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記者黑名單 中國衛生部恐嚇傳媒

中國衛生部欲建食品安全誤導媒體黑名單

發表:2011-06-1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毒食品犯濫,民眾生活在恐懼之中,但當局竟諉過傳媒、記者。中國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主任毛群安表示,有關食品安全的報導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給國家的食品工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衛生部正在打造一個健康的媒體報導平臺,對極個別的媒體記者將建立黑名單,以打擊媒體有意誤導訊息。

沒聽說衛生部會建立生產毒食品的奸商黑名單,沒聽說衛生部會建立與奸商勾結的官員黑名單,如今,衛生部竟然要建立記者黑名單,如此打著保護國家食品工業的旗號,企圖抹煞傳媒在揭露毒食品、究責政府機構和官員方面的作用,實在是顛倒黑白是非!當然,衛生部可以說,打擊生產毒食品的主管機構是國家質監總局。但是,衛生部又憑什麼管傳媒、管記者?

不管衛生部的本意為何,建立記者黑名單之舉,首先給人的感覺就是打壓那些敢言的傳媒、記者,打壓那些敢於在當局定調之前向民眾發出警示的傳媒、記者。自 2003年抗擊沙士時就出任衛生部發言人的毛群安,豈能不清楚傳媒在揭露毒食品問題上的社會功效,並不亞於披露疫情? 2009年 11月,豬流感疫情在內地擴散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炮轟地方政府隱瞞死亡個案,「現在全國報告的甲流死亡病例數,我根本不信」。毛群安立即高調反駁:「說實話,他(鍾南山)所說的我也不相信。」但民眾最直接的回應是:「寧信鍾南山,不信毛群安。」

諉過傳媒、記者,是當局無能的表現,中國官員卻駕輕就熟。較早之前,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勇也曾批評傳媒誇大毒食品問題,強調中國的食品安全事件所佔比例很小。主管食品安全的官員們,目光不是緊盯製造毒食品的奸商及其在官場的保護傘,而是緊盯傳媒、記者,不是與傳媒合作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而是加強監控傳媒,豈不是寒了民眾之心、寒了記者之心?

-------------

中國也發現塑化劑污染食品的報導讓人們更加關注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衛生部官員提醒媒體要注意食品安全報導產生的巨大社會影響,不要傳播錯誤信息,誤導民眾,還說衛生部會建立發布錯誤信息的媒體或記者黑名單。衛生部的工作重點應該是食品安全管理,還是監控媒體?

這個星期是中國的食品安全宣傳週。中國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和衛生部在北京舉辦座談會,主題是「科學認識食品添加劑」。中國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主任毛群安在會上透露,現在公眾對食品添加劑和食品安全問題非常關注,媒體應多向公眾提供健康知識。毛群安提到,要加強對媒體傳播的監控,會針對個別誤導公眾、發布錯誤信息的媒體和記者建立黑名單,以避免由於媒體的報導給中國食品工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北京的光遠先生說,衛生部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改善食品安全上,而不是媒體報導的效果上:

「衛生部和有關部門甭管人家報導有沒有,它應該重視那些擾亂市場,加那些添加劑,那些違法獲得利益的不法商人,它得打擊這個。市面上沒這些東西人家能報導得出來嗎?所有能報導出來的這些東西都是它們所控制媒體報導的。在大陸沒有私人的電臺,沒有私人的報紙。」

最近這些年來,中國有毒食品頻頻出現,三聚氰胺、蘇丹紅、瘦肉精……人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脅,對食品安全早就十分擔心。這幾天,有關塑化劑的報導沸沸揚揚,民眾的擔心從奶製品、豬肉又轉到隨手就喝的飲料上,社會上出現恐慌心理,人們關注食品添加劑問題,大有「談添色變」的趨勢。光遠先生表示,這種心理一點都不過分:

「以為現在那些沒有良心的企業家們,為了多得利益在食品上加了很多老百姓不能吃的東西。舉個例子,南方有好多小的企業家,他們有假的雞蛋,化學雞蛋當成真雞蛋去賣。還有做切麵的加工廠,那切麵拿火一點都能夠著起來。問題是我們政府都睜一隻眼兒,閉一隻眼兒去縱容這些事情。」

繼臺灣發現運動飲料中含有毒塑化劑之後,中國食品藥品監督局11號查出大陸4家企業有8種產品含塑化劑,其中一家是廣東江門生產朱師傅品牌食品添加劑的企業。現在官方已下令查封這些產品。光遠先生說,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恐慌心理根源不在於媒體報導:

「如果社會上沒有這些東西,沒有這些假冒的對人體有害的食品的話,也就不會有恐慌了。如果是沒有,它愣報導,應該嚴重打擊媒體,造謠生事。關鍵是政府應該重點來打擊這些非法的加工企業。沒有這些企業不就沒有這些報導了。」

中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有334種,食品用香料1850種。中國有專家表示,其實美國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數量和範圍比中國還多還廣。問題是,中國有些廠家把檸檬黃、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添加在食品中,這是非法添加行為。另外,防腐劑、甜味劑等可以合法添加的東西,被超量或超範圍的添加,也是有害和違法的。湖北武漢一家小副食店的老闆高女士注意到一些民眾現在「談添色變」的心理:

「看新聞、看報紙就知道那些東西不能買,不能吃。有些東西必須加添加劑的,不加添加劑它也做不出來。只是有的廠家比較黑心,過量的加,原料就要少一些,它的成本就低了。政府部門應該行動起來,把好食品安全的關。」

本來,中國民眾對食品生產和加工行業的內幕充滿疑慮,不甚瞭解。現在,媒體剛剛開始多關注這方面的問題,就受到官員的警告。中國衛生部要建立黑名單,記錄食品安全報導有錯誤、誤導民眾的個別媒體或記者,這樣的消息在網際網路微博上引起網民的質疑。網民提出的問題有,衛生部有什麼權利監控媒體?這樣的個別媒體有多少?誤導民眾由誰來界定?有網民認為,衛生部要建這樣的黑名單,不僅是方向錯誤,而且是濫用權力。

来源:蘋果日報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