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多方軍演角力 局勢撲朔迷離(圖)

發表:2011-06-18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 北京當局稱紅線範圍內擁有主權。(網路圖片)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持續升溫,軍演頻頻,多方角力。越南本週在南海進行了實彈演習。美國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6月14日起在馬六甲海峽舉行海空聯合演練。中共海軍近日在南海區內,先後進行兩次實兵演練,並已經派出海事巡視船「海巡31號」,駛往南中國海。美國航母也駛離日本,進入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海域,使本來已經緊張的南海問題,變得更加撲朔迷離。不過,一些政治和軍事專家認為,南海事態雖然變得越來越複雜,局勢越來越緊張,但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並不大。

越南菲律賓南海軍演 態度強硬

越南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態度強硬。本週一(6月13日),越南在南中國海舉行了實彈軍事演習;同一天,越南總理阮晉勇簽署了國防部遞交的徵兵令,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與中國發生戰爭以來,第一次頒布了徵兵令。阮晉勇強調說,越南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無可爭辯」。
  
菲律賓方面也不甘示弱,近日宣布將南中國海更名為西菲律賓海,並說該國海軍已將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三個珊瑚礁和淺灘上的「外國」標誌挪走。菲律賓海軍還宣布,美國太平洋艦隊「鐘雲」號和「霍華德」號導彈驅逐艦以及「保護者」號輔助支援艦計畫6月28日與四艘菲律賓海軍艦艇在菲律賓的蘇祿海舉行10天聯合軍演。 

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6月14日再次對南中國海爭端表達了強硬立場。他說,「南沙群島」附近的石油區塊不存在主權爭議,菲律賓擁有完全的主權,本月底將簽署合約,進行國際開採。菲律賓提供國際開採的石油區塊共有15個,北京當局稱對其中2個區塊擁有主權,並日前派遣船隻進入有爭議的水域,引發外交糾紛。

北京承諾不訴諸武力 解放軍大規模軍事訓練

越南實彈軍演後,北京言詞上有緩和的趨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月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承諾,在跟越南和菲律賓激化的領土爭端中,不會「訴諸武力,也不會威脅使用武力」。

不過,中共海軍近日在南海區內,先後進行兩次實兵演練,其中 「環海南島海上實兵演練」科目包含登陸輸送、保礁護航等多個項目,受到外界關注。

中共中央電視臺6月16日聲稱,海軍近日聯合海警、海監等單位,進行了首次環海南島海上實兵演練,在為期三天三夜的演練中,海軍聯同各單位,共出動獵潛艇、登陸艦、巡邏艇等多種艦船14艘,作戰飛機兩架,演練了巡邏反潛、登陸輸送、保礁護航等項目,在海上實戰條件下,顯示其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另一方面,海事船「海巡31號 」6月15日已經從廣東啟航,正駛往新加坡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訪問。「海巡31號」將途經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西面,包括最近與越南和菲律賓發生爭執的敏感水域。中方媒體報導說,「海巡31號」將監督石油鑽井平臺作業,維護中國主權和海洋權益,並強調這是一次宣示主權、捍衛領土完整的航程。

美航母駛入西太平洋 確保自由航行

在南中國問題上,美國原則上不介入領土糾紛,但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國防部長蓋茨多次明確表示,保持南海航道的順利通行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在南海爭端升級之時,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6月12日從日本橫須賀的美國海軍基地出發,前往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海域,與有關國家合作執行海巡任務,時間長達數月。報導援引「喬治·華盛頓」號艦長勞斯曼的話說,「我們的使命是與太平洋地區的各盟國共同作戰,以穩定地區局勢」。
 
《菲律賓星報》說,美國的導彈驅逐艦「鐘雲」號進入到南海和菲律賓西南的蘇祿海,以確保該地區自由航行的權利,並展示國際社會不接受任何國家宣示主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6月14日表示,美國的軍事存在可以幫助確保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並確保有關國家遵守國際法。這是迄今為止東南亞國家最高級別官員就美國在南中國海安全作用問題所發表的談話。

