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聯合軍演,美國力挺菲律賓(圖)

發表:2011-06-16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同東南亞國家軍隊一起演習
圖片來源: U.S. Navy

南中國海緊張對峙持續升溫之際,美國與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正在舉行海空聯合演練,並即將與菲律賓海軍聯合演習。美國表示,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中,美國堅定站在盟友菲律賓一邊。

美國海軍宣布,美國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文萊的海軍6月14號開始在馬六甲海峽和菲律賓蘇祿海域舉行東南亞合作訓練(Southeast Asia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演練,目的是增強相互協作,提高對抗海上威脅的能力。

與此同時,菲律賓海軍宣布,美國太平洋艦隊「鐘雲」(USS Chung-Hoon)號和「霍華德」(USS Howard)號導彈驅逐艦以及「保護者」號輔助支援艦(USNS Safeguard)計畫6月28號與四艘菲律賓海軍艦艇在菲律賓的蘇祿海舉行代號「卡拉」(CARAT)的「聯合海上戰備和訓練」(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的聯合演練。演習將延續十天,計畫7月8號結束。

儘管各方強調這些是例行演習,但時逢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升級的敏感時刻,因此被認為具有相當的示警意義。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托馬斯(Harry thomas)14號也指出,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中,美國堅定站在盟友菲律賓一邊。

他說:「菲律賓和美國是戰略條約盟友和夥伴。我們將繼續就包括南中國海和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在內的所有問題相互磋商,相互合作。」

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Jose Layug)同一天也對南中國海爭端表達了強硬立場。他說,「南沙群島」附近的石油區塊不存在主權爭議,菲律賓擁有完全的主權,本月底將簽署合約,進行國際開採。

菲律賓提供國際開採的石油區塊共有15個,中國聲稱對其中2個區塊擁有主權,並日前派遣船隻進入有爭議的水域,引發兩國外交糾紛。

金蘭灣開放

越南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態度也更加強硬。越南海軍近日實彈演練之後,越南總統阮晉勇強調說,越南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無可爭辯。」

英國《金融時報》說,越南計畫將美國越戰時期的海軍基地金蘭灣(Cam Ranh Bay)進行商業開放,允許外國海軍船隻停靠,補充給養併進行維修,美國海軍未來有望重返金蘭灣。

澳大利亞國防學院南中國海問題專家塞耶(Carl Thayer)認為,越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平衡中國海軍在當地的影響力。

美國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南亞項目主任克羅寧(Richard Cronin)認為,金蘭灣開放是越南總體商業開發的一部分,與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國的基地開發項目類似。但金蘭灣的歷史太過敏感,商業開放因此是底線,外國軍艦不可能永久駐泊。

他說:「總體而言,歷史原因以外,基地還將被視為是對中國的挑戰,越南因此不會讓外國把金蘭灣作為基地使用。金蘭灣將僅僅是商業租賃,並允許船隻訪問而已。」

「聯合海上戰備和訓練」是美國太平洋艦隊與東盟成員國舉行的年度大型海軍演練,主要是為了促進相互協同,增加彼此瞭解,目前有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新加坡等八個國家參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