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野蠻人在歐洲——偎人雙頰酒紅滋(圖)

發表:2011-06-0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
法國人說:「有人貼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貼。」(托寶福音)

我空降法國之初,膽子既小,心地又善良,一門心思想著入鄉隨俗,於是勉強自己,實行了很多年的「bise」,也就是貼面禮。

親還是不親?

法國人貼面禮的步驟:雙方把右臉頰互伸過去,貼一下;再把左臉頰互伸過去,貼一下。與此同時,嘴裡要說著「你好」「怎麼樣?」之類的客氣話,還要抽空發出一個類似於「波」的像聲詞。總之,雖然不用嘴來親吻,但是嘴巴一樣很忙。

關於貼面的次數,法國大部分地區是左右各一下,但是也有例外:有些地方貼四下,有些地方貼三下。這樣就麻煩了。兩個初相識的人貼面的時候,往往會出現一方已經把臉縮回去了,而另一方還伸著臉的尷尬情況。

然而貼面的尷尬絕不僅僅是這個。當你進入一間屋子,屋子裡有一大群人,那你就慘了。必須挨個問好,挨個貼過來。在這種情況下,主貼者和被貼者一樣辛苦:主貼者要小心不能貼重複了,還要挖空心思地在每個人面前變化一下問候語;被貼的人則老早就要等著,注視著主貼者的活動軌跡,以便及時把臉湊上去。同樣的情景也發生在多人聚會上:不管認不認識,都繞過桌子、椅子,衝鋒陷陣一路貼過來,那叫一個熱鬧啊!每次進入這樣的一間屋子,我就感覺自己像一隻無意間闖進了狼窩的兔子一樣。

我不喜歡貼面禮,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寒冷乾燥的冬天,我常常會帶靜電。一跟人貼面,倏然電擊,如同針刺。就算這樣,還是要帶著微笑、硬著頭皮貼完。怎一個苦不堪言。

忍受了很長時間之後,我膽子大了,心地也不那麼善良了,於是終於做出一個英明的決定:我不貼面了!跟初次見面的人不貼,跟朋友不貼,甚至跟家裡人也不貼了!除了自己丈夫和女兒之外,我的臉再也不伸向任何人了!

要改變別人的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一個人友好地說著「你好」,把臉湊過來的時候,我不得不抬手把他推開,說:「對不起,我不貼面。」這個人會錯愕地問:「你怎麼了?感冒了麼?」原來人們大多是坐井觀天的,想當然地以為全世界的人都用同樣的方式問候。

自從作了這個決定的那一天起,我無數次地重複:「我不貼面」;「我是中國人,我不貼面」。一開始真是煩不勝煩啊,要跟每個人都解釋;而這個人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很可能會忘記,於是又要重新解釋。推行這個決定是如此艱鉅,以至於我差點就動搖了:早知這麼麻煩,還不如繼續見一個貼一個呢。

但是我還是堅持下來。現在地球人都知道我不貼面了,家庭聚會時我那叫一個輕鬆啊。面對一大群人,我聲音洪亮、底氣十足地說一聲:「大家好!」然後就沒事了。其他人還在旁邊貼來貼去呢,我已經找地方坐下來了。

也有些人對我的決定不以為然。有一次跟很多陌生人聚會,最後告別時我推開了了好幾個人的臉說:「對不起,我不貼面。」對方無一例外地問:「為什麼?」我說:「因為在中國,人們是不貼面的。」這時,同去的一個中國女孩說:「可是我們在法國啊!」

是的,如果用「入鄉隨俗」的標準來看,我絕對是out了。只不過人們所不明白的是:我說「我是中國人」,不過是藉口而已。真正的原因是:我不喜歡貼面。

老鼐教我一招:你如果不想跟別人貼面,就要在對方把臉伸過來之前,趕快主動伸出手來跟人家握手。他很羨慕我「說不貼面就不貼面」的決定,說:「其實我也不喜歡跟人貼面,可是生於此地,找不到像你那樣的藉口,逃無可逃啊。」

我得意極了,說:做野蠻人也是要講天時地利的。你以為誰想野蠻就能野蠻麼。

我父母有一年來法國時,去看望老鼐的爺爺奶奶。那時,奶奶八十多歲,精神矍鑠,思維活躍,只是耳朵背。她看到我媽媽,就友好地逕直走過去說「您好,夫人」。在場的我的婆婆趕快大聲說:「他們不貼面的!」可是老太太當時沒有戴助聽器,於是什麼都沒聽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扶住我媽媽的肩膀,就要把臉頰貼上去。我媽媽猝不及防,身體僵直,嚇得幾乎跳了起來。我婆婆一個箭步衝上前去對著奶奶的耳朵說:「不,不,他們不貼面!」奶奶這才反應過來,把我媽媽放開了。

事後我老媽說:「啊呀,當時真是嚇死我了!我都不知道她要幹什麼,她講的話我又聽不懂。」這個段子已經成為了家裡的經典。到現在大家說起來,還是笑得要死。

然而我媽媽關於這個貼面禮的思考更為經典,所以一定要記在這裡:老媽說:「這個……不合適。比如咱們倆吧,我貼著還放心。要是一個不認識的人,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皮膚病,怎麼敢隨便跟他貼面啊?你說,假如我在農貿市場遇到一個人,滿身大汗,幾個月沒洗澡,耳朵後面和脖子上一層油泥,讓我把臉給他貼,完全是吃虧嘛!」若不是這樣的野蠻老媽,又怎麼養得出我這樣的野蠻女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