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為什麼錯了

發表:2011-06-13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契約與產權一道構成市場經濟的基石,踐踏契約原則就傷害了市場之本

事前恐怕沒有人能夠想像,馬雲,這個本世紀以來常操一口流利英文活躍於國際場合的中國企業風雲人物,會偷天換日,把明明屬於中外合資企業阿里巴巴集團的核心資產「支付寶」,悄然轉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業名下。

馬雲一方,系阿里巴巴集團小股東,但又是管理控制者。此番轉讓操作始於2009年6月,終於2010年8月。轉讓低價而且秘密,如今木已成舟。

作為共持股阿里巴巴集團70%股份的兩大主要股東,美國雅虎和日本軟銀面對既成事實,只有兩種選擇:或者坐下來與馬雲簽城下之盟,尋求補償;或者走法律程序,起訴馬雲及阿里巴巴管理層惡意侵害股東權益,要求恢復原狀。現在,雅虎選擇的是第一條路,軟銀則拒絕表態也拒絕參加談判,仍留有後手。

此事件最終如何落幕仍有懸念,但其中的是非曲直,公眾已有評判。我們贊同多數人的看法,認為馬雲錯了。錯在違背了支撐市場經濟的契約原則,其後果不可小視。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也是「支付寶」取得商業成功首要的掌舵人。他當然有理由對公司的前途更有感情、更關心,也有資格在公司成長中獲得應有利益。然而,馬雲在集團兩大股東未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將公司核心資產轉入自己名下,且轉讓價格超低顯失公允,就嚴重違反了股東之間的契約,也違反了股東與管理層之間的契約。

「支付寶」股權轉讓之後,雅虎和軟銀失去一塊價值巨大的資產。雅虎因此股價大跌,已在美國遭股東集體訴訟。轉讓的表面獲益者是馬雲和另一位阿里巴巴創始人謝世煌共同持股的私人公司(二人持股比例為8:2)。如果沒有協議代理安排,在阿里巴巴集團層面持股的管理層利益也因這樁交易而嚴重受損。

即便事後補償協議最終達成並得到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的同意,仍不能改變一個基本事實:管理層的單方面行動沒有遵守股東之間、股東與經理人之間的契約,違反了商業社會的基本原則。契約意味著誠信。違背契約導致極大不公正,傷害企業之本。正因此,馬雲此次錯誤的代價,不僅是積累多年的個人國際聲譽,還包括阿里巴巴潛在的長遠發展機遇。

不僅如此。用經濟學的話說,此舉還有很大的「負外部性」。因為契約與產權一道構成市場經濟的基石,踐踏契約原則就傷害了市場之本。如果契約得不到尊重,必將平添全社會商業風險,徒增交易成本。中國企業常有「契約軟肋」,由內部人控制的資產騰挪並不鮮見,而事情發生在國內外深受尊重、被視為中國企業家標桿人物的馬雲身上,發生在中國引以為豪的成功企業阿里巴巴,其「負示範作用」就更為顯著,可能直接影響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公司的信任,形成大範圍的「支付寶折扣」。這也是許多往昔喜愛馬雲、寄望馬雲的識者們備覺痛心疾首的原因。

當然不能把此次馬雲之過,簡單歸咎於個人品性。考其人生軌跡,馬雲屬於信譽良好的企業家,而此次在「支付寶事件」中跌破底線,直接外因正在於央行第三方支付政策的遲疑、含混與欠開放。央行從2005年即就第三方支付政策出臺文件徵求意見,直至2010年6月方始有正式辦法出臺,且稱在外資企業准入問題上「另行規定,由國務院批准」。其實,中國有條件也有必要在第三方支付服務上打開對外開放之門,欲開還閉的「內外有別」政策既繁瑣又沒有必要。馬雲出「支付寶轉讓」之下策,正與政策推力有關,使人不能不深以為憾。(參見本刊5月16日報導「支付寶3.3億轉手」及6月6日報導「支付寶轉移真相」)

進一步說,契約自我執行有賴於完善的制度安排。中國悠久的商業傳統不幸被計畫經濟中斷,建設市場經濟時日尚短,相關制度安排任重而道遠。在契約遭到違反時,必須有外部的調停者、仲裁者直至司法強制力來支持。這正顯示出法治對於市場經濟的基礎作用。如果今後軟銀或雅虎對馬雲提起訴訟,中國司法當局的公正性將面臨考驗。

在文學名著《一千零一夜》裡,公平的阿里巴巴把所獲財寶的半數分給莫吉娜,以酬謝她幫助自己戰勝強盜。我們盼望中國公司的財富故事如同傳說中一樣美好,其前提是全社會對契約精神的崇尚和對誠信原則的恪守,建成「好的市場經濟」。這關乎中國商業社會的未來。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