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焚農民被逮捕

發表:2011-06-14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因反抗土地被強征而自焚的安徽農民王德東近日被安徽蕪湖公安機關以「放火罪」逮捕。

安徽省蕪湖市三山區長壩行政村代村自然村農民王德東去年11月30號因自己土地被強征, 在村委會一位領導的辦公室以自焚的極端方式進行抗爭。自焚導致切喉治療、全身重度燒傷高達60%的王德東不但由此沒有受到當地的政府的救助,反而被以「放火罪」的名義逮捕。

王德東究竟犯有什麼樣的放火罪?王德東的哥哥王德西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王德西:「他放火是把油澆在自己身上,火是在自己身上燒的,我不知道政府現在是怎麼說的?」

記者:「這就是所謂的政府所說的放火罪嗎?」

王德西:「對。」

記者:「那政府逮捕你弟弟以後,給你們什麼樣一個解釋呢?」

王德西:「現在沒什麼解釋。5月30日發給我一個通知。以放火罪給他抓起來。然後,6月3日又發了逮捕通知書。6月8日移交到法院了。現在法院打電話說讓我們請律師。我們答覆律師不用請,請律師沒有用。你們政府已經搞好了,公檢法都是你們政府開的,我們一個農民,我們怎麼能跟你們打官司呢。」

記者:「那你下一步打算怎麼辦呢?」

王德西:「我要他們在判的時候通知我們一下。他們說不通知,好像是要貼告示出去。我們打算一個是上訪;第二是找媒體報導,把這個事實真相挖出來。」 

有關資料顯示,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燒公共和私有財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然而, 當地公安機關現在卻將王德東的自焚抗爭張冠李戴,貼上了放火罪的標籤。為此, 在中國辦有「我要正義網」的原資深媒體人士徐祥表示:

「在村辦公室自焚的時候,可能燒到了一些公共財產。就是燒不到公共財產,共產黨也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於這個農民自己沒死成,又抓到監牢裡去,說實話真的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心中的憤怒。」

王德西對記者表示,他曾求助第一個揭露「三鹿奶粉」事件的上海著名記者簡光洲。簡光洲以微博將王德東的不幸在網路上公布的第二天,蕪湖市三山區政府就派人趕到上海迫使簡光洲將有關微博刪除。

當被問及為什麼不走法律途徑, 通過聘請律師維權時, 王德西表示, 他們去當地幾家律師事務所諮詢的結果是,作為弱勢一方的,他們無法與強勢的政府分庭抗禮:

「與幾位律師我們都認識,關係也比較好,他就跟我們說實話,他講依法執行判刑跟我們有什麼用。這是交上去又遞下來的東西,要我們給你翻案肯定翻不過來。」

徐祥對王德西放棄為弟弟聘請律師表示理解:

「為什麼呢?老百姓的錢來得不容易。他花一筆錢,如果說一個人得癌症,只要有一線的希望老百姓他都會去治。但到後來發現這種癌症,它比癌症還癌症、病入膏肓還病入膏肓。他就放棄了,其實也是一種無言的抗爭。」

以死抗爭土地被強征的王德東以被逮捕,當地檢察機關將以涉嫌放火罪的名義對其提起公訴。在時下的中國,不知打算上訪和尋求媒體幫助的王德西能否為弟弟王德東討一個公道的說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