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周恩來與毛澤東的明爭暗鬥

周恩來與毛澤東的鬥法淺析

作者:潤濤閻 發表:2011-06-12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不少學者從各種角度對周恩來的個性進行了探討,但大多都認為周恩來助紂為虐,成了在毛澤東淫威下唯唯諾諾沒有脊樑骨的犬儒宰相。李志綏的書中對周恩來跪在毛澤東身旁為毛澤東查找地圖的描述詡詡如生,給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然而,這些真實的故事只不過是表面現象,可怕的是這些表面現象掩蓋了幕後的真實。周恩來果真被毛澤東的淫威、毒辣的整人魔力制服了嗎?在潤濤閻看來答案是否定的。您要想搞清楚真實的周恩來,那您就要把板凳搬來,聽我仔細道來。 

(一)周恩來失敗的關鍵一役 

共產黨自從建黨開始,武裝鬥爭一直是停留在口頭上。對國民黨動用武力,按共產黨的說法就是「向國民黨打響了第一槍」是周恩來領導的南昌起義。自此,周恩來便掌握了共產黨的軍權。周恩來十分精明,他知道在國民黨中並沒有地位的蔣介石一躍成為國民黨實權人物靠的就是黃埔校長而掌握了軍權。在黃埔,共產黨人中地位最高的就是周恩來,這也是為何周恩來不抓黨權而直接抓軍權的原因。 

毛澤東本來是要到湘西當土匪的,後來去了井岡山。在井岡山,他跟朱德學到了游擊戰術。毛澤東利用朱德這套戰術使蔣介石對中共的四次圍剿都沒有成功。周恩來看到有失去軍權的危險,便直接領導由劉伯承指揮了第五次反圍剿。劉伯承這川中名將不理會毛澤東的游擊戰術,而搞他擅長的陣地戰,結果幾乎被剿滅。其實周恩來和劉伯承都知道毛澤東的游擊戰是對付圍剿的上策,但出於政權的考量,他們只能放棄。結果紅軍不得不大逃亡,後來美名曰長征。 

(二)毛澤東軍事政變奪了周恩來的軍權 

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使性格剛毅的彭德懷對周恩來尤其是劉伯承很是反感,便鼎力支持毛澤東。事實上彭德懷最服氣的是朱德。這裡對此按下不表。林彪也是朱德一路提拔上來的,自從林彪漂亮的瀏陽戰役被朱德發現他是個戰爭奇才,便逐步把自己的軍隊實際上交給了林彪。但林彪對朱德不僅不報恩,而且十分瞧不起。也是源於瀏陽戰役,朱德陳毅整師逃跑,而把林彪連丟了下來。林彪一個連吃掉了國民黨的一個營,打敗了一個團,趕跑了一個師。自從,奠定了林彪的威信。毛澤東知道,他要想得到中共的軍權,他必須抓住能打善戰的軍事將領。而他看中並有可能跟他走的有三人:彭德懷、林彪、徐向前。他要想拉住彭德懷,他必須藉助朱德的名義。這是他為何一直把朱德放在前邊而稱「朱毛」的緣故。林彪佩服毛澤東,所以,抓住林彪並不難。但對林彪這個娃娃還是有求必應,就連回一封信也要寫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長文。目的不是為了說服林彪,而是讓林彪佩服自己,從心理上死死抓住林彪。後來林彪對毛澤東肉麻的吹捧,並非100%拍馬屁,而是有發自內心的因素。毛澤東知道,他只要能抓住另一軍事奇才徐向前,中共的江山就是他的了。然而,毛澤東曾經兩次拉攏徐向前都沒有成功。徐死心塌地跟隨了張國濤。 

長征時,紅軍有三個方面軍。總司令自始至終都是朱德,總政委先後是周恩來、張國燾、毛澤東。在紅軍之上還有中央軍委。由於軍事領導人(軍委三人小組)的周恩來和總司令都在第一方面軍,所以第一方面軍被稱為中央軍。這中央軍有三大主力,分別由彭德懷、林彪、劉伯承指揮。第二方面軍由賀龍與肖克指揮。第四方面軍由徐向前指揮。陳毅粟浴的部隊沒有參加長征。 

