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遭孤立,政改路在何方 (圖)

發表:2011-06-06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多次提及政改

據香港媒體消息,前中國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近期接受訪談時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遭到孤立,其政改主張未獲權力中心多數人支持。杜導正認為改良主義是政改最佳路線,但亦有政改專家指出「改革當走向草根和民間」。

回顧2010年,中國總理溫家寶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政治體制改革,也獲得體制內部分知識份子的支持和很多民眾呼歡。

近期,中國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在接受香港媒體訪談時披露,2010年9月,溫家寶在中南海權力核心的一場「政改」辯論中,其政改主張未獲多數支持,杜導正說:「左派集體壓過來, 溫家寶迅速被孤立,有的人心裏和行動同時支持;有人心裏支持,行動卻左顧右盼。於是,出現了如廬山會議中彭德懷被孤 立一樣的情景。雖然如此,溫家寶仍然頂住壓力,屹立不倒。」杜導正表示:「中國未來的政改,改良主義是最佳路線,但需要時間」。

面對重大問題體制無變化,需要進行政治改革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北京學者、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負責人曹思源,他對杜導正談及的溫家寶主張政改及受到孤立的情況,表示並不太清楚詳細情況,但他對當前以重慶為代表的「左派紅潮」表示擔憂,認為在此背景下必須進行改革:「有些黨內的鬥爭,他們也並不泄露出來。但是內部鬥爭在社會上的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認為這是必然的,毛澤東也引用過紅樓夢中的一句話‘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如果不搞政治改革,極左的東西必須要回潮,如果大家都不批評,或不允許批評,極左的風就會越刮越盛,也是我們極擔心的事情。」

曹思源也表示支持中國進行漸進式的政改:「我是主張政治體制改革的,在維護社會秩序的前提下,推進體制的變革。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說遠點是由文化大革命之後的形勢決定,文革十年浩劫之所以在中國能發生,充分說明我們的體制不健全,文革結束也是一個偶然因素,就是毛澤東去世,並不是體制本身產生的抗力性才使文革結束,這樣的災難直到現在都沒有獲得制度上的保障使之不再發生。目前在這樣重大的問題上體制還是沒有變化,因此現在還是需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要告別公車上書、廟堂之歌、天安門,走向草根和民間

面對溫家寶多次提及政改,及杜導正作為體制內人士提出的改良路線,中國的憲政學者陳永苗發出了不同的聲音:「我認為杜導正等人的政治言論,更應該看作是對八十年代趙紫陽改革的不斷回憶,他們活在八十年代改革的範式當中,當下所有的政治格局,他們也會套進這個範式裡,例如八十年代有趙紫陽,今天就要找到新的趙紫陽,那就是溫家寶。八十年代的政治格局中是有改革派和強大的反對派,杜導正他們暗中也要指定一批人作為左派或反對派而存在,如果讓他們說誰是反對派、誰是阻力,估計他自己也說不清楚。他們像是做著不斷闡釋八十年代政改的白日夢。」

陳永苗分析認為,當下掌握主流話語權,佔有政治和經濟資源的大多為體制內人士,在公眾的認識中,只有持開明改革觀點的人才是體制內正面的人,這也是杜導正等體制內人士話語流行和被公眾接受的原因,一些想反對或拋棄這些言論的人,如中國兩億的青年農民工、城市蟻族,他們的聲音不足以淹沒這些主流聲音。所以能代表中國未來思潮的力量,目前還沒有能力把台上的、過時的力量傾覆。

陳永苗認為改革已經經過三十年,社會條件已經不再適應改革,也不必把中共視為可以改革和變化的力量:「主張改良的一批人,如果願意將其社會資源用來替老百姓說話,用來維權,那麼老百姓就不會變為民粹或暴力革命的力量,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溫和改良才有可能。這些改良人士不再公車上書、不再期待溫家寶是趙紫陽,不再回憶八十年改革範式,而是要告別廟堂之歌,告別天安門,走向草根、民間,替老百姓說話,這樣才有一個不流血的革命就如‘阿拉伯之春’一樣,才有和平轉型的可能性。」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