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五年內中國要成奇怪的超級大國

發表:2011-06-08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時報》評論版今天(6月7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主要談「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時」。

文章說,數週前,國際貨幣基金會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國將在五年內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相關新聞話題中國 文章說,雖然有人認為,如此解讀IMF的數據,有人為提升中國經濟規模的嫌疑。但無論包括匯率在內的問題如何發展,中國經濟預期超過美國的時間應該在2016至2019年之間。

但中國的上升將改變世界對「超級大國」這個詞的理解。在「美國時代」,全世界都習慣於把世界最大經濟體等同於全球最富裕的國家,這意味著國家和國民都富裕。

國富民窮在中國成為最大經濟體後,國家富裕和人民富裕二者間的關係就不能再等同了。中國在富裕和貧窮方面都超過西方,它的外匯儲備已經超過3萬億美元,但用目前的匯率計算,美國國民的平均收入是中國的十倍。

美國社會的相對富裕,是中國不能在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同時,也變成世界最強大國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都在美國,北約也建在美國周圍。從硬實力方面看,美國軍隊力量所及範圍和技術目前都是中國無法匹敵的。從軟實力方面看,中國更缺少像美國那樣的好萊塢、矽谷和著名的「美國夢想」。

但是中國在變富之後,其影響力也隨之逐漸增大。文章舉巴西為例,在巴西,中國已經成為比美國更大的貿易合作夥伴。此外,中國在中東和非洲的影響力也在大幅擴展。

而在中國的鄰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中國的權力上升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這些國家都把中國看作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但與此同時,它們把美國看作最重要的軍事夥伴。

民主與經濟文章還認為,中國的強大將挑戰西方關於民主與經濟成功之間關係的理念。

美國在19世紀末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時,世界其它經濟強國都是民主制國家。而如果中國在未來十年中仍然能保持一黨專政的話,那將改變西方遵奉的「只有自由才能創造奇蹟」的箴言,可能使獨裁主義再次成為時尚。

不過文章預測,中國在某個時期很可能遭遇危機,因為它的經濟和政治體制都面臨巨大的變革。它的經濟不可能無限期的每年持續增長8-10%;它面對著巨大的人口和環境問題;它的一黨專制體制在現代國際社會也越來越顯得怪異;最重要的是,它還面對包括西藏、新疆在內的民族挑戰。

如果中國真的發生了經濟和政治危機,一些人對於中國的看法會迅速改變,他們會說,中國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造就的「中國奇蹟」只是一個海市蜃樓。文章作者認為這是錯誤的看法。

文章認為,對於中國前景的爭論可能毫無意義。一個陣營爭論,中國是新興超級經濟體,另一個陣營堅持,中國本質上是個不穩定的國家,潛伏著政治和經濟的危機。但事實上雙方都有道理,中國將是一個奇怪的超級大國。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