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富再掀美加移民潮 都有不能說的秘密

發表:2011-06-06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會在1990年通過EB-5簽證投資移民法,藉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家來美發展,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EB-5投資移民在近幾年內,增長速度非常快。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的統計,2010年投資移民簽證獲得者的前五名來源地分別是中國大陸、韓國、英國、臺灣及印度,其中來自大陸的成功移民達四成之多。

美國也急於吸收這批多金的新移民,為美國貧困落後地區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在2010年初,EB-5投資移民案件大多在三到四個月內審核完畢,如今則需要七個月。USCIS則在5月公布修定加速審理EB-5條例的草案,並在6月17日前徵詢各方意見再做整理後公布,可望能加快對EB-5的審批速度,吸引更多的投資移民。本報特以EB-5投資移民簽證製作專題,自中國大陸、美國及加拿大報導EB-5投資移民的得失成敗及應注意之處。

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興起新一波移民海外潮,與前兩波的留學生、技術移民不同,目前這一波移民者絕大多數為大陸新富階層。根據多位在大陸的辦理美加移民公司負責人觀察,不少新富移民者的動機中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擔心大陸階級鬥爭余存的「仇富」心態,政治的不確定性影響資產安全,所以及早將資產移轉國外,並且拿到「永久居留權」的身份做為護身符。

據大陸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日前聯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約有59萬人擁有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約154萬3000美元)的可投資資產,其中約六成考慮投資移民海外;另外,擁有超過人民幣1億元(約1543萬美元)可投資資產的大陸富豪,有27%已經完成投資移民。

以目前美國投資移民金額最低只要50萬美元(約人民幣324萬元);加拿大在去年底將投資移民申請者淨資產提高一倍至160萬加元(約人民幣1040萬元),投資額提高至80萬加元(約人民幣520萬元),對大陸這些新富階級並不構成太高的門檻。

甚至不久前,在北京還出現一則相當幽默而煽情的移民公司廣告:「在北京買房? 不如移民吧!」,顯示過去十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尤其是房價狂飆,在北京、上海市中心擁有一、二套房的身價,就符合辦移民的資格了。在大陸的投資移民諮詢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的湧現,運用多種現代通訊科技打出廣告攬客,有人不時收到投資移民的服務簡訊廣告。對有意投資移民美國的新富而言,如何降低美國投資移民的風險,選擇優秀的投資項目,能在兩年內創造出10個就業機會以獲得綠卡,都是有意投資移民者,一問再問的重中之重。

一位來自臺灣長期從事移民留學代辦公司的張姓負責人分析,大陸這一波移民潮類似早年臺灣的移民潮,很大因素是基於不安全感。當年臺灣有錢人擔心北京武力攻臺,現在大陸人則害怕政治風險;有錢的人看到國美電器老闆黃光裕等「中國首富」先後被關,即使貪官也有風險,乾脆把錢弄出國,並且讓老婆、小孩先出國移民拿「綠卡」身份,但自己仍留在大陸賺錢當「空中飛人」,這批人以35歲至45歲青壯年為主。

他指出,大陸官方為了防範貪官將老婆、小孩送出國,去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還特別公布防止公職人員「裸官」辦法,凡縣處級副職以上領導幹部「裸官」家屬移民未報告要究責。(所謂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國外定居或加入外國國籍或取得國外永久居留權的公職人員),顯示現象的嚴重性。

當然也有一些移民者是為了子女的教育。張先生說,兩岸中國人想法相當接近,許多家長不舍小孩受聯考「窄門」之苦,或者考試成績不理想,乾脆在小孩高中或大學階段就送出國受教育,除了拿洋文憑外,還期望可以學好英文、增廣見聞。

另一位從事美加移民代辦的楊先生也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大陸這一波移民潮動機,不安全感排第一,其次是子女教育問題;至於所謂的美國、加拿大空氣新鮮、生活質量好、人民素質高等原因,在他看來不是關鍵因素,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不過,據楊先生觀察,在這一波移民潮的同時,也掀起一波早年技術移民的「回流潮」。畢竟近年大陸經濟高速成長,移民在海外發展有其侷限性,工作上被歧視的「玻璃屋頂」難出頭;再加上生活枯燥,不如大陸燈紅酒綠精彩;有些人到適婚年齡找老婆不易等諸多因素,都是讓這些「海歸」興起不如歸去之慨。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