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歷史檔案:孫中山是美國公民(圖)

發表:2011-06-06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的認知:孫中山是廣東出生、曾經居住檀香山、在香港求學

美國即將在臺灣展出的一份文件,掀起了中華民國國父、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的國籍爭議。

美國對臺的代表機構--美國在臺協會說,美國移民單位1904年發布的一份文件說,孫中山出生於檀香山、具有美國公民身份。

發言人裴士蓮說,當時因為孫中山在入境美國的時候遭遇困難、故而美國政府對入境港口發布公文,指明孫中山出生於夏威夷的檀香山,可以自由進出美國。

這推翻了兩岸一般史料的孫中山出生於廣東香山縣(今中山縣)翠亨村的說法。

裴士蓮還表示,孫中山在檀香山就讀的是現稱普納荷中學的歐胡學院,現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該校的校友。

美國在臺協會即將在7月4日與臺灣的國父紀念館合辦的「孫中山與美國特展」,藉以慶祝美國國慶。

裴士蓮說,許多學者認為是孫中山是在朋友的幫助之下取得檀香山的出生證明,但是真正的出生地還有待查明。

臺灣媒體報導說,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說,孫中山是因為有次在入境美國時被扣押,所以接受建議,透過當地華人協助取得當地出生證明、進而成為美國公民。

夏威夷於1959年加入美國,成為美利堅合眾國最新的一個州,夏威夷1898年在美國的主導之下,成為美國保護地。

裴士蓮所說的文件,應該就是在成為了美國的保護地之後所發出的。此外,裴士蓮還說,美國當時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共和國,所以美國讓孫中山成為公民,如此清廷便不能任意逮捕美國公民。

邵銘煌則質疑裴士蓮的說法,他表示孫中山是因為當地華僑建議他,如果要在美國推廣革命、推翻滿清,最好擁有美國身份。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