北京反對美國介入南海爭端

目前越南、文萊、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聲稱,對南中國海海底石油資源豐富的南沙群島或部分島嶼擁有主權。東盟主張通過多邊談判的方式解決領土糾紛,並希望美國介入以制衡北京。北京則堅持一對一談判的立場,更反對美國介入南海爭端。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韋伯6月13日在一個研討會上說,過去一年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活動非常活躍,5月至6月兩次發生中國船隻與越南勘探船的割電纜事件。他說這些事件發生在國際承認的越南經濟區水域。 韋伯說,鑒於南中國海最近的事態發展,他推出一項決議案「呼籲中國停止這類的軍事行動,以多方談判的方式坐下來討論解決這些主權問題。」

韋伯還說,東南亞地區對美國非常重要,而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平衡也非常重要,美國應該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採取更積極和堅決的態度。
  
第二天(6月14日),中共外交部和軍方報紙《解放軍報》同時發出警告,表示堅決反對外國捲入南中國海的海事爭端中。

美國是否會介入南中國海爭端?

美國是否會介入南中國海爭端?美國企業協會的資深研究員邁克爾·馬薩(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美國政府高層以往言論來看,美國不會坐視南中國海爭端不管。馬薩表示,南中國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之一,美國不會樂意看到一個國家控制南海航道。他說,「如果中國控制了南中國海,這會為美國及其他國家在商業和軍事上能夠繼續進入該水域帶來威脅。當然,美國也不希望看到周邊國家在該水域發生公開衝突。」

馬薩認為美國有可能會從兩方面下手,一方面提出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加強美國海軍在南海的活動,以緩和日益升溫的衝突氛圍。不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院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喬納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博士則認為,美國不會直接介入爭端,「美國更願意看到爭端用非暴力的形式來解決。」

東盟拉美國介入南海問題

美國華盛頓獨立軍事評論員林長盛表示,南海的爭執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但越南和菲律賓在軍力上,同中國相比不是一個檔次,越南要挑起任何擦槍走火的事端,顯然對其非常不利。林長盛對美國之音說:「他們想拉美國進來,但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還是比較謹慎的。美國希望能聯合東盟國家來制衡中國,但是美國卻不願意陷入到一場熱戰中。」他認為,南海問題炒得很凶,但真正打起來的可能性不大。

各方虛張聲勢 爭取更多利益

美國之音引述臺灣軍事刊物「尖端科技」創辦人、社長畢誠倵博士指出,南海蘊藏的巨大經濟資源,如何開發和分享,靠武力是無法解決的,最好的辦法是資源的共享。他認為「目前的態勢,是大家透過媒體來虛張聲勢,目的是未來在談判桌上對自己一方獲得更多的利益而已」。
  
畢博士認為,美國派軍艦到南海海域,無論媒體揣測是「展示威懾力量」,還是「展示對越南、菲律賓」的支持,歸根到底是要告知世界,美國「重返」東南亞,東南亞有美國的利益,「你們不要忘了我」。他還指出,美國不希望發生任何軍事衝突,也不願意陷入另外一個戰場。

中共軍力提升 鄰國緊張

香港的軍事評論員馬鼎盛從大的背景方面分析了目前南海緊張局勢的原因。他說,中共海軍的軍力近年來發展很快,令越南、菲律賓等國家感到擔憂和緊張。此外,海巡船和護漁船,頻繁地在南海區域巡邏,可能會和周邊國家船隻發生碰撞等爭端。但爆發全面戰爭,則是不可能的。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打菲律賓,中國打越南是能贏。但是可能打一場全面的戰爭嗎?這是想都不能想,而且美國介入是肯定的。因為希拉里說了,南海這個地方,美國認為是個戰略通道,是公海,不能由誰用武力來改變政治的現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