這第一方面軍戰績平平,遠比不上徐向前張國濤的第四方面軍。第一方面軍玩打仗玩不過第四方面軍,活下來的幾千人馬也是靠陝北劉志單高崗接濟才死裡逃生。但玩政治玩權術,共產黨人全部加起來也不是第一方面軍的對手。 

第一方面軍到達遵義,毛澤東就趁機奪了周恩來的軍權。這無疑是周恩來一生中最痛苦的時刻也是政治上最大的挫折。周恩來為何乖乖地交出了軍權?因為政治歷來是實力的較量。因為遵義會議是沒有預先安排突然召開的,尤其是其它部隊和黨的領袖們不在場舉行的,所以,遵義會議是徹頭徹尾的軍事政變。由於劉伯承指揮的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使他灰頭土臉,長征中遠沒有林彪的部隊威猛。尤其是毛澤東有彭德懷和林彪兩縱,周恩來只有劉伯承一縱,實力的較量,周恩來只好交權。 

第四方面軍的張國濤不承認毛澤東的軍事指揮權,便稱第四方面軍為中央軍。因為在黨的層面上講,張國濤的地位和資格遠在毛澤東之上。周恩來都承認,共產黨名義上是李大釗創建,而實際組織上的創建者是張國濤。毛澤東到了六中全會時,其政治局常委的排位還在陳雲之後,逞論張國濤了。而且,長征到達陝北後,張國濤的人馬比毛澤東的人馬多得多。但西路軍徐向前制止不了陳昌浩的瞎指揮使張國濤全軍覆滅。成王敗寇,張國濤算分裂中央。 

(三)原本的五個野戰軍 

日本投降後,中國人民解放軍改編成四個野戰軍,簡稱四野。一野彭德懷,二野劉鄧,三野陳粟,四野林彪。其實剛開始並沒有第四野,因為林彪平型關被閻西山誤傷後一直在蘇聯養傷。林彪的第四野戰軍是臨時拼湊起來的,其主力是山東陳光的10萬精兵加上日本關東軍旗下的30萬滿洲軍。 

日本突然投降,出乎國共兩黨意料。共產黨為了爭取時間調兵遣將,積極響應美國赫爾利停戰談判建議。赫爾利是個十足的政治白痴,他認為美國有了發展中國成為亞洲盟友的機會,便認為兩黨一定以國家利益為上,至少超過黨的狹隘利益而停戰組成聯合政府。毛澤東利用這個機會調兵遣將,組成東部聯軍。但毛澤東絕不會給別人做嫁衣裳,而此時他唯一防備的只有周恩來了。 

當時加上林彪的東北軍,中共有五大軍事集團:彭德懷的西北軍、劉伯承的太行縱隊(後來去了大別山)、陳毅的華中、林彪的東北軍(當時還在籌建)、徐向前的華北。毛澤東左右盤算,這五大野戰軍中,屬於自己的只有彭德懷和林彪,而另外三個屬於周恩來。由於毛澤東兩次拉攏徐向前未果,而徐向前對周恩來畢恭畢敬。毛澤東終於找到了藉口:蔣介石向赫爾利提出毛澤東沒有停戰意圖,如果有,他就應該解散共軍。毛澤東聽到這一消息,喜從天降。立刻背著周恩來給徐向前下了命令,徐向前以為國共真的不打仗了就立刻執行了軍隊復員的命令。只剩下了後勤部隊,其他人全部脫下軍裝回家務農去了。然而,得知徐向前成了光桿司令後,毛澤東著手解決擴大林彪的兵力。 

