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進軍波蘭建高速 賠大了(圖)

中海外從廉價競標到解約賠償說明瞭什麼?

發表:2011-06-1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中海外追討債款的波蘭建材商在馬路上遊行抗議(2011年5月19日/網路圖片)

中國海外工程有限公司(COVEC簡稱中海外)競標獲得承建華沙至柏林兩段高速公路項目,開工不久即因無力支付建材貨款及費用而與波蘭當地分包商發生資金糾紛,被波蘭政府中途解除合同,中方賠償1億8千8百50萬歐元。這個曾經被中國媒體吹噓為中國企業首次進軍歐盟摘取公共工程承建項目的壯舉,最終卻落得個解約賠償的結局,是怎麼回事呢?其中原委令人深思。

此案雖然只是中國大型國企在海外的一樁商業奇案,但其從中標到解除合同退出工程市場的整個過程,卻充滿違背邏輯以致令人懷疑的種種荒謬做法。首先,這個工程項目通過超低「廉價競標」獲得,反應出中國企業衝出國門走向世界的那種「大躍進」心態和違反生產力的做法;其次,反映出中國企業並不瞭解歐盟工程市場和社會環境,對在歐盟投資或承建項目時須考慮的相關行為規章一無所知,尤其忽視企業或合作分包商在當地所須承擔和支付的社會成本;第三,反映出中國國有大型企業決策機制缺少論證的弊端,拿國家公共資產當兒戲,甚或為打造「國家形象」不惜做虧本生意,將商業行為服務於政治目的。

中海外超低廉價競標

2009年9月,由中海外牽頭,中鐵隧道集團、上海建工集團等組成的聯合體在波蘭A2高速公路5個標段中一舉中標,拿到A、C兩個標段,全長約49.2公里,合同總價13億茲羅提。項目直接由波蘭政府公開招標,歐盟資助。

中國海外工程有限公司系中國鐵道部國有企業,中鐵股份有限公司(CREC)旗下的全資子公司,由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號稱亞洲第一大建築工程公司,主營工程總承包、建築工程勘察、諮詢和設計,還兼營對外經濟援助、海外勞務、國際礦產資源開發、資本經營和金融信託業務等。如此一個大型國資企業,在承建波蘭高速公路項目中,怎麼會落到信譽掃地,半途解約賠償地步?

中海外競標從一開始就受到國外業界和媒體的質疑。按照中海外的報價單,相當於以每50公里13億茲羅提(約合4.65億美元)的報價參加競標,比波蘭政府預估的28億茲羅提標價要低出一半多。而據法新社的報導,在這個項目中,中國公司稱修建每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是660萬歐元,比出價最高的競爭對手低了200%還要多。

如此超低的競標價,不僅令波蘭業界震驚和難以置信,也引起歐洲同行企業強烈的質疑、不滿和不安,紛紛指責中國公司「低價傾銷」,甚至懷疑中國企業在投標過程中使用了不正當手段。據透露,中方也有人認為標價過低,「我們的中標價和其它三段相比,人家的中標段,長度比我們的短很多,但價錢反比我們的高。」

中國公司的做法被外國同行認為是不惜血本,不顧後果,盲目搶標,目的是為了打開進軍歐盟基建工程市場的道路,但這樣做最終是會虧損的。波蘭公路建設者協會會長評論說:中國人這種做法「必將是虧損的。他們想通過此獲得一個好的參考,方便以後競標歐盟其它項目。由於這是一家國有企業,損失也不會由企業自己承擔。」

波蘭分包商:「中國人不付錢!」

今年初,500多名中國工人入住波蘭,中海外承建的路段終於有了規模建設。但不久,中海外不能按時支付波蘭分包商材料貨款和相關費用,分包商拒絕向工地運送建築材料,導致工程從5月18日起停工。這更加引起外界對中國公司「廉價承包」的質疑。

5月19日,中海外在波蘭中步城市羅茲(Lodz)的辦公室門前堵滿了沙子,這是追討債款的分包商和工程機械手們拉來堆放的。債主們在馬路上遊行抗議,連去附近Łyszkowic鎮的路都堵塞了。警察趕來疏導。抗議者打出的橫幅上寫著:「中國人不付錢!」

停工後,中海外派總經理去華沙解決問題。協商後,中海外承諾在5月30日前結清拖欠款項,分包商同意在拿到錢後24小時內復工。

但是到了5月30日,中海外沒有付款。6月2日,波蘭總理圖斯克對新聞界說:「我們知道這家中國公司存在資金問題。我將和基礎設施部部長研究,看能不能避免工期嚴重拖延,或者是乾脆與這家中國公司解除合同。」圖斯克對媒體表示,他同意對中方公司採取強硬措施,迫使其遵守合同,以防中國公司的行為最終變成對波蘭政府的敲詐。

