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獻忠把成都殺成了野生動物園

作者:楊法禮 徐征 周娜 發表:2011-06-1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細雨連綿,但天府廣場依舊遊人如織。可鄭光路卻說,在張獻忠死後的十幾年裡,天府廣場一帶曾經人跡罕至到了虎狼出沒,麋鹿亂跑。為了證明張獻忠屠四川的學術觀點,鄭光路昨日再次向記者提供了證據。「這是一段少為人知的歷史,也是張獻忠屠殺成都人的明證。」

史問:往事並不如煙

1644年到1659年,四川到底發生了什麼?

清軍屠四川,還是張獻忠屠四川?

針對張獻忠是否屠四川,學術界有兩種觀點。

首先是多年來,人們一直深信的:張獻忠確實曾屠四川,如魯迅先生也曾批判過張獻忠是「專在‘為殺人而殺人’」。

另一種觀點是:明末清初時,四川確實出現大規模屠殺行文,但施暴者是清軍,而非張獻忠。清朝統治階級為將這一暴行的真相掩蓋,篡改歷史,將責任推脫到了張獻忠頭上。

其主要學術論證為:1646年,清軍入關第二年,清軍宣布張獻忠已戰死,四川平定。但在張獻忠死後13年的1659年,清軍才攻陷重慶。這相隔的13年中,清軍在與誰作戰?學者們推論:張獻忠余部及四川人民和清軍展開了搏鬥。清軍在這13年中將四川人不分兵民地進行了大屠殺。

學者們還通過一份清軍1649年的公告佐證這一猜想:「民賊相混,玉石難分。或屠全城,或屠男而留女。」

史亂:新南門挖出枯骨坑天府廣場成動物樂園

對以上兩種觀點,鄭光路說,崇禎十七年(1644)年初,張獻忠殺進四川。同年9月9日攻進成都,建大西國。

後清軍逼近成都。「張獻忠曉得大勢已去,縱火燒成都‘成焦土’。兩千年的古城,盡毀張獻忠之手。」鄭光路表示:「李劼人也說:‘元兵之殘毒,也從未能像張獻忠這樣……一乾二淨!’我在《「張獻忠剿四川」真相》一書中,也用大量真實史料證明了這一點。」

他隨後又翻開了曾親歷亂世的瀋荀蔚寫的《蜀難敘略》,書中說:「時成都城中絕人跡者十五六年,惟見草木充塞,麋鹿縱橫。」也就是說,「當時的成都城實際上已變成超級野生動物園,虎狼出沒,人跡荒蕪」——連以前巍峨無比的蜀王府內(現市中心天府廣場一帶)也草茂林密。

史料更記載了非常驚人的一幕:清軍1659年帶領一些陝西移民進入成都,還可以在老皇城中打到野味!

鄭光路說:「大西皇帝逃離成都前,又開始了一場中外歷史上極其罕見的大屠殺。張獻忠令士兵挖掘許多大坑,活埋百姓……2002年,成都新南門修路時驚現‘萬人枯骨坑’,‘隨處可見散亂的骷髏、腿骨……凌亂地堆放在工地。’」

「張獻忠進入四川3年,給四川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使得川西平原減少了近200萬人口。」鄭光路對張屠四川的理由,認為是他在佔據成都後墮落為耽酒好色的「西朝皇帝」,不謀發展,只是不斷在自己「國家」內「殺雞取卵」一樣地搶掠、剿殺,滿足自己的慾望和軍隊的給養。

史證:外國人也曾記載萬里橋邊血流成河

翻完中國的一些史料後,鄭光路又拿出一本《聖教入川記》說,這是根據張獻忠身邊的「天學國師」、外國傳教士利類思、安文思原始記錄寫成的書,確切記載大屠殺這一天的準確日期,是1645年11月23日(張獻忠戰死前一年)。書裡記錄的屠殺如下:

萬里橋(現在的南門大橋)一帶是最主要的殺人刑場。傳教士被帶到南門城樓上,親眼目睹無數百姓被聚集於萬里橋邊沙岸,「一見張獻忠到來,眾皆跪伏地下,齊聲悲哭求赦,云:‘大王是我等之王,我等是你百姓,我等未犯國法,何故殺無辜百姓?何故畏懼百姓?我等無軍器,亦不是兵,亦不是敵,乃是守法良民,乞大王救命。’」

鄭光路手指文字激動地說:傳教士看到張獻忠「不獨無哀憐之意,反而厲聲痛罵百姓:‘私通敵人!’隨即縱馬躍入人中,任馬亂跳亂踢,並高聲狂吼:‘該殺該死之反叛!’隨令軍士急速動刑……無辜百姓男女被殺,呼號之聲慘絕心目,血流成渠……」

史辯:張獻忠屠四川絕非造假

鄭光路說,近幾十年來,有人常把記錄張獻忠暴行的中國史籍,斥責為「清朝封建統治階級的污蔑」作為給張獻忠「辯誣」的理由。其實這類史籍,大都是明朝遺民私人修史,而且基本上都是被清政府嚴厲查禁的「禁書」。既要「污蔑」,又怎會讓這些書成為禁書?而利類思、安文思的原始記錄在海外保存近273年,1918年才在中國出版,與中國史籍是驚人的相同。

清軍肯定也有屠川行為

同時,鄭光路也指出,雖然張獻忠任意的草菅人命,但湖廣填四川的歷史不能完全歸咎於張獻忠一人。

但造成四川人煙荒蕪的原因,還有此後清軍、土匪、南明軍隊也曾亂殺四川人。而同時,瘟疫、虎患、災荒都使得被屠殺後的四川人口更加減少。

歷史之外的爭論

鄭光路:繼續懸賞10萬希望學者出示可信證據

鄭光路在天涯論壇和新書《「張獻忠圍剿四川」真相》中,對諸多張獻忠問題的研究專家直接點名批駁,引起廣泛爭議。

對於爭議和點名,鄭光路說,作為一個民間學人,知道那麼多四川人曾經被殺死,而時到今日,居然還有很多專業學者為張獻忠「辯誣」。「不說出來,我良心不安。而且是學術爭論,不存在其他意思。」

此外,他還表示希望「張獻忠未屠四川」說法的學者們,能拿出「可信史料來證明」,他非常希望看到,並且10萬元懸賞繼續有效。

鄭光路簡介

民間學者,作家。已出版長篇文史專著作9本,曾獲第五屆四川文學獎等多種獎項。多部著作被中國863計畫圖書館及美國國家圖書館等國外圖書館正式收藏。

今2002年·新南門

修路時驚現「萬人枯骨坑」,坑內隨處可見散亂的骷髏、腿骨……凌亂地堆放在工地。

昔1645年·老成都南門

萬里橋邊,張獻忠縱馬躍入人中,任馬亂跳亂踢,並高聲狂吼:該殺該死……隨令軍士急速動刑,無辜百姓男女被殺,血流成渠。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