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免征額對誰剛剛好?

作者:鄧海建 發表:2011-06-05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人大網公布的數據,個稅草案已收到超過23萬條意見,創單項立法徵求意見數之最。有專家指出,草案提出的3000元起征額度符合當前居民消費支出增長情況,也為今後居民消費支出增長留下空間。

23萬條意見、單項立法民意之最,足見民眾對個稅的調整殊為敏感。23萬條意見注定無法一一呈現於我們面前,誰也不知道「你」說了什麼、「他」說了什麼,也許短時間內更無法釐清有多少人希望這起征點能高些、再高些,或者期盼級距更大些、再大些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個稅上的期待,凝結著民眾最樸素的利益訴求。

日前,中金公司報告指出,受食品價格全面上漲影響,5月CPI或創出5.5%新高,而6月CPI或突破6%。教育支出、衛生支出、住房支出水漲船高,而居民消費可支配收入卻紋絲不動,個稅的風吹草動,成為直接影響到居民收入的又一變數,在這些變數中,能公平公開博弈的時候,民意從來就不會「沉默」:比如有網友認為當前通脹壓力加大,生活成本上升較快,建議將起征點調至4000元或者5000元;或有建議個稅調整體現地域、家庭差異化,區別對待……遺憾的是,專家卻堅持認為「草案提出的3000元額度符合當前居民消費支出增長情況」。

簡言之就是3000元剛剛好、不多不少,還大大有利於居民消費能力的提高,這話聽起來實在讓人費解。類似說法並不鮮見,比如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先生也認為,「免征額也不宜調得過高,否則個稅納稅面過窄,不利於提高公眾納稅意識,稅收大幅下降也不利於增加財政用於公共服務的支出」。專家們的識見自然用不著民眾來上課,但此般唯恐起征點高了的姿態、以及不堪一駁的理由,著實令人浮想聯翩。

有兩個最新的調查數據很有意思:在騰訊發起的個稅網路調查中,有445896名網友參加投票,82.06%的網友認為我國個稅稅率過高,77.94%的網友希望個稅起征點在5000元及以上;鳳凰網做的類似調查中,512450名網友中支持個稅起征點上調的達497616人,佔參加調查人數的97.8%,認為我國個稅起征點應在5000元以上的網友達47萬,佔參加調查人數的93%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民意,算不算「當前情況」;而個稅的調整,又如何去「符合」這些「情況」。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