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弱智?列寧大腦研究沒發表之謎

作者:鄭異凡 發表:2011-06-05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報告說,進行對比之後,發現列寧大腦中的部分物質確實超過了其他人的;但是,由於列寧大腦的左半球嚴重損壞,無法提供一個完整的正常的大腦作為研究對象,因此未能揭示出形成列寧思維特點的大腦的物質特徵。——也就是說,沒有能夠完成「從物質上論證列寧天才」的任務。

1924年1月21日,列寧逝世。

早在1923年10月底,6名聯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員——托洛茨基、布哈林、加米涅夫、加里寧、斯大林和李可夫,曾經非正式聚會,議論列寧的後事問題。最後,保留列寧遺體的主張佔了上風。

列寧死後,在對其遺體做防腐處理時,將內臟和大腦等器官都摘除了。這就出現了對列寧大腦進行研究的問題。

當時,蘇聯在這方面的研究比較薄弱,政治局決定邀請德國著名學者奧斯卡·福格特教授前來指導這項研究工作。

1927年,福格特被任命為蘇聯大腦研究所所長。他定期來蘇聯,對列寧大腦的研究工作持續到1929年。

1929年11月26日,《真理報》刊登了一篇題為《對列寧大腦的研究》的文章,這可能是蘇聯時期惟一的一篇公開報導列寧大腦研究情況的文章。

文章說,福格特教授從1927年下半年開始進行列寧大腦的研究。他發現,在列寧大腦中有巨大的錐形細胞,是過去從來沒有見到過的,錐形細胞是負責聯想的。福格特教授說,正如強健發達的肌肉是大力士的特徵一樣,也可以把列寧看做是聯想活動的大力士。

福格特認為:有大量錐形細胞並且排列獨特,是列寧天才的物質基礎。

與此同時,在德國出版的《精神病手冊》中,施皮爾麥耶爾教授卻斷言,這種大錐形細胞弱智者也有。

福格特對此並未加以駁斥。這引起了蘇聯有關方面的不滿。

1932年1月10日,斯捷茨基給斯大林寫了一份報告。報告說:必須將列寧的大腦放在可靠的保管處;中斷與福格特教授的關係,結束資產階級教授們利用列寧大腦標本玩弄卑鄙的伎倆。斯大林批示,同意斯捷茨基的建議。

其後,蘇聯大腦研究所繼續對列寧的大腦進行研究,並收集對比了盧那察爾斯基、蔡特金、波格丹諾夫、馬雅可夫斯基、米丘林等著名人士的大腦標本。

1936年,大腦研究所代理所長薩爾基索夫向政治局提交了《列寧大腦的研究》報告。

報告說,進行對比之後,發現列寧大腦中的部分物質確實超過了其他人的;但是,由於列寧大腦的左半球嚴重損壞,無法提供一個完整的正常的大腦作為研究對象,因此未能揭示出形成列寧思維特點的大腦的物質特徵。——也就是說,沒有能夠完成「從物質上論證列寧天才」的任務。

来源: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