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痒祛斑的 「美膚霜」--血海穴(圖)

發表:2011-06-10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風是導致皮膚疾病的主要原因,古人有名言:「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血海穴是治療皮膚疾病常用穴之一,也是婦人調經要穴。


 

【作用機理】中醫認為本症主要與風邪有關,相當於「癮疹」血虛風熱型範疇。針刺血海穴可以調節膽鹼能神經發出衝動,從而平衡乙酰膽鹼釋放,維持嗜鹼性白細胞、肥大細胞內環磷酸鳥苷(CGMP)的水平穩定,調節組胺釋放而治癒本病。

【穴位一點通】

脾主統血,溫五臟。海,水歸大海。血海穴為足太陰脈氣所發,氣血歸聚之海,故名「血海」。

血海穴在膝上內側,按之凹陷,主治氣逆,腹脹;風疹,癮疹,濕疹、皮膚搔癢、神經性皮炎等;婦人漏下,如血閉不通,逆氣脹,是婦人調經要穴。

標準定位:仰臥或正坐屈膝位取穴。在大腿內側,內側端上2寸。簡易取穴的方法: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坐在椅子上,將腿繃直,在膝蓋內側會出現一個凹陷下去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則有一塊隆起的肌肉,順著這塊肌肉摸上去,頂端即是血海穴。

【特點總結】

1.血海穴可以治療一切與血有關的病症,臨床常用於治療一些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功能性子宮出血,產後惡露不盡等症。

2.中醫認為風是導致皮膚疾病的主要原因,古人有名言:「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因此,血海穴也是治療皮膚疾病常用穴之一,臨床可用於治療老年皮膚搔痒症,帶狀皰疹,銀屑病,白癜風,股癬,濕疹、黃褐斑,過敏性紫癜,侷限性硬皮病,神經性皮炎等疾病。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膽鹼能性蕁麻疹是蕁麻疹的一種,在熱、精神緊張和運動後誘發,多見於軀乾和四肢近端,皮疹為1~2mm大小的風團,邊界清楚或互相融合,周圍有紅暈,皮損可持續數分鐘至1 或2 小時不等;好發於青少年,男女無差別,通常冬季加重。

3.此外,血海穴還可用於治療一些生殖系統疾病,如睪丸炎,陽痿等症。

4.血海穴還可用於治療一些運動系統疾病,如眼瞼下垂,坐骨神經痛,股內側痛,下肢內側及各種類型的膝關節炎。

按摩方法:每天上午的9-11點是脾經經氣運行最旺盛的時候,人體的陽氣也正處於上升趨勢,是按摩的最好時間。每側3分鐘,以感覺到穴位有微微的酸脹感即可。

【醫案分享】--針刺血海穴治療脫髮

某患者,男,22歲,2005年3月17日門診。

主訴:主訴近日早晨起來梳頭時發現大量脫髮。

查患者頭頂區頭髮柔細稀疏,焦枯無華,無頭屑。面色蒼白,舌質淡,苔薄白,脈細軟。

診為脫髮。症乃血氣虧虛,發無所養所致。

治療方法:獨取血海穴,選用2寸毫針,直刺進針1.5寸,行毫針補法。經治療脫發現象明顯好轉。

按:發為血之餘,脾臟為氣血生化之源,主統血,血海為脾經穴,既可以益氣養血,又可固發生發。

来源:健康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