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四集會 警方被批阻撓(組圖)

發表:2011-06-06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往六四集會的人潮擠滿整條記利佐治街,警方實施封路,被指阻撓市民參加集會(黎樹雄攝)

警方封路多阻撓 市民拐彎繞大圈可恨進入會場路漫長

焦躁的黑衣人從四方八面湧進維園,隔空跟隨足球場廣播哼著自由花。他們按警察指示拐了多少個彎,繞了無數大圈,還是進不了草地。參與六四燭光集會的市民感嘆,今年人數特別多,可恨進入會場的路也特別長。支聯會指摘警方封路安排不當,諸多阻撓市民參加燭光集會。

維園天後及銅鑼灣出口傍晚開始擠滿參加燭光集會的市民。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摘警方「諸多阻撓」更多市民進入維園。晚上7時,維園足球場旁通道開始擠塞,警方晚上7時半,在興發街入口實施封路,指示參與燭光集會人士到泳池繞路進入,引起市民不滿。有人向義工投訴被警方「點來點去」也進不了足球場或草地,最後離去。李卓人向市民致歉,承諾就封路安排向警方跟進。


傍晚,參加集會人士將維園側門圍得水泄不通。 李家皓攝


維園會場內掛著趙紫陽的遺照,供市民弔唁。


銅鑼灣港鐵出口,警方拉起橫額,通知市民因集會人士太多要改道。


集會人士除了要求平反六四外,亦不忘聲援內地維權人士。

人群塞爆記利佐治街

晚上7時40分,維園近銅鑼灣的最後一個足球場仍未坐滿,警方卻收窄通道,指示市民往中央草坪。正在通道廣播的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與警方爭論,並派黨友自行帶市民往足球場,警方阻撓不果,最後足球場10分鐘後擠滿,人潮才改道往中央草坪。此時,黑壓壓的人群擠滿整條記利佐治街行人專用區,塞爆港鐵站出口,警方一度封閉百德新街應付擠逼人潮。當大批市民坐滿中央草坪大電視前,人群仍然不斷湧入維園,縱使他們未能收看大電視及取得大會蠟燭,仍然在大電視後方漆黑的空位坐下,一起高唱民運歌曲,人潮直至8時半才退卻。許小姐7時45分抵天後,隨人潮經泳池進入維園,繞了數個大圈、花了45分鐘才抵達草地,「兜咗好多個圈,隔籬啲人都話未試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往年一樣經興發街進入維園,但警方設置的通道太窄,人多擠逼,兜了半小時也進不了足球場。他批評,警方沒有履行方便市民集會的職責,「警方根本冇畀路市民行,唔該佢哋下年做好啲」。

「見越多人來,越難過」


晚上接近9時,警方開始指示市民往中央草坪。

警察公共關係科昨晚表示,由於興發街人流過多,基於安全理由,一度實施疏導人群措施,指示參與集會人士利用鄰近入口進入會場,疏導後重新開放閘口。警方重申尊重集會及言論自由,致力協助順利舉辦今次活動。16歲的Dennis第四次參加燭光集會,每年同一時間到維園,沒想到今年進不了足球場,「今年最多人,估唔到要坐草地。咁多人代表大家都冇忘記六四,我會繼續嚟,歷史系要薪火相傳」。住在沙田的翁先生昨帶女兒坐港鐵,九龍塘站已塞滿前往維園的市民,「今日九龍塘站特別多人,同平時好唔同。地鐵滿晒,等好多班車先上到」。他抵天後時維園入口已封閉,隨人潮走到銅鑼灣,進入草地。「我見越嚟越多人,就越難過。咁多人支持,六四仲系平反唔到,好遺憾」。

集會後夜祭英烈 百人遊行到西環闖中聯辦討屠城血債 警方嚴密佈防 四周鐵馬重重


有示威者被推跌,場面一度混亂。

屠城血債,最終要算到中共頭上。政黨號召市民出席維園燭光集會後,到中聯辦夜祭英烈,象徵香港人不會忘記為了中國民主犧牲的同胞,願意承擔他們的遺志,然而市民遊行往西環途中遭警方阻撓,另一批擬遊行到北角警署的市民亦被阻截。記者︰張文傑、羅偉光

多年來六四燭光集會結束,即為一年一度的爭取平反六四的活動畫上休止符,但社民連認為燭光熄滅,音樂停下,市民回憶當年六四事件的場面後,不應就此回家,因此號召市民夜祭英烈,昨晚約十時半,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及多名成員,連同多名市民共約100人,由維園出發,遊行到西環中聯辦。他們護持燭光,捧著寫上「毋忘六四」的花牌,離開維園後一直在行人路上遊行,多名警員沿途維持秩序,遊行人士行至天樂裡及軒尼詩道交界時,因行人路狹窄,被迫行出馬路,沿慢線前進,此時警員即時干預,要求隊伍返回行人路,不能在行車線遊行。


警警察告遊行市民:涉嫌非法集會可遭檢控。


大批警員在中聯辦外架設鐵馬陣戒備。

高呼︰公審李鵬、江澤民

遊行隊伍不滿警方阻撓,堅持行出馬路,警方即時增援數十人,並截停隊伍,又警告遊行人士非法集會,引起遊行人士鼓譟,現場氣氛緊張,雙方一度對峙,併發生輕微碰撞。與此同時,另一批遊行到北角警署的逾百名市民,到達北角英皇道時也遭警員阻止前進,警方指他們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在場警員更舉起「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的橫額,遊行人士高喊「開路」,要求警方放行。社民連隊伍與警方對峙約半小時後,被警員強行逼回行人路緩慢前進,遊行人士沿途高呼「公審李鵬」、「公審江澤民」、「公審屠夫政權」口號,並要求中共釋放所有政治犯。警方對遊行往中聯辦市民諸多阻撓,是因為前晚有近百名市民響應另一政黨「人民力量」呼籲,以人鏈包圍中聯辦,要求平反六四。

警方被批評故意阻撓

由於恐防遊行人士衝擊中聯辦,警方昨晚在中聯辦外嚴密佈防,中聯辦正門及後門均架起重重鐵馬,干諾道西正門外有十多名警員戒備,附近街頭亦有警員站崗,現場氣氛外弛內張,並有多輛大型警車,不排除是在出現衝突場面時,可即時派出警員增援。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昨晚到場視察反預算案被捕人士到北角警署的遊行,他批評警方似乎早有準備,限制請願人士的示威權利。他指出,雙方在北角的路道對峙,警方指示威者會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禁止他們使用馬路,但其實若警方盡快放行,只會對交通有短時間的影響,「本來十分鐘可以完成,但畀警察阻止,用多咗三倍時間都未搞定」。他指警方的責任是協助示威者進行請願活動而不是故意阻撓。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