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暴動遭強力鎮壓 當局恐執政危機(圖)

發表:2011-06-1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新塘群體抗暴,近萬軍警鎮壓清場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廣州新塘鎮經過連續三晚的大規模群體抗暴衝突,當局出動近萬軍隊鎮壓清場。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現場曾不斷傳出槍聲,目前全鎮宵禁,未來1週實施軍管。有消息稱,中共高層前晚連夜開會,要求地方嚴厲鎮壓。有評論指,近期大陸出現的衝突,凸顯出了中共當局的管治危機與合法性危機。

軍警開槍鎮壓 過百人死傷、被捕

廣州市新塘鎮連續3天抗暴事件持續擴大,12日上萬四川人源源不斷湧向當地聲援示威,當局調集2千多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和特警到場鎮壓,目前已傳出5人喪生。13日局勢表面上轉趨平靜,但市面氣氛肅殺,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在街道列隊巡邏。

香港《東方日報》13日報導說,新塘全鎮實施宵禁,13號凌晨1點多開始武力清場,現場不斷傳出槍聲,已超過百人死傷,數百人被捕。

報導還表示,廣州軍區一個師,約30輛綠色大卡車,開入新塘,防暴警察及特警在新塘鎮廣場集合,軍警都配備槍械,未來一週實施軍管。

法廣最新消息指,事件起因是一名四川籍的20歲孕婦,10日晚與丈夫在街邊擺賣衣服時被城管驅趕,孕婦跌倒地上,有人聲稱孕婦被踢,引起大批外地民工聚集,搗毀多部車輛。政府方面則聲稱,在調解後欲將孕婦送院時,被滋事人員阻止,發生衝突。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說,近期大陸出現的衝突,主要是針對執法者和執政者。

13日局勢表面上轉趨平靜,但市面氣氛肅殺

為防再次衝突,新塘鎮所有商場及各大主要建築13日均提早關門、停放的車輛也被清走,107國道新塘段封鎖,另城區內所有商舖、食肆、超市亦被勸喻停業,當局又要求所有從業員盡快回家不要外出。銀行為免受衝擊,昨日搬走存款後關門。

傍晚6點鐘,當局安排一場大巡遊,逾2000名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從臨時防暴中心新塘中學出發,沿新塘鎮的主要大道巡遊一圈,沿途高叫「反恐精英,英勇善戰」的口號以壯聲勢。

在上千軍警進駐強力鎮壓驅離後,13日表面上暫時平息,但群眾將沸騰的情緒由台面上轉為地下化,大批不滿的外地民工昨於網路上號召,欲藉集體罷工癱瘓當地製造業。當局昨再調5,000警力進駐,入夜後到處是持械軍警,氣氛明顯緊張。街上行人車輛稀少,但經過路障時全被站崗警員截停查問,電自行車及貨車更被要求打開車尾箱檢查。

中共高層發聲 要求鎮壓抗議民工

博訊新聞網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中國高層擔憂事態上升恐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故前晚連夜召開會議討論,要求鎮壓抗議民工,報導引述會中官員說法稱,「新塘流動人口非常多,一旦事態擴大,將無法控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前日強調,對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的犯罪份子重判死刑,決不手軟。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時報》13日也發表題為《泄憤重案製造者必須被依法嚴懲》的評論文章稱:各種極端案件在全國範圍內總會「按下葫蘆浮起瓢」,只要攻擊對象跟政府沾邊,就被一些人戴上「反抗」的帽子,這樣的加害者也因此被這類輿論稱為「英雄」。文章強調對行凶者要堅決打擊,毫不手軟。

目前中國各大新聞網站與主流媒體對此全面噤聲。

隨時蔓延珠三角 執政者是否還該存在?

據《東方日報》消息,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後出事,可見新一代農民工的反抗意識高,中國的低成本血汗工廠已經成壓力鍋。由於新塘距離東莞這個全國最大的打工基地非常接近,如當局不正視外地人的困境,騷亂隨時蔓延至東莞甚至珠三角其他有大量外省民工的地區。

蘋果日報引援海外學者的話指,如果說新疆,西藏及內蒙騷亂乃至臺灣問題,是因為有民族因素或外來因素的作用,那麼,早前廣東潮州及今次新塘的大騷亂,則完全是漢族內部爆發的地域歧視和衝突,「連漢族之間都是如此,難怪其他民族離心離德了,而一個國家治理到了這個水平,管理國家的執政者是否還該存在,就值得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