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爭端升級 美驅逐艦入南海(圖)

發表:2011-06-12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海域,中國稱對藍線圈起來的部分擁有全部主權。(網路圖片)

南海局勢日趨緊張,,繼上週四(6月9日)中越雙方互相發出強烈的譴責聲之後,越南週五(6月10日)進一步宣布6月13-14日在南中國海舉行實彈軍事演習。美國對此發表聲明表示「不支持」,為確保區內航道通行無阻,派出「鐘雲號」(USS Chung-Hoon)神盾驅逐艦到南海。

美驅逐艦赴南海

北京與越南在南海問題上日趨對立,美國國務院表示,不支持任何一方有升高緊張對峙的行為,包括展現武力或類似的軍事演習。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10日稍晚表示,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在南海都具有共同利益,但最近的事態發展,已威脅海上安全和通航自由。唐納強調,美國希望各方以協調溝通的方式解決爭端,不要以展現武力或類似活動升高緊張對峙,也不會支持任何一方有這樣的行為。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美軍派「鐘雲號」驅逐艦駛到南海和菲律賓西南面的蘇祿海(Sulu Sea),‘鐘雲號’將會駛過美國視為公海的海域,確保航道通行無阻。

越南11日歡迎美國助解南海紛爭。越南表示,歡迎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協助解決東海的紛爭。

近年,越南和菲律賓等國正在迅速推動南海的油氣勘探項目。越南政府全資控股的越南石油公司(Petro Vietnam)合作夥伴Talisman Energy Inc.計畫明年在與中國有爭議的西沙附近海域開採石油。但該海域的油氣勘探開採權已經被中國授予一家美國公司。菲律賓已經決定在中國南沙群島附近的一個油氣區塊進行開採作業,該區塊位於中國與菲律賓有爭議的海域內。

越南採購6艘「基洛」級柴電潛艇

越南週五(6月10日)宣布6月13-14日在南中國海舉行實彈軍事演習。越南峴港市海軍指揮官對法新社記者說,此次進行的演習將在距離越南沿岸40公里的漢翁島附近進行,預計持續6個小時,並警告各類船隻屆時遠離該海域。這是越南政府首次公布實彈演習,但他拒絕透露演習中涉及的船艦。美聯社稱,實彈射擊將進行兩次。美聯社發表評論稱,越南此舉的目的顯然是為了「回應」北京,因為北京此前要求越南停止在該海域的所有石油勘探活動。

此外,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證實,越南將從俄羅斯採購6艘636型「基洛」級柴電潛艇,這是越南官方首次確認這一事實。俄媒稱,馮光青的聲明是在河內官方抗議3艘中國船隻5月26日衝撞越南一艘石油勘探船事件之後做出的。與此同時,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也正式確認,越南還在從俄羅斯採購蘇-30MK殲擊機和防空導彈系統,以進一步提高越南海軍在南海地區的實力。

越南與中國最近15天內在南海發生了兩次衝突,先是越南指中國海監船騷擾越南國家石油公司勘探船並剪斷其電纜,上週四越方再度指中國漁船故意衝撞越方勘測船,並再度剪斷其電纜;越南總理阮晉勇當日稱,越南對「黃沙群島」(即西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即南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而北京就指越方在中國所屬海域非法勘測,並拖住中國漁船倒行1小時,嚴重威脅中國漁民生命安全。

中越菲爭端不斷

南海一直被認為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儲備和漁業資源,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高升使南海油氣資源對周邊國家的吸引力倍增,周邊其他國家紛紛宣示對當地的主權。越南是這些與中國有爭議的小國家中的大國,佔領了29個島嶼,與中國摩擦最大,越南分別在1974年和1988年在南海曾與中國發生海戰。
  
在南海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不止越南一家,菲律賓和文萊就是其中的另外兩個國家。此前菲律賓外交部抗議北京:「中方船只在南海的活動損害了菲律賓利益、危害了地區和平穩定、並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今年三月,中方兩艘巡邏艇下令Forum Energy Plc(FEP)的地震工作船隻離開與菲律賓有爭議的水域,菲律賓在該地區部署了兩架軍用飛機後,中方即離開了該水域。

上世紀90年代北京正式對南海爭端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然而北京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在一定程度上卻轉變為「中方擱置、他國開發」。據中共官方媒體國際先驅導報2009年3月3日的一篇文章承認,在南沙200多個群島中,屬於北京控制的只有5個。2009年6月中共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上將張黎也表示,中國在南海沒有一口油井,而其他國家卻有一千多口。

去年早些時候,北京宣示了南海的「核心利益」,把南海全部劃為中國的領海,引發各方的關注。

南中國海有「第二個波斯灣」之美譽。據探測,南中國海海底蘊藏著200億噸石油,令南中國海周邊多個東南亞國家追求南海主權的動力更為急切。同時,對於美國、日本和韓國來說,他們強調的是保證南海自由航道。因為日韓的石油和其他資源,有80%通過南海運回國內,南中國海是西太平洋到中東的最近路線。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臧山表示,北京更多的只是一種表態。中方在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對這個海域實現真正的控制。當中方把南中國海海域劃歸為核心利益的時候,東南亞國家不但必然會聯合起來抗爭,而且也肯定會引入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形成利益共同體。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樣的一個聯合體,中方在50年之內可說是無力抗衡。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