這樣一來,四個野戰軍兩個是毛的嫡系,與周恩來分庭抗禮。徐向前後來到自己的山西老家臨時招了一些兵,加上原來的後勤兵,就把苦心經營了十幾年的山西王閻西山給打敗了。不論在蔣介石還是毛澤東眼中,徐向前都是傑出的軍事指揮家。 

(四)周恩來反對打過長江的動機 

赫爾利做夢都想國共兩黨為了中國的整體利益而停戰,成立聯合政府,以建立美國在亞洲的盟幫。他錯以為民主口號喊的震天響的毛澤東不會跟蔣介石動刀槍,便壓老蔣談判。直到三大戰役打完了,共軍到了長江口,美國還夢想國共和談。便壓迫蔣介石下野,把權力交給李宗仁。蘇聯不想看到一個統一的中國,因為那樣蘇聯就要歸還海參威江東六十四屯總面積相當於5個法國的領土,便壓迫毛澤東不要打過長江。 

此時的周恩來看到了希望。他認為,中共的軍火來自蘇聯,中共就是中華蘇維埃政權,毛澤東可能會聽從斯大林的命令停止打過長江。果真如此,在美國和蘇聯的彈壓與監督下,國共兩黨成立聯合政府,那政府首腦不可能是蔣介石,因為共產黨不會接受;也不可能是土包子毛澤東,而必然是國共兩黨都能接受美國蘇聯都能認可的兩黨紅人,此人便是周恩來。共產黨之所以沒被國民黨吃掉,毛澤東都承認有三大法寶,其中之一就是統一戰線,而國民黨中的共產黨人基本上都是黃埔時周恩來的隨從。連國民黨圍剿紅軍(長征時)的胡宗南其副官就是共產黨,他把情報隨時電報給周恩來。此公後來當上了淮海戰役時國民黨的作戰部長,使得粟浴隨時都知道國軍的位置與戰術。明眼人打瞎子,焉能不用兵如神?所以,統戰的功勞是周恩來的。與其說蔣介石敗給了共產黨,不如說敗給了當年黃埔同事操戈的周恩來。 

然而,毛澤東頂住了斯大林的壓力,打過了長江。毛澤東不可能為了國家利益而放棄自己的權力,周恩來也不會為了黨的利益而放棄自己奪回權力的希望。周恩來還有另外的擔憂:天下打下來後,跟毛澤東智斗如同打虎,危險太大。 

打過長江後,周恩來只好說他不如毛澤東偉大,誤判過不了長江天險云云。其實,這話連潤濤閻都騙不了,怎能騙得了毛澤東!所以,毛澤東從此無法放棄對周恩來的擠壓。 

(五)想幹掉周恩來的高崗自不量力 

有不少學者指出,理解毛澤東的是劉少奇和林彪,因為一人提出了毛澤東思想;另一人出借力打力,尋找機會幹掉毛澤東的臂膀。 

高崗深知毛澤東與周恩來明合暗鬥的關係,公開提出幹掉劉少奇和周恩來。高崗純粹是迎合毛澤東,他自己帶槍進入政治局會議以自殺來向毛澤東表衷心,可見他並非要跟毛澤東過不去。否則,他就坐在毛澤東身邊,一槍就把毛澤東給斃了。毛澤東並非不瞭解高崗的動機與對自己的忠誠,而是他知道幹掉周恩來根本辦不到。共軍的高級將領中,周恩來的嫡系絕不少於毛澤東。林彪死後,毛澤東感嘆說,要是高崗不死就好了。表明毛澤東當年不保高崗是出於無奈。還有就是和高崗一起垮臺的饒漱石,他可是恨透了旅歐派的周恩來和他的嫡系陳毅。高崗事件得勢者是劉少奇,損失者是毛澤東。而周恩來根本無所謂,因為毛澤東不得不放棄高饒而自保,否則,中共將領們必然認為毛才是分裂黨跟周恩來攤牌的總後臺,高崗只不過是馬前卒而已。高崗以為毛澤東不保他是因為毛澤東不知道他的忠誠,才追悔莫及而選擇了自殺。 

