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唱紅回報豐厚 李希光傳謠陰溝翻船

發表:2011-06-0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因為主張「網路實名制」而聞名一時的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近日再次成為遭到「圍觀」的熱點人物。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據《南都週刊》的報導,不久之前,李希光被重慶的西南政法大學作為特殊人才「柔性引進」,據知情人士透露,李本人「可以不來學校,但其論文要署上西政的名」。作為交換條件,李希光馬上就在重慶渝北區拿到了一套240平米左右的花園洋房,「房子相當於三層樓,下面一層是車庫」。李希光只需按每平米1600 元的成本價,一次性付清,而附近的商品房價,則至少在每平米7000元左右。

對此,有評論回顧說,李希光成名主要是因為他的兩個觀點:一個是「網路實名制」,另一個則是批評美國媒體「妖魔化中國」。1996年,李希光與其他學者合著的《妖魔化中國的背後》一書,曾遭到國內外輿論的廣泛質疑。為此,時評人安替就曾撰文批評說,「李希光的英文論文,都是主張信息自由流通的,但是,他的中文論文卻在極力主張信息控制。這就好比是,兩個觀點截然不同的人在互相反駁一樣」。不免令人匪夷所思。不過,李希光近期最為引人注目的觀點還是他對重慶「唱紅打黑」不遺餘力地高度讚揚,他評價「唱紅」是「用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好的效果。

李希光認為,首先,「通過唱紅打黑,用一種創新的方式鞏固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其次,是贏得了國際發言權,樹立了新品牌;因此可以說,唱紅打黑,特別是重慶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成為黨和國家的重要財富」等等。對此,東方網上學者王曉漁的文章點評說,但遺憾的是,李希光本人卻並未貫徹重慶唱紅所提倡的那種大公無私和艱苦樸素的精神,相反,倒是有以吹捧重慶唱紅換取個人豐厚回報,搞變相「有償新聞」之嫌。或許是深知自己「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在《南都週刊》記者隨後追蹤採訪李希光時,他才又突然想起了「艱苦樸素」的精神,以自己身在美國,「電話很費錢」為理由,便匆匆挂斷了電話,此後也不再回覆記者的簡訊。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客觀地講,李希光被西南政法大學「引進」之後,也對該校作出過不小的「貢獻」。比如,去年校慶慶典期間,「重慶經驗與亞洲模式國際研討會」在西政舉行,多位嘉賓均對校方與李希光對他們的邀請表示感謝。《南方都市報》上學者熊丙奇的文章說, 去年12月,美國《紐約時報》前總編西默.托平到訪重慶期間,不僅被聘為西政的客座教授,還與重慶市委主要領導人親切會面。其實,托平的這次重慶之行,正是由李希光一手促成的,對此,李本人並不否認。隨後,他還專門在《瞭望》新聞週刊上發表文章《在重慶看到延安精神》,詳細回顧和介紹了這段經歷。

不過,這位依靠迎合重慶主要領導人的政治需要,為重慶唱紅推波助瀾,自己也是如魚得水收穫頗豐的李希光教授,不久之後,卻因為用微博轉發了一條未經證實的假消息,而招來了一場國際官司。儘管被對方罵了個狗血噴頭,卻因為自知理虧嚇得沒敢吭聲,一位剛剛還在重慶風光無限的「大人物」,轉眼間就這樣在小陰溝裡翻了船。原來,李希光教授5月16號轉發微博稱: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馬悅然,因為收受中國內地作家張一一60萬美元的「翻譯定金」,導致諾貝爾文學獎面臨110年來最大的信任危機,其權威性和公正性均遭遇空前的挑戰和質疑云云。

另據報導,在此之前,青年作家張一一曾於4月29號在其微博中宣稱,自己曾經以邀清馬悅然將其三部作品翻譯成瑞典文字為名,一次性支付「翻譯定金」60萬美元,並承諾為其作品獲獎對其他的諾獎評委進行公關。有資料顯示,湖南作家張一一是繼韓寒和郭敬明之後,第三位經常出現在國內新聞頭條的80後著名作家,以善於自我炒作和惡搞而著稱。或許正因為如此,他的這條微博內容,當時並未在國內引起太多關注。而張一一隨後更是在網上發布聲明稱,「我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搞臭諾貝爾文學獎,給中國作家報仇!不要以為諾獎評委們都是什麼好鳥……」。由此可見,其蓄意編造假新聞,惡搞諾獎評委的動機不打自招。

不過,這條經李希光之手轉發,並因其知名度而傳播甚廣的假消息,最終卻大大激怒了德高望重的諾獎終身評委馬悅然先生,為此,他接連給中國有關方面發出了三封公開信。在寫給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公開信中,馬先生說,最讓我驚訝的是,這位清華大學的李希光教授,竟然會在其微博上傳達小騙子張一一非常可笑的謠言。有這樣的新聞學教授,怪不得中國願意賺5毛錢的小騙子們,會多如牛毛呢。這種卑鄙的行為,無疑會讓原來很有聲望的清華大學為天下所恥笑。

儘管李希光對此回應稱,他是轉載自國內某大官方網站上的這條「新聞」。但馬悅然的夫人卻仍然表示,即使李本人不是謠言的源頭,也是有責任的。「李希光是新聞學院的教授,像這樣的假新聞竟然沒有去核實出處就轉載,並四處散發」。這顯然是說不過去的。

而馬悅然在寫給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的公開信中說,尊敬的顧校長: 我給您寄上我對李希光教授的評價,我認為原來當過新華社記者的李微博先生,是一個既沒有專業知識,又沒有學術良心的人。起初,我還把這件事當作是一場非常可笑的鬧劇,可是,當我得知李希光教授是在利用官方的中國廣播網,來傳達小騙子張一一的謠言之後,我便決定從今天起,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瑞典的大使館絕交。我的這個決定對中國官方來說,當然算不了什麼,可是對我個人卻有著重大的意義。清華大學原來還是中國最有名望的大學之一,但像李希光教授這樣的學者被任命為貴校的教授兼副院長這一事實,可能會影響西方學者對中國大學的看法。 此致敬禮 馬悅然 2011年5月18日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李希光先生好不容易守候的「光彩亮相」,卻眨眼之間就成了自毀名譽的道德敗筆,就算他以後不再擔任什麼「長」, 只當一個純粹的教授,他的這個道德污點也是難以洗清的。由此可見,那些在中國大學裡行政領導和學術研究一肩挑的人士,儘管在國內可以如魚得水,趾高氣揚,但是,在挑那些西方名人的「毛病」時,還得悠著點。其實,李先生和作家張一一 這次的運籌帷幄,百分之百是「中國特色」,以為偌大的世界就是中國情形的簡單放大呢。 (網友李伯勇)

這個李希光教授,無恥得也太猴急些了吧 (網友瀟湘殘雪)。這再一次印證了「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真理。(網友哲學農民)

原題目:吹捧唱紅回報豐厚的學者李希光卻因微博傳謠陰溝翻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