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從家做起:按性格教育孩子

發表:2011-06-12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教育孩子,自古以來都是各師各法,有些更不講求「章法」,以致最終「束手無策」。撇開「自家那套就是最好」的想法,家長可想過轉用一些「理論性」的教子方法——

完美型

行為特徵:做事認真、有很多「應該」和「不應該」的標準;抗拒做沒有完美結果的事情;注重達到老師的期望;傾向壓制負面情緒,如傷心和憤怒。

教子招數:媽媽要先尊重孩子的看法,同時引導他作多方面和多角度的觀察,避免做事欠缺彈性。此外,亦可鼓勵他培養個人興趣和幽默感,並留意他的生活目標,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

助人型

行為特徵:強烈關心周遭的人;總是嘗試讓老師覺得自己是「好幫手」;與人交往,喜歡採取別人喜歡的態度,如主動借出玩具;對老師的評語敏感在意,看到父母對別人好時會妒忌。教子招數:孩子容易被誤會為「多事」,媽媽要理解他只是出於關心,因為他的自信心建立於別人的好評上。注重教導孩子關心別人時也要善待自己,如表達某種程度的憤怒和拒絕。

成就型

行為特徵:追求個人表現;為得到讚賞和認同而表現努力;對長輩的指示必定承諾;不用「開心」或「寂寞」等來形容自己;對別人的感情偏向於冷漠對待。教子招數:媽媽要讓孩子學習如何提升社交技巧,例如體諒他人,亦要教導他們察覺自己的情感,不要太計較得失。此外,可培養他享受繪畫或音樂等以平衡生活。

自我型

行為特徵:不喜歡與朋友做相同的事情;討厭服從長輩的指示;幻想力強,做事多從「感性」出發;容易因小事興奮或傷心。教子招數:要避免過多干涉和保護孩子,也不要壓抑他的想像力,可加強培養他的創造力,以及教導他理性地表達情感。

思想型

行為特徵:沉默寡言,不喜歡與人交談和群體行動;感情起伏較小,多面無表情;愛觀察;喜歡汲取新知識,花較多時間看書和思考。教子招數:孩子的社交能力較弱,家長要鼓勵他主動與人交往,也要肯定他的看法以提升其自信心。

忠誠型

行為特徵:給人過分緊張的感覺;容易退縮和多疑慮;害怕嘗試新事物;努力避免被批評或指責;社交上較少突出自己;服從如老師等權威人物。教子招數:對孩子認真的態度表示欣賞之餘,也要教導他凡事放鬆一點。可安排孩子適當地參與具挑戰性的活動,增強自信心。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