把中國式的廉價勞動力生產模式搬到歐洲

中國公司超低競標的做法,在整個歐洲都引起關注。法國《十字架報》引述業內人士指出,中國人以低廉報價獲得波蘭高速公路建築工程項目,其實是一個不實際的商業行為,寧可做虧本買賣,也要取得這一項目,將它作為進入歐洲高速公路建設的開路先鋒。而歐盟的商業規章禁止以做虧本生意的不公平競爭獲得招標。針對此一商業案例,法國業內人士甚至主張歐盟委員會就此向世貿組織提出上訴。

對於歐洲業界和輿論的質疑,中國一些所謂「專家」卻為中國企業盲目「衝出去」辯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歐問題專家李俊5月27日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西方媒體質疑中國公司競標成功,是出於「眼紅」利潤被中國公司賺走的矛盾心態。李俊甚至認為,中國公司低價競標不是做虧本生意。對於外界質疑中海外的做法是「賠本賺吆喝」,李俊卻說:「歐洲公司認為不可能賺到錢的工程,中國公司卻做得到,主要依靠的是中國人的勤勞和低廉的人力成本。」

中青報還將法新社對中國企業做法的批評性報導當作讚揚,用來印證李俊這位「中東歐問題專家」的說法,讚美中國式壓榨廉價勞動力的經營方式。該報寫道:在波蘭「A2高速公路上工地,中國工人住在由一個學校改建的統一宿舍裡,工人們每天工作 12個小時,每週7天,節假日也不休息;即使一月份波蘭全國建設項目都因天氣停工的時候,中國工地仍照常運轉。一位38歲的中國工人說,他的工資由公司直接寄回中國家 中,因為工地吃住全包,不需要花錢」。這是一幅什麼圖景?每週7天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沒有一天休息日!歐洲人看到的不就是一種來自中國的現代集中營式的奴隸勞動方式嗎?

中國官媒和一些「御用學者」可以說對歐洲社會經濟環境和規章一無所知,竟拿「中國人的勤勞和低廉的人力成本」作為中國企業到歐洲做生意的成功訣竅。須知在全面保障勞工權益的歐盟國家,是不可能存在壓榨低廉勞動力這種「中國特色」的。中國雖然經濟高速發展,但勞動者權益卻得不到相應的提高,至今中國經濟仍然是一種社會成本很低、忽視勞動者權益、不顧人的價值和榨取廉價勞動力的經濟。這種「中國特色」已經成了中國共產黨文化在各個領域的代名詞,經濟也不例外。一方面是龐大的國企體系和國家資本積累,另一方面則是社會萎縮。中海外的做法,其實與所謂「中國人的勤勞」毫無關係,而純粹是把中國特色的經濟模式搬到歐洲來。

一個公司因資金週轉問題而被解約賠償,在全球經濟活動中並不是什麼稀奇事。但中海外把中國式的密集廉價勞動力生產模式搬到歐洲,是完全行不通的。歐盟有嚴格的勞動法及社會規章保護勞動者的權益,工人工作時間有嚴格限定,一般不超過8小時。歐盟國家的企業除了遵守這些規章,還須承擔工人福利及社會分攤金等的社會成本。而中國公司以勞動集中營的方式,讓工人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時,節假日也不休息,這在歐洲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除了讓歐洲居民和輿論看不順眼之外,還可能會引起人權組織的抗議,因為這樣做違反歐盟的勞動法。

中國工人和管理人員接到指示:拒絕一切媒體採訪

據波蘭媒體報導,從6月8日起中海外已讓中國工人陸續撤離波蘭,飛回中國。自停工後,中國工人和管理人員接到指示:拒絕一切媒體採訪。

6月13日,波蘭交通局副局長馬切耶夫斯基向外證實,中國放棄了波蘭高速公路合同。而據《波蘭選舉報》報導,由於中方公司無力支付拖欠波蘭分包商的貨款和其他費用,波蘭政府不得不與中國公司解除合同,中方賠償7億4千1百萬茲羅提(折合1億8千8百50萬歐元)。

波蘭的A2高速公路,是為波蘭2012年和烏克蘭聯合主辦歐洲盃而興建的重點基建項目,必須在明年春投入使用。現在因中海外的違約,至今沒修建成幾公里的公路,嚴重拖延了工期,令波蘭政府和民眾十分憂慮。中國公司的盲目作為,也使自己剛進入歐洲工程市場就信譽掃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