動的一大功能是調動人的情緒,「情商」的提出者———美國的戈爾曼博士研究證明,情緒系統控制著生活中大量的效能感和滿足感。這些正面的感覺能減少人對社交的焦慮。所以,如果時間和條件都不允許的話,不妨多聽聽音樂,玩玩樂器,這也能建立與世界的連接。

来源: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