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人民推翻獨裁者已成事實(圖)

發表:2011-06-09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門示威者(檔案照片)

葉門總統薩利赫在沙烏地阿拉伯療傷之際,數以萬計年輕人在首都薩那舉行示威集會,拒絕獨裁者薩利赫回國,呼籲國家立刻翻開新的一頁,進入後薩利赫時代。不過蓋達組織二號人物扎瓦希里透過一盒錄像帶呼籲葉門人民「建立一個實行伊斯蘭法的政府」,引起美國擔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警告說,葉門局勢「混亂」將給蓋達恐怖組織以可乘之機。

現年69歲的葉門總統薩利赫在上週末反對派炮擊總統府時頸部受傷,隨後被轉到沙烏地阿拉伯接受手術治療,目前仍滯留在沙烏地阿拉伯。有關薩利赫的傷勢和治療情況有不同的傳聞。葉門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赫米亞里昨天在利雅得宣稱,薩利赫在手術後健康狀況穩定,他接下來可能接受美容手術,以減輕傷痕。赫米亞里還說,親自醫院去看望裡薩利赫,他坐在椅子上,而且說話輕鬆。

但是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美國高級官員認為,葉門當局可能有意隱瞞薩利赫傷勢的嚴重性。據他說,薩利赫的傷勢比葉門當局所說的要嚴重得多。而據本臺駐利雅得記者羅德里格斯(Clarence Rodriguez)8日發回的報導,醫院人士透露,薩利赫被彈片擊中頭部和胸部,其燒傷面積達40%,醫生為了減輕他的痛苦,不得不讓他麻醉後進入coma狀態。

昨天,葉門南部重鎮津吉巴爾(Zinjibar)繼續爆發戰鬥,政府軍和當地部落伊斯蘭武裝分子激烈交火,救護人員從最近幾天的戰爭廢墟中找到30多具屍體。但首都薩那的內戰態勢已經平息,街頭恢復平靜。臨時代理國家事務的葉門副總統曼蘇爾哈迪宣稱,國家元首薩利赫幾天後就可以回國。但葉門反對派民眾不願意看到執政已經32年的薩利赫再回來。

當天首都薩那有數千民眾聚集到副總統曼蘇爾哈迪官邸門外示威,要求立即成立「總統過渡委員會」,負責國家轉型,進入後薩利赫時代,終止5個月來的街頭流血事件。法新社記者在現場看到,示威者們高喊「不要薩利赫回國」的口號,並且打出「人民要求成立總統過渡委員會」的橫幅。一些年輕示威者甚至已經在副總統官邸外搭起帳篷,準備街頭露宿,打一場要求結束薩利赫獨裁統治的持久戰。

不過,蓋達組織當天在網上發布的一盒錄像帶引起人們的擔憂。蓋達組織第二號人物扎瓦希里(Ayman Zawahiri)在這盒錄像帶中呼籲葉門人民繼續起義,「建立一個實行伊斯蘭法的政府」。這是本拉登死後,蓋達第二號人物介入葉門局勢。這盒錄像帶引起了美國的警惕。

正在開羅訪問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aechael Mullen)將軍當天表示,蓋達組織在葉門有很深的根基,葉門局勢的「混亂」只能給這個恐怖組織以可乘之機,變得「更具威脅」。

美國的擔憂不無道理。首先,葉門一直是蓋達恐怖組織潛伏最深的國家之一,過去曾多次打擊美國在葉門的利益,包括2008年9月美國駐葉門大使館遭襲擊和2000年10月美國軍艦「科爾號」在葉門亞丁港遇襲。其次,蓋達組織昨天透過錄像帶發布的號召,對要求國家變革的一些普通葉門人很有誘惑力。美國擔心葉門局勢失控,蓋達組織漁翁得利;今後美國不僅難以繼續控制這個國家,其利益也可能會遭到恐怖組織的更多打擊。

因此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將軍昨天在開羅強調指出,在整個星雲般神秘的蓋達恐怖網路中,其在阿拉伯半島的分支最為凶猛,已經發展成一個「凶狠而致命的」組織,「這個組織非常危險,葉門目前的混亂局勢,弄不好會使這個組織變得更具威脅」。穆倫的話是否擔心葉門反對派控制不了局勢,我們並不清楚。總之,自從葉門爆發街頭革命以來,美國的態度並不十分明朗;不過,白宮發言人一天前表示,支持葉門盡快實行權力過渡,這樣做符合葉門人民的利益。

薩利赫究竟會不會很快回國,能不能回國,目前難以預測。一些國際問題專家分析認為,西方國家並不希望薩利赫回國,包括目前收留薩利赫治傷的沙烏地阿拉伯在內,沙烏地阿拉伯雖然反對外國干預葉門國內事務,但也不希望薩利赫回國增添亂局。專家們估計,西方和沙烏地阿拉伯都可能會向薩利赫施壓,勸他不要回國。但葉門局勢接下來會怎麼樣,如何開始權力過渡?即使成立民眾所要求的「總統過渡委員會」進入後薩利赫時代,加入權力角逐的各方面孔也不十分清楚。但人民推翻獨裁者已成事實。

原標題:葉門民眾要求國家進入後薩利赫時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