(六)周恩來不保彭德懷 

彭德懷是毛澤東奪取周恩來軍權的兩個臺柱子之一。彭德懷執掌軍權(國防部長)後,無情打壓劉伯承等周恩來的嫡系。廬山會議上,彭德懷並非要整毛澤東,他是出於對毛澤東的忠誠和自己良心的驅使才給毛澤東寫了私人信。毛澤東在河南鄭州會議上公開作檢討,是防止中共高層都站在他的對立面上去。當時的氣氛確實如此。等到林彪發言,說七分人禍是因為沒有執行毛澤東思想的結果。林彪的倒打一耙使毛澤東認為自己能死裡逃生立刻給林彪鼓掌。廬山會議上毛澤東也只能拿自己人彭德懷開刀殺一儆百以確立自己的執政地位,反正他認為彭德懷倒了還有林彪保駕。 

毛澤東整彭德懷,使周恩來的嫡繫在旁邊看熱鬧。而出來為彭德懷鳴不平的鐘會將軍也是四野的,而非周恩來的嫡系。 

(七)周恩來協助毛澤東幹掉林彪 

文革中林彪要整肅四野以外的將軍們,因為他知道一旦毛澤東撒手人寰,他根本鎮不住一二三野的老帥們。當時的鄧小平能統領二野三野,周恩來鄧小平加在一起能統領一二三野。其實力遠超過四野的林彪。從地方軍區來講,只有廣州軍區的丁勝是四野的,其他都是周恩來鄧小平的人馬,至少都在被毛澤東林彪整慘了的一二三野幹過。這就是為何林彪後來想到了能否到廣州另立中央的緣故。潭震林賀龍等大鬧懷仁堂,就是要表明讓周鄧出頭拼了。因為這幫子老將軍都是在死人堆裡爬出來的,乖乖地去死不是他們的經歷。 

那鄧小平為何為何不帶頭跟老毛拼了?因為他過不了周恩來那一關。那周恩來為何不藉此良機幹掉毛澤東?因為周恩來太瞭解毛澤東了。周恩來知道最好的途徑是讓毛澤東親手幹掉林彪,而這是可行的。周恩來在決定拒絕帶領將軍們玩命之前,他必須要探索出保護這些將軍的性命。 

周恩來的第一步是看毛澤東如何處理陳再道。毛澤東到了武漢,造反派把毛澤東的住所團團圍住,毛澤東靠警衛保駕從後們逃出來的。毛澤東不僅不殺武漢軍區陳再道,而是走當年幹掉自己人彭德懷的方法丟卒保車,而把文革干將王力關峰戚本寓抓進監獄。同時,發出停止內鬥,兩派大聯合的指示。從此事件,周恩來洞察出毛澤東不會跟周恩來及老帥們破釜沉舟。周恩來便把老帥們保護了起來。 

周恩來這麼作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他不知道他會得癌症,死在毛澤東之前。他的身體當時非常健康,而他知道他有能力躲過毛澤東的鍘刀。 
順便說一下,在周恩來的保護下,老將軍們沒有被整死的。賀龍是糖尿病晚期,文革一來,基本斷絕了外貿,連英國大使館都被封了。根本沒有辦法得到治糖尿病的藥。人工合成胰島素還是出於中國,那是賀龍死後的事了。文革可能使賀龍早死一段時間。陳毅死於癌症。老將軍們除了楊尚昆外(楊曾是毛澤東的看門狗),沒有一人遭受到了像文官如彭真那樣的肉體折磨。死的最慘的是沒有軍權的劉少奇,和有軍權的林彪。而此二人恰恰是給毛澤東抬轎子的。不屬於周恩來系統。 

不管周恩來在林彪出逃前干了什麼具體的活動,他肯定不會保林彪免於遭受毛澤東把他往死裡整的命運。據文件透露,周恩來給葉群打了電話後,林彪才倉皇出逃的。瞭解林彪的周恩來當然知道如何讓林彪入毛澤東整死他的圈套。 

