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年首見 太陽黑子可能將冬眠(圖)

發表:2011-06-16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觀測站」太空船15日拍攝的太陽照片。
(路透)

美國科學家表示,天文學界熟悉的太陽黑子週期,似乎進入17世紀以來首見的冬眠期,可能對全球產生輕微的降溫作用。上次太陽黑子冬眠期長達70年,俗稱小冰河期,在1715年結束,距今已將近300年。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多年前認為,太陽可能在2012年左右進入閃焰與黑子活動最劇烈的狀態,但最近太陽卻呈現令他們好奇的相對平靜狀態。美國科學家14日在新墨西哥州出席美國天文學會太陽物理年會併發表3項報告,表-示太陽黑子冬眠的具體徵兆包括噴射氣流消失、黑子黯淡,以及極區附近的活動減緩。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站的希爾表示:「這種現象極不尋常,而且令人意外。然而3種關於太陽的不同觀點研究報告殊途同歸,意味太陽黑子週期可能即將進入冬眠狀態。」

太陽活動增強、減弱大約間隔11年,每次增減代表太陽22年磁極反轉間隔期的大約一半。

根據文獻,在1645年至1715年之間的所謂「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科學家在這70年間幾乎無法觀察到任何太陽黑子,這段時間俗稱「小冰河期」。天文學家正在探討太陽黑子再度靜止,是否意味第2次蒙德極小期即將來臨。

希爾表示:「如果我們研判正確,這可能是未來數十年我們經歷的最後一次黑子劇烈活動期。它將影響太空探險以至全球氣候等各方面。」

科學家表示,與太陽黑子活動減弱有關的全球氣溫變化幅度很小,不足以抵銷溫室效應氣體對全球暖化的影響。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太陽物理學家茱蒂絲·林恩表示:「根據經驗,最近幾次太陽活動11年週期影響全球平均氣溫的變化,大約只有攝氏0.1度。」

如果週期停止或減緩,地表氣溫的細微變化也會如此,導致黑子活動極小化的微幅冷卻效果消失。科學家曾經在上一次的太陽週期進入尾聲時,觀察到這種現象。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