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三心二意朝中美(圖)

發表:2011-06-11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5月曾低調訪問中國

近幾天來,朝鮮與中國在兩國交界的鴨綠江朝鮮一側的黃金坪島舉行共同開發工業園區的破土工儀式成為國際新聞。平壤最主要的盟友北京多年來一直敦促平壤實行經濟改革,以擺脫其經濟長期凋敝的困境。五月下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中國之旅,也被中國總理溫家寶描述為「研究中國經濟發展」之旅。

與此同時,平壤和北京之間一些微妙的互動,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

《日本經濟新聞》6月8日發表記者近籐英樹從中朝邊境城市丹東發出的報導說,「中國和朝鮮8日在位於國境線鴨綠江流域的朝鮮中州黃金坪舉行兩國共同開發工業園區動工儀式。據認為,這是朝鮮意圖利用中國資本推進經濟開發,從而使中朝經濟合作正規化。」

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同日發表記者西村大輔從丹東發出的報導說,「動工儀式在與中國遼寧省丹東市相接的黃金坪島一角舉行。會場周圍數百米被封鎖,由保安部隊和裝甲車擔任警戒。有消息說,朝鮮負責引入外資的(朝鮮執政黨勞動黨)金(正日)總書記的妹夫、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和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出席了儀式。」

日本時事社6月8日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利用中國資本建設工業園區是中朝兩國的初次嘗試,....然而,北京的外交消息來源說,投入巨額的開發費用,最後是否能把那裡真正變成‘黃金之島’還是一個未知數。」

「對金正日總書記來說,為了實現2012年‘強盛大國’的計畫以及順利地把權力移交給三子金正恩,擺脫經濟困境是十分強烈的願望。在跟韓國關係陷入冷卻之際,金總書記過去1年3次訪問中國,視察了中國東北的好幾個經濟開發區。為了獲得中國的合作,他顯示經濟改革的意願,向中國頻送秋波。」

中國對朝鮮的經濟改革到底是一種什麼態度,多年來一直是國際媒體揣測不已的問題。

在報導黃金坪島共同開發工業園區的破土工儀式這一消息的時候,韓國主要的報紙《中央日報》發表駐北京記者張世政的報導說,「朝鮮曾在2002年將新義州一帶指定為特區並試圖進行大力開發,但首屆行政長官楊斌因涉嫌逃稅被中國當局逮捕,該計畫也隨即被擱淺。」

楊斌是在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任命他擔任新義州特區首屆行政長官之後不久被中國當局逮捕的。楊斌被捕之謎現在依然無解。外界不清楚到底是楊斌確實是犯下了必須要逮捕的罪行,還是中國當局內部有人蓄意要掃金正日的面子。

美國西海岸大報《洛杉磯時報》6月10發表記者巴巴拉·迪米克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進一步展示了中朝之間微妙的關係。報導說,「在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訪問中國之後,一些中國的公司近日來在中朝邊境地區舉行了一系列低調的建設項目破土動工儀式。這些建設項目的目的,是為了振興半死不活的朝鮮經濟。」

「朝鮮政權主要是出於萬般無奈將一些小塊的領土租借給中國。這些朝鮮的小塊領土包括鴨綠江上的一些小島,靠近1950年朝鮮戰爭中支援朝鮮共產黨政權的中國軍隊越境點,還有朝鮮東北角一些港口。那些港口將使中國在150年來頭一次可以通過朝鮮進入日本海。」

「平壤對那些儀式進行了大張旗鼓的宣傳。但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則沒有派遣記者前往報導。官方媒體只是發表了大體根據新聞發布材料寫成的一些快訊。中國對此事缺乏報導,可能表示北京對跟這個不可靠的鄰國打交道抱有矛盾心理,希望避免國際社會批評中國扶持支撐朝鮮這個人權記錄惡劣又擁有核武裝的國家。」

假如說北京對平壤有三心二意的矛盾心理,那麼,平壤顯然也沒有把自己的賭注全部押在北京那邊。法國主要的新聞雜誌《青年非洲》6月8日刊登記者尤利葉特·莫裡約的報導,題目是,「朝鮮正在學習資本主義。」

報導說,「北京和首爾鼓勵朝鮮經濟開放一些。朝鮮仔細觀察了鄰國中國的改革。一方面它迫切需要找到一種途徑解決延續多年的食品短缺問題,另一方面它又想確保權力在金家世代相傳,朝鮮在這兩者之間難以取捨。」

「在過去的10年裡,朝鮮高級官員到中國的研究之旅增加。但在今年4月,平壤派遣一個由高級的部長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到美國去。那個代表團訪美16天日程安排緊密。首先是參加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聖迭戈分校全球衝突及合作學院舉行的一系列研討會。代表團會晤了一些經濟學者、律師以及公司代表。」

「在緊急補課的過程中,這12名朝鮮官員先在斯坦福大學,後來在紐約聽取了有關市場經濟的介紹,其中包括公司執行總裁的作用,消費者權益保護,公司發展戰略,亞洲地區的多邊合作以及貨幣政策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