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爆料稱鄧小平要他的悔過書才放行到美國 (圖)

發表:2011-06-07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勵之爆料稱鄧小平要他的悔過書才放行到美國

1989年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的中國天文物理學家方勵之,日前為《紐約時報》書評撰文,評論基辛格的新書《論中國》時,透露了當年六四一個迄今外人仍未知悉的秘密,即方勵之本人的「悔過書」。

方勵之的文章指出,1989年6月3日,身為中共軍委主席的鄧小平下令坦克車和軍隊開入天安門,以武力方式將和平示威的學生予以清場。他寫道:「到了6月5日晚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政治參贊薄瑞光Burghardt(現任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來到我和妻子李淑嫻臨時居住的酒店,以美國總統布希的名義,邀請我們暫時到大使館避難。他說,我們可以隨便住多久都可以。但這個問題,後來卻成為美、中關係一大摩擦。」

方勵之夫妻之後一直匿居在美國大使館,「直至11月9日,鄧小平自己所形容的老朋友基辛格,向鄧提到「方勵之的個案」。鄧小平當時告訴基辛格,他已準備好讓方之勵和家人離開,將我們驅逐出中國,但美方必須要方勵之寫下悔過書。基辛格當時回答說,如果方勵之事後說是美國強迫他寫悔過書,那麼情況比他不願意寫還要嚴重。

方勵之又寫道:「美國大使李潔明Lilley後來將鄧小平和基辛格的對話要點轉告給我和妻子李淑嫻,當時李潔明表示,悔過書是鄧小平放我們走的其中一個條件,李潔明還強調,他只是將信息轉告給我,並非要求我寫悔過書。我們都是布希總統的客人,有什麼樣的主人會要求客人寫悔過書的?我對李潔明大使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他顯然身處一個困境,因為他不能要求我們寫悔過書,因此也不能滿足鄧小平的要求。我告訴他,請放心吧,鄧小平的要求並非那麼困難,因為我太瞭解中共的自我檢討文化,這些恐怕都不是李潔明和基辛格所能瞭解的。」

基辛格為了推銷新書《論中國》,不久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對毛澤東好強不服輸的個性,有這樣的形容:「毛澤東的「最高指示」的混亂與矛盾,包括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都是對「人皆有一死」的反叛。」基辛格又說:「鄧小平那一代人以及鄧小平本人,才是毛澤東做出惡行,留下永久傷痕的人,鄧小平的下一代,開始認為毛澤東出發點是好的,只是一如既往的做過了頭而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