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塘事件 地域摩擦或官民衝突?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1-06-1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昨天,《人民日報》首次對廣州新塘發生的騷亂事件發表評論,稱是「本地人與外來務工人員的摩擦事件」,並呼籲加強不同人群的融合。不過博訊最新消息顯示,本地、外地人的矛盾是官方蓄意製造、誤導出來的。外媒報導指,事件主要是官民衝突。

《人民日報》:騷亂是本地與外地人的摩擦

《人民日報》6月15日的時事評論稱,「近來,一些地方接連發生了本地人與外來務工人員的摩擦事件。雖然衝突已經過去,事件逐漸平息,但那‘外來人員毆打當地人、當地人毆打不會講本地話的外地人’的情景,仍深深刺痛了人們。」

博訊:似乎有人蓄意導演

就新塘事件,博訊13日發表消息,其中提到「中共維穩專家認為,鎮壓這些搗亂的農民工,需要藉助當地民眾的力量,要加強宣傳。如果有必要,可以先讓這些農民工對當地造成一些破壞。」

博訊16日消息又指,種種跡象表明,本地人和外地人的矛盾是官方蓄意製造、誤導出來的。文章還表示,中國的微博上有關新塘騷亂的消息,能夠保存下來的都是外地人如何攻擊本地人、本地人如何仇視外地人,並使用歧視、侮辱性的語言。新浪等微博除了刪除真相,還宣揚、鼓動人民間互相仇殺,是嚴重的犯罪行為。

博訊最新消息顯示,對民間設施、財產實施破壞的,似乎是有人蓄意導演。

外媒:主要是官民衝突

針對潮州發生的四川民工討薪被砍傷引發的騷亂事件,中國天網人權事務義工、四川人蒲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應該說,這是民工長期被壓抑的結果。所以說這並不是一個地域上的矛盾,嚴格上來說應該是一個階級上的矛盾。」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指,四川民工在潮州、增城的騷亂主要是官民衝突,並不是所謂的種族衝突、省籍衝突。他認為「民工主要是衝擊政府機構,向政府討說法,當地居民難免受拖累,但如果刻意渲染民工與當地居民的衝突,未免有幫當局轉移視線之嫌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