據繼登奎回憶說,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得知林彪摔死而放聲大哭。繼百思不得其解。其實,周恩來內心喜出望外而泣不成聲。當然,他這麼作有演戲的成分:留給後人,百姓會認為林彪是毛澤東一人給整死的,自己並沒有參與多少。而且還同情這位戰友。在這一點上來講,周恩來是貓哭耗子假慈悲。從毛澤東的角度,周恩來確實害怕毛澤東洞悉周恩來對林彪摔死而興高采烈。因為林彪一死,毛澤東再也沒有實力與周恩來抗衡了。為了玩玩老毛,周恩來痛哭流涕,他要知道毛澤東知道他哭鼻子後該怎麼想?林彪死了,周恩來都受不了,你毛澤東該是何等痛苦? 

(八)林彪死後,周恩來欺負毛澤東 

林彪一死,周恩來的人馬佔據了黨政軍所有領域。包括提拔自己的干將李德生為黨副主席,軍委副主席。而毛澤東的王洪文是沒有軍權的空架子。四屆人大,是周恩來一生中最得意的時刻。他按照自己的意願,把所有的權力部門都由自己的站滿。他親自主持四屆人大的人事權,而最讓毛澤東無法忍受的是他公開提出四個現代化,而淡化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鋼。骨子裡都認同「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毛澤東此時束手無策。 

說來也難怪,毛澤東把自己的嫡系:高崗、彭德懷、林彪統統整死了。使得一野的將軍們罵不絕口;四野的將軍們進了牢房。此時的毛澤東想著高崗能活回來,因為他已成了孤家寡人。唯一能用的是四人幫。而四屆人大,周恩來只給四人幫一點沒用的文官職務。 

毛澤東只有把鄧小平請出來平衡稀釋周恩來的權力。因為毛澤東清楚,鄧小平在私人關係上是傾向於周恩來的,但為了個人權力,鄧小平會給周恩來背後插上一刀的。毛澤東的判斷沒錯,鄧小平上臺就幹掉了周恩來的心腹李德生。 

毛澤東說他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其實是自吹自擂。林彪一死,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參加陳毅的追悼會。他知道自己的兩條臺柱子彭德懷和林彪都沒了,自己只能向其他老軍頭們搖尾乞憐了。後來連沒有自己軍隊的軍頭葉劍英都敢公開抵制毛澤東。 

毛澤東是塊硬鋼材,而對付硬鋼材的是軟招。水最軟,但再硬的鋼材從高空落下掉在海裡也會被柔軟的水摔斷。雖然周恩來借力打力,使毛澤東失去了自己的臺柱子,但歷史選擇了讓周恩來死在毛澤東之前。毛澤東不批准給周恩來做手術,也算出了一口惡氣。在周恩來彌留之際,毛澤東也報復了一下,借用四人幫搞起了批周。周恩來死後,毛澤東不參加周恩來的追悼會,從而引發了四五運動。毛澤東告訴身邊的人說,四五運動是衝著他去的,為總理鳴不平。毛澤東死前頭腦十分清楚,他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孤家寡人。黨心軍心民心徹底的朝向了周恩來一邊。 

結束語 

毛澤東與周恩來二人鬥爭中有互相利用,互相利用中有殘酷的明爭暗鬥。然而,他們兩人都是歷史的罪人。他們倆,缺一人,中共的江山恐怕難以打下來。而他們倆建立起來的毛共,是中國歷史上最血腥又是最虛偽的政權。說它最血腥,是因為它讓全國人民人人參加殺戳合法公民包括自己親人的鬥爭;說它最虛偽,是因為它開足了力所能及的宣傳機器搞假話大話空話,培養出來的七億人民沒一個敢說真話的。 

在紅色恐怖面前人人自危;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個個都是偽君子。政權一旦給人民鬆綁,個個都成了被社會異化了的沒有人性的可憐蟲:不是盜賊就是貪官。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