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赴美上市正在毀中國名聲

作者:劉戈 發表:2011-06-18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找對象的、賣書的、搞殺毒軟體的、弄社區網路的、玩遊戲的、做車輪的——最近幾個月的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潮讓人不由產生一點疑惑,美國證券市場看來真是一個海納百川之地,不管什麼行業、多大規模、盈利還是虧損,都可以成功登陸華爾街。這陣勢讓人不由想起幾年前的電影《大腕》,看來,把一個美國著名導演的中國葬禮放到納斯達克上市,並非一個徹底不靠譜的玩笑。當然,前提是這場葬禮要嫁接一個網路概念。

中國概念股正在美國股市風起雲湧。如果從以搜房網在2010年9月上市為標誌的最新一輪上市潮算起,共有38家中國企業成功赴美上市,融資總規模達到45.57億美元。盛大文學、58同城、迅雷等企業在美國上市還將接踵而來。不過,隨著醜聞和傳言被放大,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形勢逆轉的速度超出人們的想像。僅僅半年前,噹噹網在美國紐交所上市,市盈率達103倍,上市首日漲幅87%;此後優酷上市,股價首日暴漲161.25%;奇虎360上市,首日暴漲134.48%。然而現在人們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今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170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約130家股價下跌,46家跌幅超過30%。紐交所的情況也大同小異,多家中國企業上市「破發」。更加令人難堪的是,今年以來,已有19家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遭遇停牌,4家企業遭遇退市。最近一起是5月31日江波製藥被臨時停牌。5月23日,東南融通發布公告稱,美國證交會正對公司展開調查。這家公司的委託審計方毅然向監管當局舉報了自己的「衣食父母」——多家中國客戶的造假劣跡。

有評論稱,這些針對中國公司的醜聞傳播是來自賣空者的「陰謀」,他們試圖通過對數量空前的海外上市中國企業發起攻擊,唱空中國概念股以從中漁利。但每一個熟悉中國商業氛圍和中國公司成長方式的人,都會毫不懷疑造假指控坐實的可能性。

一個正在蓬勃發展的13億人的巨大市場,是美國投資人看好中國公司的最重要理由。此外,經驗告訴投資人,投資中國是一件穩賺不賠的買賣。新浪、搜狐、百度、盛大、攜程,這些早期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新興網路企業用它們後來的業績證明了中國市場的成長性,成就了一個夢幻般的海外上市中國團隊。在此之後,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壟斷央企在美國上市,更進一步延續了中國公司穩賺不賠的神話。

眾多在國內上市根本無望的中國企業從中看到了機會,甚至動用各種造假手段,用最快速度消費中國企業之前在美國投資者中積累的信任。眾多中國企業「帶病」上市,而已經在金融危機中「臭名昭著」的投資銀行和各種相關利益方更幫助它們瞞天過海,獲得巨大的利益。

現在看來,眾多中國赴美上市企業正在聯手毀掉中國新興創新型企業的好名聲,毀掉來之不易的融資平臺,毀掉那些正在寫字樓裡雄心勃勃的創業者本來可以預期的未來,也在毀壞中國企業、中國經濟乃至中國人的整體形象。這種損失絕不僅僅是這些上市公司和他們投資人的損失,欠賬者是他們,還債的卻是眾多中國企業和所有中國人。

因此,雖然這些公司的假賬發生在美國會計制度的審核之下,但經營場地都在中國,中國的相關稅務等部門也應當對涉案公司進行積極調查,讓這些無節制消費中國信用的公司沒有藏身之地,付出他們應付的代價。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