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高壓統治走到盡頭的信號(圖)

軍隊中出現倒戈

發表:2011-06-09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特網上流傳從敘利亞官方電視上截取的畫面,敘利亞北部一名警察被處決
圖片來源: AP

有報導說,敘利亞安全部隊的一些成員已經倒戈, 這令人質疑敘利亞領導人如今在多大程度上能夠控制住對人民有影響的道德、宗教及政治因素。

敘利亞安全部隊中的精良部隊據說正集結在吉斯爾舒古爾鎮。敘利亞政府說,武裝團夥之前突襲並且擊斃了120名政府安全部隊成員。

政府說法值得懷疑

不過,吉斯爾舒古爾鎮那一帶的目擊者說,政府方面的說法是有悖於事實的,他們說,事實上,一些安全部隊的官兵是在拒不服從命令、拒絕向抗議人士開槍之後,被效忠敘利亞政府的部隊開槍打死的。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研究員納迪姆·胡瑞表示,目前很難證實上述消息,因為吉斯爾舒古爾鎮幾乎徹底被封鎖了,即便是當地那些逃亡到土耳其的居民,要跟他們聯繫,也很難。不過,他說官兵倒戈不是沒有先例的。
他說:「根據我們在敘利亞其他城鎮、我們能夠做比較多的調研的那些地方所看到的,比如在南部的達拉,我們知道確實有官兵倒戈,而且在一些地方,也有一些官兵由於倒戈而遭到安全部隊的槍擊。」

政府誤導官兵?

在一些政治觀察人士看來,敘利亞政府之前告訴所有的官兵,說發動抗議示威的是流氓團夥以及恐怖份子,但是當一些官兵看到對立面實際上是普通民眾的時候,很可能感到十分地驚訝。

薩格爾是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海灣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他說:「敘利亞政府很可能沒有告訴負責鎮壓的安全部隊具體的實情;當那些官兵看到抗議示威的只是無辜的百姓、而且他們提出的那些訴求也都是很合理的、然而政府方面要對他們實行鎮壓,這很可能是導致一些官兵倒戈的原因。」

官兵來自百姓

對那些低層的官兵來說,抗議人士跟他們自己的出身和背景,往往很相像,都來自中層或者是中低層家庭,跟在敘利亞佔少數的什葉派統治階層沒有多少瓜葛。敘利亞人口大多數是遜尼派穆斯林。

在政治分析人士薩格爾看來,敘利亞現任領導阿薩德上臺以後,並沒有展示出控制局勢的能力。

兒子不如老子

薩格爾說,阿薩德的父親、敘利亞前領導人,有能力以阿拉伯統一戰線的名義,將在敘利亞人口中的遜尼派、甚至將人口中信仰基督教的,在一定程度上,團結起來。與此同時, 阿薩德的父親掌權時也使用了高壓統治手段。跟他父親比起來,薩格爾說,現任總統阿薩德唯一依靠的只有高壓統治,而這種統治方式能夠持續多久、而且要不要減緩高壓統治,薩格爾說,即便在阿薩德家族中,恐怕也沒有一致的看法。

薩格爾說:「一些人可能想要改革,有些人則可能認為改革只會後患無窮。還有一些人認為依靠武力能夠解決問題。目前可以說是眾說不一,到頭來,他們都知道,目前這種統治是維持不下去的。」

面臨打壓、抗議依然如潮

人權觀察人士說,過去三個月以來,已經有大約一千三百名抗議者被打死。但是,面對殘酷鎮壓的抗議者至今還沒有屈服,相反,他們還在繼續抗議。這一點似乎表明,阿薩德的統治可能確實快要走到盡頭了。

人權觀察的研究員胡瑞說:「敘利亞政府現在是只要你不同意官方的看法,就對你進行鎮壓。」

敘利亞政府這麼做的結果,可能只會導致更多的人加入反對派的行列。最近軍中的倒戈或許就是一個信號。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