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中共教育陣地正在失守

評南科大自主招生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6-09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京華時報》報導,籌建多時未獲招生資格的南方科技大學(簡稱「南科大」)宣布「自授文憑」,在高考之前自主招收45名學生進入該校學習,承諾保證學生學到真本事,被社會認可。5月27日,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說:任何改革首先要堅持依法辦學,要遵循國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也就是說,南科大已招的45名學生必須回校參加高考,沒有中共黨委領導的教育部的批准,學校不得擅自招生。幾天後的月底,南科大首期新生小李在網上發出拒絕參加高考的公開信,稱:「教育部做出這項決定,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同時也是難以接受的」。

讀上面的文字,稍加琢磨,即可發現:南科大自主招生正蘊藏著天大的事。

一、南科大自主辦學,教育部不同意。
南科大是一所位於中共廣東深圳,2007年籌建至今的大學,校址在南山區桃源街,與清華、北大、哈工大三所深圳研究生院相鄰。深圳市黨政府打算參考香港科技大學的成功發展模式,在10至15年內將南科大發展為一所以研究為主的大學,實行理事會治理、教授治校、學術自治,明確去除政府教育部門的行政管理,建立校長依法治校、自主辦學的現代大學。2009年9月10日,原中共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出任任期5年的首任校長,他「想辦一所加州理工」。

2010年12月24日,教育部向廣東省政府發出通知,同意籌建南方科技大學,學校代碼為14325,籌建期為3年。2011年1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南科大的籌建,但公布的「高招資格名單中」未見南科大,表明依然頑強地要將南科大納入國務院教育部主導的統一招生的高考體制內,讓其最終還是「中共牌醬油」。

二、45名學生學習快樂,拒絕高考。
南科大不想言而無信,於是按照既定的去除政府教育部門的行政管理的籌建計畫,繞開高考體制,決定直接自主招考高二年級「具備了上大學的水平和能力」學生50名,不通過高考直接錄取在南科大就讀,自授文憑。2011年3月,南科大已正式開學,50名學生中45名學生到校報名。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違規所招學生的學籍、發放的畢業證書黨政府不予承認。這45名學生已在中共教育體制之外,猶如湖北網球手李娜,能否李娜似的功成名就,我們拭目以待。

南科大自主招生,已經歷了9週大學生涯的學生對在校學習很滿意,所學「課程的內容堪稱完美」,學得「叫苦連天」而又「樂此不疲」,「對南科大的未來充滿希望」。有家長表示,孩子在這裡學習得很充實快樂,這比什麼都重要。

6月1日,朱清時接受採訪時說:「我們負責改革,是否參加高考由學生和家長自行商量決定。」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在南科大有兩個考場,但是在開考15分鐘之後,沒有一個學生走進考場參加考試,這兩個考場被迫取消。據中國青年報導,消息得到了正在外地出差的南科大校長朱清時的確認。

三、大陸教育不需要共產黨領導。
從南科大自主招生,到小李到校學習9週後以「南方科大私房博客」發文公開拒絕參加高考,實乃中國大陸教育以去行政化名義脫離中共政府管理的開始。

據中國青年報記者6月4日採訪說,小李如果這兩天在山東赴考,過去的目標是考上海交通大學和香港大學。來深圳考試後,他堅決要讀南科大,父親堅定地給予支持。他這學期學習微積分、線性代數、普通物理、英語、國學、社會學等八門課程,英語課成為學生演講課,做作業更像是寫科學論文,需要花很大的力氣,雖然有時候也會考個「稀裡嘩啦」,卻激發出他們無窮無盡的想像力和主動思考的能力。小李知道南科大的文憑「黨和政府」不承認,但能學到真本事讓他很自信,他說:「我從來沒有擔心過自己的未來。如果因為沒有文憑無法在科研這條道路上走下去,那我還可以做個高科技領域裡的企業家,或去社會領域做NGO,甚至可以到你們報社去做評論員啊!」這就是說:小李不懼沒有共產黨。

小李和他的同學憂慮的是:能給我們4年時間嗎?南科大45名學生原本可以去走個高考的形式,在考捲上簽個名,給教育部一個面子,減少學校發展和同學們未來的阻力。但小李認為如果這樣做了,「是南科大自己打自己一個耳光」,會嚴重損害學校的公信力,「無疑是把南科大拉回到高考的體制內去。」他寫這封信的目的是在懇求教育部門「把改革的門縫開得大一點,給我們4年的時間」。

結語:中共教育陣地正在失守。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5月27日關於南科大學生必須回到高考制度規則下的表態,並沒震懾住這些18歲左右的90後學生。45名學生無一人赴考說明:高考制度沒什麼了不起,你完全可以不去參加。這也反證:是多數學生赴考在縱容中共的高考教育制度。高考時南科大學生在上課,自主招生由此鐵板釘釘。

據百度百科消息,南科大一直被深圳黨政府「關照」。今年4月,深圳組織部向全國公告,將選拔兩名正局級南科大副校長(好似唐朝節度使身邊的太監)。唐朝後期邊亂的歷史是:太監被趕盡。歷史安排下,中共教育陣地正在失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