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獲釋回家 維權信念不變(圖)

發表:2011-06-11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琦(檔案照片)

因「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被判入獄的四川維權人士黃琦6月10日刑滿獲釋,被警方送回老家。黃琦說,今後哪怕再次入獄也會繼續開展維權工作。

6月10日是四川維權人士、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創辦人黃琦刑滿獲釋的日子。早上8點多,成都警方和四川省川東監獄警方一道把關押在大竹縣的黃琦送回近400公里外的老家內江。

*出獄前個人物品被沒收*

黃琦在出獄當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早上離開監獄時他和警方發生了一些爭執,因為警方沒收了他的全部個人物品。警方堅持說,根據上級指示,這些私人物品不能帶走,沒收的物品中有黃琦的上訴書。他說:「沒收的理由是上面有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東西」。

警方不允許黃琦的親屬和朋友到監獄去接他。不過中午12點左右黃琦到家的時候,他的妻子和10幾位從外地趕來的朋友已經在家中等候,歡迎他回家。

*健康狀況令人堪憂*

「天網」義工蒲飛對美國之音說,三年未見的黃琦並沒有太多改變,整個人是樂觀的,但是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蒲飛說:「他長期以來身體就不太好,在監獄裡面又受到了警方的虐待,記憶力啊身體也有所下降吧。」

蒲飛說,雖然黃琦出獄後肯定還會受到警方的騷擾, 但是黃琦已經向他們這些義工們明確表示,「天網」今後還會正常運營。

*創立維權中心為弱勢群體討公道*

1963年出生的黃琦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系。1998年,他成立了「天網尋人事務所」,尋找走失人員。其間他看到了很多涉及司法腐敗的社會不公現象,從此開始投入維權工作。

1999年,他和妻子創辦了天網網站,為六四死難者討尋公道。2000年被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出獄後,他將網站改組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這個組織被廣泛認為是中國大陸第一家綜合性的人權組織。

2008年汶川地震後,黃琦積極投入救災工作,並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導致他再次被捕入獄。

*與弱者同行 責任無法逃脫*

黃琦對美國之音說,他打算在7天到半個月的時間內恢復「天網」的更新,擴大義工組織,並將改變組織運營方式,使得任何一個人的被捕或發生意外,都不會影響整個組織的工作。

黃琦說,出獄後他的日常生活肯定還會受到干擾,因為維權再次入獄可能也是無法避免。他說:「對於入獄,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我們隨時都是有準備的。」

黃琦說,組織成立三年來,有30多位義工先後入獄,他說,這種事情在中國大陸是常態,民眾必須持續不斷地抗爭。

黃琦對美國之音說,「天網」的宗旨就是「與無權無勢無名的弱者同行」。他說,多年來,他們一直與中國最底層的民眾保持緊密的接觸,義工中的骨幹也大都來自底層;「天網」和中國的底層民眾有著共同的理想和訴求。

黃琦說:「我們不能對弱勢群體的吶喊置若罔聞;我們永遠不能逃脫自己對受難民眾的責任。」

*再送父親一程*

黃琦出獄回到家中才得知父親已經在半年前去世,他說父親一生清廉,對他言傳身教,影響很大。黃琦說,沒有能對父親盡孝,送老人家最後一程讓他感到十份內疚,近期會和母親一道把父親的骨灰下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