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要當市長 獨立參選更熱鬧(圖)

發表:2011-06-1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作家兼商人曹天(看中國配圖)

中國今年的人大選舉又爆出一名「獨立候選人」。河南作家兼商人曹天將自己出資一億元人民幣,獨立參選鄭州市市長。但官方媒體說,所謂的「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獨立候選人」已成為2011年人大基層換屆選舉的熱門話題。據微博數據,目前宣布獨立參選的人已經過百。除江西下崗女工劉萍、知名人士李承鵬、五嶽散人等外,網上近日又盛傳,河南作家、房地產商曹天也表示要自掏腰包一億元參選鄭州市長。

*曹天:用《選舉法》撬動僵化體制 *

曹天承諾,參選成功後自己任期內將不拿一分錢工資,並且絕不可能允許城管打百姓,官員腐敗定受到嚴懲。曹天說:「他想用《選舉法》來撬動僵化的現行幹部任用體制」。

曹天1989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法律系,曾當過律師、記者,1999年成了一名地產商人。2005年,他被評為中國經濟改革十大傑出青年,同時被中國作協評為當代百位最具影響力的作家,2006年當選首屆「河南十大文化新聞人物」。

曹天在博客上的個人介紹一欄寫道:「詩人曹天,年過四十,學歷博士,祖籍蘭考,比文人有錢,比有錢人有理想,比有理想的人實在。」

*曹天: 用一億元承諾不會貪污腐敗*

海外中文資訊網站博訊網上刊載了一篇曹天最近和20年前的一位大學室友的對話錄。

這位當年睡在曹天上鋪上的兄弟、如今是河南省法工委的人大官員在得知曹天要參選的消息後問:你這是開啥玩笑呢? 他說曹天是「腦子又進水了」。

曹天回答說:「真不是鬧著玩的。掙錢掙累了,想花一個億爭取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你們當公僕這麼多年了,咋就不能讓我也當一回?」

曹天對這位老同學說,他的一億元是廉政保證金,是為了向全社會公開承諾,如果競選期間和當選後有任何貪污腐敗、道德腐敗行為,這些錢就自動收交國庫和捐給社會福利事業。

曹天還說,他堅信人民創造歷史,如果他能按照法律框架內的選舉程序走到法定候選人的地步,這將大大地刷新公民選舉的歷史。

曹天的此番舉動在網際網路上贏得了不少讚揚。河南科技報社的一名記者在曹天的博客上留言說:此舉成功當開中國民主政治之先河。不管成不成,去爭一爭,就意義非凡!祝福成功!

*官方媒體: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

不過曹天的舉動也引來一些詆毀和懷疑。他的這位前室友就不忘給他潑冷水說:「看了昨天的《新聞聯播》了嗎?全國人大法工委已經說你們這些所謂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6月8日的播報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的話說,根據國家法律,中國的縣鄉人大代表候選人,「只有由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和選民依法按程序提名推薦的‘代表候選人’,經討論、協商或經預選確定的‘正式代表候選人’,沒有所謂的‘獨立候選人’。‘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姚立法:獨立候選人不違法*

湖北維權人士、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對美國之音說,這則報導是中央電視臺對這位人大法工委負責人話語的曲解。

姚立法說:「中央電視臺的這個播報的內容,講的是‘獨立候選人’的概念在我們的選舉中沒有出處,也就是說這個概念沒有法律依據。 但是我要反問,‘獨立候選人’這些人大代表非不非法? 不非法的。是合法的。」

姚立法說,「獨立候選人」只是一個民間的叫法,一是為了有別於官定的候選人,二是借鑒美國獨立候選人的概念,即共和黨、民主黨之外的候選人就是「獨立候選人」。

姚立法認為,在概念上糾纏是否有「獨立候選人」的說法沒有意義。他說,其實人大常委會的很多出版物中對於「代表候選人」也有很多不同的叫法,比如「初步候選人」、「初步代表候選人」、「第一候選人」。

姚立法還指出,人大常委會指導地方選舉的權威文件中也承認「自薦候選人」的概念,這其實就是老百姓所說的「獨立候選人」,因此不能說這沒有法律依據的。

*姚立法:獨立候選人的湧現反映民意*

姚立法原是湖北潛江市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從1987年起,他先後四次自薦參選潛江市人大代表,最終在1998年高票當選。 此後五年間,他一直擔任潛江市的人大代表。

姚立法說,今年縣鄉人大換屆選舉中「獨立候選人」風起雲湧的效應是以往從沒有過的。他說,這是民意的反映,因為基層選舉的源頭存在問題。他說:「選民的選舉權虛假,選舉過程是形式,選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保障。」

姚立法說,這些「獨立候選人」中一定有人可以當選,不過他更加關注的是各級人大常委會能否確保國家法律的實施,特別是確保選舉法的實施。 他說:「我們真正的落腳點,我想我們的「獨立候選人」站出來競選,他(她)所希望是選舉程序的合法、公正、規範。」

姚立法說,「獨立候選人」參選,本質上是為了挑戰操控選舉的「潛規則」。他也希望選民們不要人云亦云,不管是「官定候選人」,還是民間的「獨立候選人」,都要首先去瞭解他們的背景和觀點,然後按照個人意志行使投票權,只有這樣才能保障選舉的規範,確保選出的代表真正來自人民、代表人民的意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