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紀念六四 美臺向北京喊話 (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6-07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綜合報導】在六四事件22週年之際,世界各地舉行各種紀念活動。與此同時,中共加緊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鎮壓。美國國務院和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分別發表聲明,要求北京當局釋放異議人士、尊重人權,敦促解決1989年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問題。

6月4號當天,北京天安門廣場嚴密戒備,大批公安、武警在周圍防守,許多配備對講機的便衣四處走動,進入天安門及廣場需要排隊通過安檢,逢包必查,逢疑必問。

北京宋莊4名藝術家在天安門悼念六四時,被帶到公安局問話。幾十名上海訪民到天安門廣場拍照留念,被警察帶走。

北京萬安公墓埋葬部分六四死難者,一些「天安門母親」前往祭拜期間,與大批便衣發生衝突。訪民聚集的北京南站,公安在六四週年再次清場,5百多訪民被抓走。

趙紫陽前任政治秘書鮑彤夫婦,被公安帶走「旅遊」。六四時抗命的將軍徐勤先,曾失蹤22年後出現,六四前夕再度失蹤。「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被指為「六四黑手」的陳子明等各地民運人士、維權人士被軟禁和監控。

國內網路全面封殺「八九」、「六四」等敏感字。中國茉莉花行動網上發出4號當天散步的公告。正值敏感期間,成都天空中升起了一個掛著「共黨下臺人民翻身」標語的氣球。

一些民運、異見人士發起六四週年絕食或穿白衣悼念,參與絕食的包括六四廣場四君子周舵、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秦永敏等人。

3次入獄、坐牢22年的秦永敏去年刑滿釋放,六四週年他家門外有約20名警察及保安守候。

秦永敏:「我想今天中國又走到一個新的轉折關頭。如果說22年前,是這個政權的性質徹底暴露;那麼今天來說,就是這個政權怎樣面對歷史的裁決。」

美國國務院3號發表聲明,敦促北京當局公布六四死難者名單,停止騷擾當年的示威者和死難者家屬,並呼籲保障人權,釋放被拘留、失蹤及軟禁的異見人士、維權律師。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3號向六四抗議者致敬。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資深共和黨議員史密斯特別敦促中共說明失蹤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下落。

在臺灣,馬英九總統發表六四文告,批評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呼籲北京當局勇於推動政治改革,第一步就是要寬容對待異議人士,釋放艾未未等人。

王丹(八九民運領袖):「他(馬英九)這次文告的措辭比前兩次坦率講是有進步的,就是更強硬一些。希望他不是把他的關心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能夠通過國共之間的交流,把它落實在實際中。」

4號晚上,臺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估計有超過千人參加,是近年來臺灣紀念六四最大規模的活動,八九民運領袖王丹等人出席併發表演說。

當晚,香港支聯會與往年一樣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集會。今年的主題是:毋忘六四22週年暨辛亥革命革命一百週年。支聯會表示,大約15萬人參加了燭光集會,也有很多大陸旅客專程來港參加。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要我們下一代接受「以黨代國」的偽國民教育,被洗腦成為愛獨裁的新一代。未來將是記憶與遺忘、真相與空白、專制與民主的抗爭,支聯會一定會走在抗爭的最前線,抗爭到底。」

德國《日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的政治氣氛從來沒有像今天那樣接近1989年6月4日之後。中共有朝一日將不得不為22年前的大屠殺認罪,正如過時的政治制度終會有一天破碎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