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前世今生來世 一生是「賧」(組圖)

發表:2011-06-07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寨神是傣族村寨的保護神,即社神,傣語稱「丟拉」。他們是原氏族的祖先,通常是建寨過程中有功的特權家庭成員,在氏族發展為村社以後,便被供奉為寨神,由本寨人供奉。寨神有善惡兩種,善者能保佑全村,惡者則會危害本村利益,因此都要加以供奉和祭祀。

寨神通常被供祭於村中的寨子中央,具有無上的權威。傣族人一生中的一切重大事件,都與寨神息息相關,都要舉行一定的祈禱儀式。城子寨祭寨神時是由每戶女主人參加。

各家各戶備辦雞、酒、蠟條、糯米飯、芭蕉等祭品到神位所在處上供,請寨神享用。祭祀時全村人不從事生產,關閉寨門,以四角形狀竹篾(傣語稱「達遼」)掛在寨門口作為標誌,並用繩索、樹枝封鎖路口,禁止本寨人員出入。祭祀寨神由村寨首領主持。

城子寨位於勐侖縣郊三公里處,站在山上放眼望去,二百八十八戶人家的傣族大寨一覽無遺,欏梭江繞寨而過,四季風景如畫。

傣族人,一生是「賧」

「賧」,發音為dán,查了《詞源》,是指古代東方、南方少數民族以財贖罪,現已成為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向廟宇捐獻財物求佛消災賜福的一種習俗。

傣族人堅信人有來生的說法,所以一生都在賧,他們認為:今生的好日子是前世賧下的,所以要不停的賧,為自己,為來世,為後代賧下足夠的財物;有賧的人才會有幸福的人生,所以賧貫穿了整個民族的精神世界和物質領域。我有幸在2003年8月8日親近了一次傣家人的賧。

傣族在農曆的6月15日那天舉行了關門節的賧事活動,關門之後每7天要過一次賧,但這些賧都是些小賧,最大的活動是向佛寺敬獻經書,這個活動叫做「賧坦」。

「賧光」的岩丙

在今天曼春滿108戶人家的賧中,岩丙的「賧光」(「光」傣語:鼓)是最奇特的。他賧的一個像腳鼓,就放在他家的貢品旁邊,佛祖像的左側。

正中的釋加牟尼像周圍擺滿了人們拿來的賧的貢品,前來朝拜的人們就地而坐,不過他們都有備而來,有的帶著涼席,有的帶著墊子,一副要長坐久跪的陣勢。貢品卻是些千奇百怪的東西,有筒圈的衛生紙、康師傅方便麵、冷酸靈牙膏、雕牌洗衣粉、娃哈哈牌的礦泉水、生黃瓜熟糯米飯等等,數不勝數。

賧給自己的「麥懷擺那」

新鋪蓋、新衣物,還多了些鍋、碗、瓢、盆、桶一些生活用品,就像是要過日子似的,這些大件就是為自己賧的「麥懷擺那」,

我曾聽到過這麼個故事,說有個寨子緬寺的佛爺想要還俗了,村民們央求他再做幾年,教會小和尚唸經以後再還俗,沒有摩托車我們可以賧給你,家裡的田地我們可以去幫忙收種,父母的房子舊了我們可以蓋新的給,反正要每天能聽到誦經聲才行。

「賧塔」的波濤嘎徠

傣家人「賧塔」是專門有一個日子的,在開門節(農曆的9月中旬)後的每個月圓之日輪流對每座佛塔進行賧塔奉。

「賧轉滾呆」的岩化

(傣語「滾」是人,「呆」是死,「賧轉滾呆」意思是賧給死人)。按照傣族的習俗,人死了要火葬,沒有墳墓,也沒有墓碑,週年時在佛寺裡給死者做一次賧就行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