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出來的錢進入虛擬的虛擬世界(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6-12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預測,有5000億元資金離開樓市,這些資金並沒有像原來所預計的那樣投入股市。這些錢到底去了哪裡?蒸發了嗎?其實沒有蒸發。

樓市出來的錢最重要的部分仍然進入了樓市,只是沒有進入二級市場,而是進入了房地產金融行業。雖然沒有完整的調研,但根據國內規模極大的第三方理財機構的市場份額顯示,70%的投資通過房地產信託進入房地產金融鏈條。這說明目前民間資金的主流去向仍然是房地產,只不過是從下游投資領域進入上游金融領域而已。

另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報告指出,2011年5月,信託資金投向最大的兩個行業為工商企業和房地產,產品數量分別為70只、46只,佔比分別為24.65%和16.20%,「雖投向房地產的信託數量有所減少,但從資金募集總量來看,此類信託吸金量依然最大」。根據用益信託最新統計數據,5月份房地產集合類信託發行84只,佔同期集合類信託產品發售數比30.88%,較4月份略有上升;發行規模290.87億元,高於4月份的248.9億元。同時信託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10.32%,環比也有所上升。

樓市出來的錢進入樓市金融鏈條,這是危險的信號,對於房地產市場極為不利。進入投資領域的資金是支撐房地產價格的基石,正因為有越來越多的房地產投資者,房地產價格才節節上升。而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住宅地產成交量越來越小,開發商融資成本越來越高,二級市場投資者搖身一變,成為開發商的資金提供者,說明泡沫空間受到嚴重擠壓。房地產信託收益率節節上升,絕不是印證房地產市場十分紅火,而是說明開發商資金十分緊缺,房地產信託風險越來越高,不得不給予投資者較高的溢價。

樓市出來的錢回到樓市,只是回歸的形式今非昔比,支撐者變成食利者,市場頭重腳輕岌岌可危。總體而言,資金對股市心存畏懼。

總市值的下降說明不了什麼問題。去年末,滬深兩市的股票總市值為26.5萬億元;今年以來,在新增160餘家公司的情況下,總市值不增反降至25.5萬億元(截至上週末),縮水1萬億元。市值今天升明天降,從虛無中來到虛無中去,但資金的淨流出卻值得關注。

2007年股票市場資金淨流入5.15萬億元,股指上升97%;2008年股票市場資金淨流出2.49萬億元,股指則下跌65%;2009年資金淨流入3.18萬億元,股指上漲80%。因此,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滕泰表示,股市資金流動與股價變動具有同步性,決定股市漲幅的指標為單位自由流通市值貨幣量。對於資金的樂觀預測正在破滅,由《上海證券報》和申銀萬國研究所聯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資金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5月末,A股二級市場的存量資金為1.39萬億元,相比上個月降低400億元左右。而A股個人保證金存量也出現了過去12個月來的首次下降。可見投資者對於證券市場的信心低迷。

信心低迷從基金目前的發行規模可見一斑。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6月3日,今年共有82只新基金成立,首發募集資金1468.06億元,平均單只新基金首發募資規模為17.9億元。而去年同期僅有36只新基金成立,首發募資規模773.75億元,平均單只新基金首發募資規模為21.49億元。有意思的是,與房地產市場相似,股市的資金離開二級投資市場,越來越集中於一級市場。資金轉戰PE、VC,據清科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一季度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募資總額達89.2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580億元,分別是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保守估計全年風險投資資金將達300億美元。

投資市場已經是虛擬經濟,即便在虛擬經濟中,資金遠離二級市場,轉而進入資金輸入鏈條。另一個資金進入的大市場——民間金融更不必說,則是虛擬之冠。越來越多的資金進入虛擬的虛擬世界,中國將成為虛擬經濟的天堂。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不是表現在金融衍生品領域,而是表現在資金供應初始鏈條上。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