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評委因中國教授「造謠」同中國絕交(圖)

發表:2011-06-07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典科學院網站上關於馬悅然的介紹(截圖)
圖片來源: 瑞典科學院

諾貝爾文學獎評委馬悅然(Goran Malmqvist),因為清華大學教授李希光「造謠」,憤而同中國政府絕交。這位瑞典漢學家還給清華大學校長寫信說,教授造謠太缺德,這樣做只能給清華抹黑,給中國媒體抹黑。

馬悅然VS李希光

87歲的瑞典漢學家馬悅然是西方漢學界知名學者教授,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他最近發表公開信,嚴辭抨擊說,清華大學李希光「造謠」,給清華、新聞界和中國抹黑。李希光沒有回應馬悅然的批評。

張一一是「謠言」始作俑者?

事情的起因是因為中國青年作家張一一。他4月下旬在其微博中說,他曾給了馬悅然60萬美元,讓其翻譯張的作品,「承諾為其作品獲獎進行公關」。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5月中旬發布一條微博說:馬悅然接受張一一60萬美元定金,答應推薦其參選諾獎

馬悅然給清華校長公開信

馬悅然馬上給清華大學校長發出公開信說:「我很驚訝,一位知名清華教授還會造謠,指責我接受60萬美元賄賂,翻譯某作家作品,說服其他評委讓該作品獲獎。我根本不認識該作家。」馬悅然的夫人陳文芬將該信發給了中國南方都市報。陳文芬還對該報記者說,他們根本不認識張一一,也不認識李希光。

李希光:消息來源是「外媒」

據報導已經被西南政法大學引進當教授的李希光,給南都記者回覆簡訊說,他的消息來自「中國廣播網」,而廣播網上的消息都是「據外媒」,所以,李希光在其微博所發的消息也是「據外媒」。

馬悅然的夫人陳文芬說,中國網上的消息都是「據外媒」,但都沒有鏈接任何外國新聞網、新聞媒體作為參考。這種做法「至為荒唐」。南都援引陳文芬的話說:「李希光是新聞學院的教授,連這樣的新聞,也沒有去查新聞源頭就轉載。我認為他是沒有專業知識也沒有學術良心。」

馬悅然同中國絕交

據陳文芬的博客,馬悅然(5月19日)給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教育參贊張寧發出一封公開信,信中說:「我對李希光先生的做法表示「欣賞」,他既沒有專業知識,又缺乏學術良心。起初,我還把這件事當作是一場非常可笑的鬧劇,可是,當我得知李希光教授是利用官方網站來替張一一傳謠之後,我便決定從今天起,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瑞典的大使館絕交。」

馬悅然說:「我的這個決定對中國官方來說,當然算不了什麼,可是對我個人卻有著重大的意義。」

南都報導,李希光沒有在其微博消息中標明轉自何處,而此微博被轉載近200次,引髮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網友感慨諾獎評委也被潛規則。

環球時報:張一一堅持己見

5月20日,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記者報導,題目是諾獎評委批評中國教授傳謠。記者在線採訪了張一一,他堅持認為,他把60萬美元,打進了某德國教授的賬號。但這名德國教授姓氏名誰,他拒不透露。他只是說,該教授曾在2010年底到中國參加學術交流。

張一一說,他告訴德國教授,這筆錢,是給馬悅然用來做翻譯和公關費用的,目的就是影響評委,爭取參選2011年諾貝爾文學獎。

環球時報還援引張一一的話說,不過,這個德國教授欺騙忽悠了他,教授自己把錢給私吞了,然後告訴他馬悅然答應翻譯其作品。德國教授還告訴張一一,說馬悅然說,要想說服其他評委,還得再掏3百萬美金。

南都:張一一還有說法

不過,張一一對南方都市報說的是另外一套。南都報導說,張一一說他的消息「基本屬實」。他得到一個「身家數十億」的朋友贊助,通過文化界朋友輾轉找到馬悅然。

報導說,張一一是多起炒作事件的主角,他曾經「向李湘求婚」,聲稱要「整容成莎士比亞」,考證出「曹雪芹是女人」等新聞,事後被媒體證實並無確實根據。

法廣:馬悅然同中國絕交

不過,中國的媒體都沒有報導馬悅然在公開信中所提到的其他問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一篇專稿(6月6日)說,李希光這種做法,讓馬悅然非常憤怒,說要同中國絕交。該報導援引馬悅然公開信結尾說:

「清華大學原來還是中國最有名望的大學之一,但像李希光教授這樣的學者被任命為貴校的教授兼副院長這一事實,可能會影響西方學者對中國大學的看法。此致敬禮 馬悅然 2011年5月18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