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教江青騎馬的背後(圖)

作者:趙無眠 發表:2011-06-13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對周恩來的態度:從暗戀到暗鬥(網路圖片)

周恩來對江青的吸引力

一九三九年七月十日,周恩來到毛的窯洞談工作,毛請周代他到中央黨校演講,在家悶得發慌的江青一定要跟著同去。因延河漲水不能開車,於是騎馬而行。小路狹窄,江青策馬在前飛奔,周恩來緊緊跟上,不料江青忽然勒馬一個亮相,周的馬驟然受驚,後腿直立,將周摔下馬背。撞在石崖上,造成右肘小臂下端粉碎性骨折。

騎術精湛的周恩來,怎麼會摔得如此狼狽?文革後有人追溯這段往事,把它解釋成江青對周心懷怨望,故意使出手段給他一個下馬威。其實不確。江青剛入毛的帷帳,毫無根基,連窩都沒呆熱,豈敢向堂堂的周副主席故意使手段?何況她對周恩來的「君子之風」十分信賴、敬重乃至傾慕,若說是心懷什麼「願望」還差不多,哪有一點「怨」的影子?往最壞處說,她也只不過是想抖一抖御馬的功夫,展現一下矯健的身手和勃勃英姿,給周恩來一個美好的印象,原因還是出於一種愛慕的心理。

江青當時才二十五歲,久經情場風波,最後嫁了個比她大二十一歲的毛澤東,畢竟帶有青春與權利結合的影子。如果毛澤東不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人,很難想像她會愛上這個滿嘴濃重湖南農村口音、滿頭油漬的長發、脾氣火暴、抽煙、喫茶葉、嗜好辣椒和肥肉、經常拉不出屎的南方土包子。周恩來生於南方而成長於北方,比江青大十六歲,曾赴東洋、西歐,到過蘇聯,見識廣博,具有異國文化的修養,除了酒量驚人,沒有別的什麼不良嗜好,自持自律,尊重女性。這些品質,對生長於北方、個性開放好幻想、喜歡讀外國小說、從事文壇工作出身的江青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一次「示愛人仰馬翻

只是,她的第一次「示愛」──說得重一點是調情,說輕一點叫「示好」,就鬧得人仰馬翻,傷筋動骨,實在晦氣。這應該是一種預示,在詭譎多變的中國政壇上,這樣的非份之情將帶來怎樣慘痛和震撼!周恩來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右臂終身不能伸直,也使不上力,等於廢了半隻手。

周恩來的一生,一般人只知道他的臂傷是戰爭年代不慎落馬所致。江青倒臺後,才有一些加憶文章道出其中原委,江青要與周比試騎術:「周副主席,咱倆看誰騎得快!」結果周的馬受驚,摔了下來。再後來的文章,又忽而將「比試騎術」一節刪掉了,只說江青策馬飛奔突然勒馬,致周恩來馬驚被摔。還有些文章欲蓋彌彰,說「比馬」根本就是瞎扯,沒有的事。

據知,所有關於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出版物,都要報經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或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審閱」,顯然,審閱機終於道出了這一故事中的調情味道,覺得有損於總理的形象。

江青希望毛澤東向周恩來學習

但我們仍可從被刪剩的部分,判斷出確曾因「比馬」而摔傷:江青策馬飛奔,如果周恩來不也策馬緊緊跟上,怎麼因前面突然勒馬而受驚?周摔下馬,扶著粉碎性骨折的右臂站起來,衛士們才匆匆趕上,可見他們都遠遠地落在後面,只有周、江二馬當先地在前衝,如果不是比馬,衛士們怎可不緊隨其後?男女之間的比試騎馬,本來沒有什麼,還可以看做是發揚革命的樂觀主義和浪漫主義,若不出意外,大家(包括毛澤東)大可以一笑了之。只是後來江青名聲太臭,倘若讓愛憎分明的老百姓知道,她和周恩來竟然這樣玩過,怎麼說得清楚?

曾大量採訪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的作家權延赤記述,在延安「江青喜歡接近周恩來,當年的衛士們都知道這個情況。」毛的衛士長李銀橋說,江青很傾慕周恩來,常不避嫌地對身邊人員說,「周性情好,謙恭有禮,風度翩翩」。她還希望毛澤東向周學習,改掉粗魯的農民本性,惹得毛大為光火。

在江青居蘇養病時擔任翻譯的俄國女子卡爾圖諾娃,曾撰回憶錄《我給江青當翻譯》,也談到江青傾慕周恩來的印象:「有一天江青莫名其妙到問我,想不想見見周恩來。我當然想,有誰會放過這麼難得的機會?第二天周要來吃午飯,江青請我也按時來。我準時到了,可是周恩來已經走了,他的日程安排滿了。」然後「那一次江青動情地也談了周恩來的許多往事。」

来源:《真假周恩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