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南中國海爭端上立場太軟弱嗎?(圖)

發表:2011-06-16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方憶丹

美國會議員提出決議案呼籲中國停止在南中國海爭議地區的軍事行動,並且批評行政當局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太軟弱。南中國海島嶼主權爭端對美國來說有沒有直接利益,美國應不應該在這個問題上出面?

6月9號中國船隻與越南勘探船發生電纜被割斷事件。越南指責中國船隻蓄意割斷電纜,中國稱越南蓄意挑起事端。

兩國的主權爭端升級,成為國際焦點。美國的反應引人關注。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基廷(Admiral Timothy Keating)告訴美國之音:「很多人以為南中國海很小,其實這是一片面積廣闊的水域。顯然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可以理解許多國家對這些資源有興趣。我們對於這一片海域的自由出入當然非常關注。各國都有自己的需求,我們希望這些國家能本著更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平解決問題,這符合美國的利益。」

國會決議案

美國國會參議員韋伯(Senator Jim Webb)與另一位參議員因霍夫(Senator James Inhofe)6月13號提出一項決議:「決議案呼籲中國停止在南中國海一帶的軍事行動,以多邊談判的方式坐下來討論解決主權問題。 」

韋伯參議員說,發生爭端的海域距離越南200海浬,是越南的專屬經濟區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沒有點名地指責「一些國家」傷害中國主權、海洋權益和國家利益。

他說:「近期的南海事態是因為一些國家採取單方面的行動損害中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發表與事實不符和不負責任的言論,試圖使南海問題擴大化、複雜化。」

自然資源豐富

南中國海,是中國以南、越南以東、菲律賓以西、印度尼西亞以北、馬來西亞東南的大片海域; 有著豐富的漁業資源並且據信蘊藏著豐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氣。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臺灣都對南中國海島嶼提出了全部或部分主權要求。

有關國家對這一帶的主權要求和爭議持續了多年,近來爭議加劇。2010年中國宣布南海主權屬於中國「核心利益」。2011年4月,菲律賓就南中國海主權糾紛向聯合國提交對中國的抗議,中國隨後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反指菲律賓入侵中國島礁。

越南指責說,越南勘探船的纜線在今年5月和6月間先後兩次被中國船隻撞斷。

在政治示威罕見的越南,6月12號星期天越南一些城市舉行針對中國的抗議活動。越南總理於星期一簽署了國防部遞交的徵兵令。同一天,越南海軍還在南中國海舉行了實彈射擊演練。

菲律賓最近則把斯普拉特利群島、也就是中國說的南沙群島周圍有爭議的海域改名為西菲律賓海。

而中國民眾對這個問題同樣關注。

主權要求的法律依據

從法律角度來講,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是否站得住腳?

美國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說:「當然每個國家都可以提供一大堆的材料說明他們對這一地區的某個區域有主權。中國的主權要求不同尋常的是它的範圍之廣。中國不是要求一組群島,或一片水域,而是整個地區。」

分析認為,中國正在建造的航空母艦將來對這個地區的主權爭議會產生影響。成斌說,中國的航母投入使用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一旦這艘航空母艦下水,中國就會正式成為擁有航母的海軍,這是一艘大型航母,它開始投入飛行行動以後,就會形成一個空中勢力範圍。政治上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克林頓國務卿去年的講話

這個地區涉及到美國的多種國家利益。 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去年在河內舉行的東盟區域論壇上首次就南中國海主權糾紛明確表達美國的態度。她說,通過合作外交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美國反對任何聲稱擁有主權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克林頓的這番話當時引起了中國大為不滿。

美國官員在談到這個問題時都經常引用克林頓國務卿的這番話。 6月9號,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最近南中國海的事態發展令人擔憂, 就像克林頓國務卿去年在河內說的那樣,我們在南中國海與國際社會分享一系列的國家利益,顯然最近的這些爭端引發了海事安全等重大問題,包括國際社會的航海自由,不受阻礙的經濟發展和商業活動,對國際法的尊重。應該通過合作、外交手段,以和平方式解決各種主權爭端。展示武力或其他動作我認為只會加劇緊張。」

參議員:政府反應太軟弱

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東亞小組委員會主席的韋伯參議員在外交事務委員會研討會上批評美國政府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立場太軟弱:「當我們說,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不表示立場,這其實就是一種立場。我們應該推動以多邊談判形式解決這些主權問題。」

他說,中國只願意採取雙邊而不願意採用多邊談判的形式。

研討會上有人質疑,美國的長期立場是美國不介入沒有直接主權利益的兩國領土爭端;他的提法是否要美國改變一貫的立場;韋伯參議員解釋說,不表達立場並不能解決問題;他說, 問題不在於美國必須站在誰的一邊,而是要尋求方式,推動以多邊談判解決問題。

他還強調,美國與越南等國家的關係近年來有很大改善:「南中國海的主權糾紛實際上有助於我們的關係改善,因為這些國家理解它們有共同的利益。克林頓國務卿去年在河內發表的評論受到廣泛歡迎。」

他說,維持這種良好關係的關鍵在於美國要說到做到。

有的美國學者說,美國不會坐視南中國海爭端不管;另外有學者說,美國會更願意看到爭端用非暴力的形式來解決, 願意敦促有關國家採取謹慎和遏制的態度來對待這些爭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