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奪冠後沒有感謝黨和國家獲熱議(圖)

發表:2011-06-0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娜獲得羅蘭加洛斯網球公開賽冠軍

中國選手李娜在剛剛結束的法網女單決賽中奪冠之後,發表感言稱「謝謝贊助商,謝謝組織者和球童,非常感謝自己的團隊,也謝謝所有的人」。唯獨沒有像人們所熟悉的那樣,首先「感謝黨、感謝國家」,要知道,說這句話幾乎已經成了中國所有領域的成功者們,表達感謝的固定模式,就如同宗教儀式中的某個環節一樣。不知道這是否會讓那位在比賽直播過程中,始終在強調什麼「李娜寄託著祖國的榮譽」之類的CCTV解說員,感到很失落呢?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李娜的這番話都是發自內心的,沒有一點兒矯揉造作,因此,也是真實可信的。中選網上專欄作者丁咚的文章說,要知道,作為一個體制外的運動員,沒有贊助商的支持,就意味著體育生命的結束;而組織者和球童,則為運動員順利完成比賽提供了直接的服務,運動員對其表示感謝,實屬應當。但無論是所謂的「黨和國家」,都並未為李娜的成功做出過超越其職責範圍的事情,甚至因為這個體制本身所具有的劣根性,對李娜的個人成長還造成過種種阻礙。

因此,當初她在國家隊的時候,黯淡無光,沒有人看得出她是個未來的世界之星。而當她一旦掙脫出體制的牢籠,便立即煥發出前所未有的能量,並最終在法網賽場上享受到王者的愉悅,這是在國家隊根本無法獲得的感受。由此可見,體制有時候就是扼殺天才的墳墓,而對於那些庸人來說,體制則是最好的庇護所。更何況,為運動員提供服務,原本也是一個國家的政府份內的事情,並無任何可以炫耀的地方。當它為運動員做出一些工作的時候,就自以為理所當然地應該享受運動員的感激,同樣,很多人都主動將自己取得的成功歸結到國家名下,這也是被長期的輿論宣傳所欺騙的後果。

只有當一國之政府,將自己視為古代的帝王,凌駕於人民之上時,才會有如此作為。世界已經進入了21世紀,但這種封建殘餘卻仍然可以大行其道,足見中國的現代化之路何其漫長。其實,李娜自從離開國家隊體制單飛之後,就一直很反感外界將其取得的成績總是與「國家」相掛鉤。「網球就是一項很個人化的運動,你們幹嗎老是要往國家上扯呢」?去年打進澳網四強之後,李娜就曾在新聞發布會上,這樣反問那些不停地要她談什麼「國家意義」的一些國內記者。

綜上所述,南都報今天轉載的一篇評論點評說,一個以舉國體制和奧運策略為本的國家,現在卻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尷尬的現實,那就是,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兩位運動員,卻都沒有拿過任何奧運金牌!這兩個人當中,一位就是被稱為中國體育國際名片的姚明,另一位就是剛剛奪得法網女單冠軍的李娜。相比之下,像郭晶晶、林丹、張怡寧、馬琳這些胸前奧運獎牌成堆的運動員,甚至也可以算上劉翔,也都只是在國內擁有一定知名度而已。所以李娜的成功,和姚明一樣,是職業體育的成功,是個人天賦的成功、也是自身與團隊科學、刻苦訓練的成功,更是對舉國體制最好的反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