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連環爆炸後 當局嚴防公開的「傳說」(組圖)

發表:2011-06-12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6日(週四),江西撫州,臨川區政府大樓附近發生爆炸。圖為爆炸現場上空的濃煙。(圖片:GettyImages)

錢明奇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邁阿密信使報(Miami Herald)6月12日(週日)報導,一些害怕自己名字被公之於眾的人建議記者:如果你想知道錢明奇的故事,就去找熊曉蘭(Xiong Xiaolan,音譯)。錢明奇上月底(在江西撫州政府)設置了三枚炸彈爆炸。

熊曉蘭在她家旁邊的一條小路上歡迎記者,之後她轉身帶路,走著走著突然停住了。一名身著灰色夾克藍色條紋襯衣的壯實男子逕自朝她走來。

該男子大吼:「你不能跟外國記者說話」,他身後出現了約六名當地的官員、中宣部代表及安全官員。幾分鐘後又來了六人,他們開始圍著熊。越來越多的當地男子則雙手交叉在胸前在另一側圍成了個半圓。在接下來的混戰中,熊與兩名男子被便衣架走。

當晚,熊曉蘭給記者發了一條手機簡訊,為不能跟記者談論錢明奇感到抱歉,她解釋說,「我現在完全在政府的控制當中」。

兩週前,52歲的錢明奇在江西撫州的政府大樓處設置了炸彈,造成四人死亡,包括他自己。當局一直高度控制公開談論有關錢明奇的情況。

警方在密切監視那些認識錢明奇的人,並威脅說如果未經(政府)許可接受採訪則小心後果。官方的中文報導遭到管束,避談任何有關錢明奇對撫州政府坐在火山口上的怒火,錢的絕望也是中國舉國對腐敗及缺乏法制擔憂的迴響。官方英文報導內容較中文報導廣泛,但不會在中國國內被讀者廣泛閱讀。

錢明奇的屍體也引來關注。錢的家人表示,上週政府還沒有給回他的屍體。

錢的女兒、一名28歲的家庭主婦表示,「他們不讓我們舉行葬禮,因為我們希望公開舉行一個傳統的儀式」,「他們懷疑我們會利用葬禮來煽動公眾的不滿。

當局採用如此鐵腕手段的原因很清楚:非常瞭解宣傳力量的中共不希望如錢(明奇)這樣的名字引發更多的不滿(政府)接力賽。

經歷了數年來土地糾紛上的抗爭,錢(用炸彈)攻擊了一個檢察院辦公室、一個地方政府大樓。而土地糾紛在中國各省已越來越常見。

先是1995年,之後是2002年,政府兩度拆掉了屬於錢明奇的房產。經歷了第二次被拆屋,錢控告一名地區領導扣押了本應給他的賠償金。

錢明奇在網際網路上的帖子顯示,他也注意到了其他人也有類似的冤情:他談到了王家正(Wang Jiazheng音譯),一位農民,今年4月點火自焚以阻止當局為了修建一所職業大學而要剷平他的房屋;還有錢雲會(Qian Yunhui音譯),一名村幹部,因反對一個電站項目,去年12月他被發現被輾死在一輛建築卡車輪胎下。

撫州市政府發言人李維(Li Wei音譯)承認中國有關公開徵用土地的法律不完備,在一些地方政府腐敗流行。李說,加上越來越多的普通(中國)民眾對法律系統的學習,勢必造成衝突。

李說,「中國的體制與提高人民的法制意識存在矛盾」,「人們瞭解了很多西方社會,他們知道如何運用法律來保衛自己的權益。但在這裡的體制,或者一些體制內的人,他們不會允許這麼做。」

錢明奇在江西所居住地區的政府及中共黨委領導人近期被免職,但沒有給出公開解釋。錢明奇曾控告被免職中的其中一人扣押本應給他的房屋賠償金。

坐在榮譽國際酒店(the Grand Honor Hotel)的海鮮餐廳內,李公開談論了當局面臨的這些挑戰。但在座的官員沒有一位提到熊曉蘭就在幾分鐘前尖叫著被帶走的事。

當被問及錢明奇與炸彈的問題,李避開沒有回答。

曾任法官的李維稱,「對這個人不需要深入報導,因為他只是一個個人,他代表不了很多人」。

那些認識錢明奇的人在接受採訪時說的則不一樣。

60歲的王菊蘭(Wang Julan 音譯)說:「他是英雄。他和我一樣,他做了一切可能做到的,但發現還是沒有結果」,「政府管理這個國家不是依照法律。中國人民沒有人權,人們沒有得到理應得到的待遇」。王及其家人在撫州擁有一家小的車鋪。

與錢明奇一樣,在政府拆掉了他們先前居住的地方,又讓他們的車鋪給拓寬撫州大道讓路後,王與丈夫多年來都在與法院抗爭。據她提供的法律文件,她的房產被給與每平方米105元人民幣(16.2美元)的賠償。但要沿著同樣的路重建,據另一份政府文件顯示,政府要徵收她每平方米360元人民幣的「建設管理費」來買地。

48歲的朱國英(Zhu Guoying音譯)表示,「如果你賄賂政府官員,什麼事都能辦,即使你想做的是非法的事」,「但如果你不賄賂他們,你連那些合法的事都辦不成」。她說,曾有一位當地的中共官員暗示她要私下給錢,這樣能幫助解決她的餐館及她在旁邊的住家因醫院擴建被拆掉的賠償問題。

1995年政府拆掉了錢明奇與妻子擁有的雜貨店,2002年又拆掉了他的一所房子。在這兩宗事件中,拆掉錢明奇房產的兩個開發項目實際上都沒有用到錢明奇房產所在的用地,據報告那些地現在還空在那裡。

雖然官方傳媒起初把錢明奇描述成一個無業農民,他實際上是一名商人。他謙遜地開始他的生意,編製和賣竹製的手工藝品。之後他開了一個餃子館,然後經營一個小型的瓶子回收生意。

積攢了一些錢後,錢明奇開了一個殯儀館。他瞅準了一個機會,認為可以出租用以保存屍體的冷藏棺材。他的家人說,一旦他學會如何自己製造這些設備後,錢明奇就開了一家當地的銷售公司。

錢明奇的女兒錢寒梅(Qian Hanmei音譯)表示,錢明奇經歷了所有這些奮鬥後,他對政府在他需要幫助時卻毫無作為感到非常憤怒。

錢明奇在靠近撫州市中心購買了一座三層樓的房屋,開始了一系列的法律訴訟,要求追討當局欠他的超過200萬元人民幣(30.8萬美元)。 

為了尋求幫助,錢明奇還加入了上訪大軍-先是到地方政府,之後到北京的國家信訪辦上書陳情,但(當局)毫無反應。

在中國大陸,上訪通常得到的結果都是失望,訪民有時還會被警察或被地方政府雇來的黑幫拖走。

56歲單薄瘦小的農民富香蓮(Fu Xianglian音譯)表示,「錢明奇被抓走了很多次。他們會到他住的房子把他抓走,關進監獄,因為他去了北京上訪」。

富香蓮說,她兩年前在北京見到過錢明奇,當時他們躲進了同一家旅館以逃避撫州警方派來搜捕他們的人。

富香蓮說,「他說這幾年他都在上訪,已經花光了所有的錢」,「他非常沮喪,他已經失去了所有的希望」。富香蓮本人也因上訪兩次被以擾亂公共秩序為名關進監獄。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